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十一届厦门思明区委巡察工作综述

2021-11-04 16:08:18  作者: 薄 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让巡察成果持续扩延

—— 十一届思明区委巡察工作综述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薄 洁)以巡察工作的高质量推进,保障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城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这五年来,十一届思明区委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认真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服务保障“国之大者”贯彻执行,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瞄定靶心、抓住要害,强化政治监督,做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威慑力。

立足“广”度

高质量完成全覆盖

全区工作中心在哪儿,巡察利剑就指向哪儿。思明区委把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各单位职能职责履行情况入手,在整治工作作风、纠治过去不规范工作方式方法上发力,切实使巡察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

五年来,先后组织对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科信局、商务局、卫健委、教育局、城管局等重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机关,以及党委工作机关、政法系统的巡察,形成板块轮动、有序推进,共完成11轮常规巡察、2轮区级交叉巡察、1次巡察“回头看”,全区55个区直单位和98个社区均已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共移送117条线索,党纪政务处分共计29人次,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人,追缴款项2000余万元,对112名人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发现和推动解决相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582个,持续净化各基层单位政治生态,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深”度  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2017年首轮巡察区委宣传部期间,巡察组与纪委监察室互相配合,快速查办涉案金额150余万元的陈某、刘某某贪污受贿一案,突显震慑效应。2019年区纪委监委通过巡察移交线索查办区科信局原局长叶某某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130余万元、造成国家损失100万元的违法案件,揪出了贪腐硕鼠。2020年针对市委提级巡察区属国有企业思明控股集团反馈的企业党建和管理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思明区委率先全市以区纪委监委名义向思明控股派驻纪检组的改革决定,打造“常驻不走”巡察组。2021年,为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在第十一轮巡察嵌入“村改居”社区山林地、山塘等集体资产进行专项检查,巡察组联合有关单位直插现场,解决东坪山社360号周边破坏环境面貌、影响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问题。

这五年来,发现问题1799个,已整改1770个,向被巡察单位提出整改建议229条,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有价值的专题参考报告4份,推动解决13个历史遗留问题。

突出“活”度  在规范中守正创新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委坚持把探索创新作为深入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立足实际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四方会诊”平台工作机制,以被巡察单位主官和派驻组组长面对面沟通,巡察办、巡察组参与协审的方式,召开巡察整改进展见面沟通会。打通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融合渠道,区纪委监委四个派驻组作为巡察组对12个日常监督对象开展“回头看”,共发现问题85个,提出深化整改建议38条,把监督巡察整改作为派驻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联合区委组织部、机关党工委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向区属党组织通报巡察发现的各类基层党建工作中理论学习“走过场”、组织生活未正常开展、党员转正不规范等10类典型问题。

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构建严密完善、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该区先后出台《巡察办(组)、被巡察党组织工作任务清单(试行)》《巡察整改材料报送审核与公开工作规程》等多项制度规范,将巡察制度转化为简便易行的模板、示意图、工作清单,实施“表格化、清单化、标准化”管理,确保巡察工作全流程有章可循、规范运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盘点经验,谋划新篇。未来五年,思明区委将对标巡视巡察工作的职能定位、目标任务、方式方法,因势而新,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持续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更加美丽富裕繁荣平安的幸福思明再立新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