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二期上线运行

2021-11-05 07:10:00  作者: 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二期上线运行,全新模块更智能、更快捷、更便民——

大数据精准服务民生 大平台提升百姓幸福感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柳斌 黄丹虹2017年,厦门市被住建部确定为住房租赁工作试点城市,2019年,再次被住建部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

长期以来,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在市住房局的领导下,由市房屋事务中心负责具体实施的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二期,已于近期上线运行,同一期相比,增加了中央财补、租金监测、政务服务、风险防控及品牌公寓管理等全新模块,更加智能、更为快捷、更显便民。

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手段,深化拓展“互联网+房屋租赁”的服务模式,精准服务民生;开通手机移动端通道,开发PC端的WEB系统,将商业平台租赁房源发布汇集植入,让群众在政务办理过程中“材料精简、一网通办、在线办理”,受到各方好评,大平台极大地提升了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技术升级:为服务民生保驾护航

据厦门市房屋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纯技术的系统层面上看,升级后的系统采用基于Oracle、工作流等主流技术,同时充分考虑后续发展的技术和应用需求,为系统维护和升级提供全面保障。

在这个系统用户分级设计体系中,主管部门房屋事务中心为核心用户,市民公众、中介服务机构、租赁企业等为服务对象用户,相关政务部门为重点用户,为系统提供数据共享交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在功能上,新系统具有与其他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共享、协同工作的能力。同时,预留可扩展性,便于今后根据需要进行相应功能扩充,防止由于数据变动、软硬件升级等因素造成系统运行的不稳定。

而从具体操作过程层面看,大数据手段应用于系统开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真人”的甄别,通过直接对接人员备审库、市民库、法人库,进行数据库比对及在线核对,人员和企业信息更加准确,有效解决了“真人”“真房”的验证核验问题:对于窗口办理业务人员,系统采取人脸识别设备进行验证,确保该业务由证件本人申请办理;对于住房租赁业务的从业人员,系统直接对接公共安全平台的人员背审接口进行人员审核。

——对接系统核验真房。对于有产权的租赁住房,系统可通过对接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比对确认。对于未提供产权的租赁住房,系统可通过对接公安部门的“一标三实”数据进行房屋真实性核验。针对不可出租的租赁房源(如危房、保障房和公房等)问题,系统对接了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住房保障系统和公房管理系统进行甄别,确保租赁房源的合法性。

——电子地图展示房源。随着电子地图的应用推广,各类生活信息越来越多地“长”到了地图上,比如交通、景点、医院、学校等等。但是将出租房的相关信息“长”到地图上还是空白,本系统在开发建设中将厦门市所有中介机构、租赁企业房源信息“长”到地图上,可便捷、直观地服务于群众找房、租房。

——建设租赁项目线上监管体系。建设“住房租赁监控系统”对租赁项目运营情况进行实时掌握,全面掌握租赁项目备案房源、房源使用情况、实时人流量,以及是否有根据要求将相关信息向群众予以公示公开,推动“雪亮租房”。

有了技术升级的坚实底气,服务民生、保驾护航才有了更好的依托。

贝壳找房厦门产品负责人武丽琴说:“租赁房源由于成交周期短、速度快,会出现部分房源已出租但未能及时下架的情况。通过与新的租赁系统对接,房源状态信息可及时更新,减少因房源信息有误导致的客业纠纷。”

管理迭代:新增多个子模块优化完善交易管理

作为国家试点城市,厦门市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二期开发中,注重创新引领,大胆尝试新做法,新增多个子模块,为优化完善交易管理夯实了基础。

在项目子系统中增设“中央财政奖补”子功能模块,实现了对全市从事住房租赁行业的企业财政专项资金补助申领、审核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

盯紧住房租赁业务需求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新增了租赁档案管理、电子证照管理、住房租赁企业管理、中介经纪机构管理、外业派件、企业抽查、信访投诉、接口自检、租赁市场监测、风险防控预警、系统动态提醒、数据共享系统对接等11个功能子模块。

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模块中,新增了品牌公寓、真实房源校验与发布、租金参考价展示、租赁合同备案业务全程网办、多途径用户登录、地图综合展示管理、系统对接(网上房地产、省网办事大厅好差评、公安机关出租屋信息采集及居住证办理系统以及其他房源发布平台)等7个功能子模块;同时,对原有的业务办理功能、查询统计功能等8个子功能做了改造升级。

升级后的系统,机制更完善,管理更先进,租住户更放心——

建立租赁合同备案好差评机制,系统对接省网的好差评,对备案业务进行评价,对好差评评价结果进行查询统计管理,同时还可以查询什么时间段有谁评价过,有多少人评价,业务办理更顺心。

落实财政专项资金奖补审批考核机制,政策落实更到位、更规范。

推出租住信用评价机制,对达成租住的双方提供互相评价的通道,采取信用评价高的房源搜索排名靠前等激励机制,提升房源的真实可靠性,让租赁双方更放心。

确立房屋租赁辅助分析体系,客观真实反映厦门市岛内、岛外、城市、村镇的房屋租赁情况,对租金进行监测,让市场决策更有效。

实现业务智能化检测预警风险控制提醒,包括房源发布重复备案、同承租方多套房租赁、业务办理时效监督、投诉建议审核时间过长等业务风险控制,对接住房租赁管理APP,实现移动核查,协助业务经办人员提高办事效率,减少错案率,让监管监测更有效。

对新系统的优越性,企业的市场反应最敏感、最直接,感受也最深。

安居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统对接,互联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对安居客平台房源治理工作起到积极正向引导作用,通过线上技术拦截和线下贯宣引导,共同推进厦门租房市场有序规划发展。后期建议增加核验码核验方式,提升租房侧政府核验信息录入效率。”

管理迭代不停歇。厦门市房屋事务中心表示,让业务流程高效化,系统操作便捷化,仍在不断优化改善;对接贝壳找房、58同城等平台,对其发布的住房租赁房源信息进行核验,核验通过生成房源核验码,与闽政通进行系统对接,这些工作正在推进,以进一步提高政务办理工作效率。

服务亲民:民生理念贯穿系统开发始终

不久前,张先生要租赁一套单身公寓,经过比对,他在厦门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上果断地选择了优望公寓。张先生说:“从官方平台找,真实房源的出租信息更加可信、可靠,避免被黑中介骚扰。”

优望公司总经理丘杰说,因为项目多,房源量大,优望公寓每天都发生大量的签约和退租业务,要依法及时完成每份合同的租赁备案和备案注销的话,线下办理要准备的材料多,而且有大量产权类资料是重复的,耗时、费力。

在和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完成对接后,客户签约完成后,自动将新签合同信息推送到住房局系统,产权资料等信息无须重复提交,不通过的合同也能看到未通过原因,只需按要求重新提交材料,发起租赁备案申请即可。

客户退租手续办理完成后,系统将自动发起原合同的备案注销工作;所有的工作交互都在线上完成,再也不用线下跑不同地方的办事点去提交备案申请及注销工作了,省时省力,省事高效,无论是公寓企业还是租户,体验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事实上,坚持服务民生根本导向,服务民生理念贯穿于厦门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系统开发过程始终。

系统对房源发布信息进行“产权核验”“标准地址真实性核验”“中介机构及经纪人核验”“保障房核验”“危房核验”和“公房核验”六重核验,确保该房源是可以出租的真实房源,中介机构和经纪人都有在厦门市住房局备案,实现“真人真房真委托”。通过集中房源信息,将各网络平台的租赁房源在系统中集中展示,市民可以多渠道看盘、多中介比价,并可以根据多平台、多中介的发布信息,寻找合适的交易方式。

同时,系统还支持房源发布、在线签约、在线支付一条龙服务。市民可以通过“i厦门”实名账号登录,自主发布个人房源,自主完成线上交易,破除租赁双方和中介机构房源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为老百姓“手拉手”自主交易提供了房源信息发布、在线签约、在线支付的新渠道。系统除提供租赁交易服务外,还集成了租赁合同备案的政务服务功能,通过系统签约的租赁合同,可以直接实现租赁合同备案,为市民提供了极大方便。

租购并举,在厦门全市6区搭建住房租赁网格,让系统成为政府、群众的租房“智库”,实现服务、监管的全覆盖,成为群众租房的贴心“管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