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福厦高铁主线电力迁改工程完工

2021-11-03 18:50:00  作者: 曾宇姗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历时三年千人奋战

福厦高铁主线电力迁改工程完工

东南网11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徐铭伟 葛胜武 罗晨鹭岛秋意浓,福厦高铁施工正有序推进。作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将于2023年具备通车条件。届时,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将把福州至厦门的通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以内,并实现厦门高铁进京。

10月21日18时,经过近10小时连续奋战,位于同安区的福厦高铁厦门段电力迁改最后一处10千伏同禾线、深斗线电力杆线迁移工程完工并成功送电,运行正常。至此,历时近三年的福厦高铁电力迁改主线工程全部竣工,用实际行动做到“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

对福厦高铁电力迁改联络人、国网厦门供电公司运检部工程师罗晨来说,三年来为项目奔波的磨砺还历历在目:“电力迁改工程跨度周期长、质量要求高、单体项目多、协调工作量大,最多时有近千人分布在岛外四区同时施工,处理起来千头万绪,在具体工作中要‘十指弹琴’,由此也不断擦亮了我们电力铁军的‘钢铁底色、光明速度’。” 

1

电力迁改 让道福厦高铁建设

北接福州,南连厦门,福厦高铁正线全长277.42公里,是京福厦高速铁路客运通道的一部分,也是长三角经海峡西岸至珠三角高标准客运的联系通道,对完善东南沿海高速铁路网结构、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配合福厦高铁建设需要,共有49回35-220千伏线路、91基铁塔需要迁改,新建电缆管沟及隧道约15千米,并整体迁建110千伏前山变电站,涉及35千伏及以上电力迁改工程25项、10千伏及以下线路工程67项,工程量巨大。同时,工程横跨厦门岛外四区,多次跨越铁路、高速公路及油气管线作业,工作协同点多、面广、难度高。

自福厦高铁电力迁改工程开始实施,几乎每个工作日,工程项目经理黄顺安都要在岛内外来回奔波几十公里,忙于前期协助现场勘查、技术对接、迁改方案设计、组织施工、协调关联单位、落实项目停送电……“确实很辛苦,但工程需要协调的事项太多,比如拆除跨越铁路的导地线这类工程,还必需要有铁路部门给我们开‘天窗’才能施工,必须抓住时机高效推进。”

黄顺安口中的“天窗”,指的是铁路上专门为施工和维修作业预留一段没有列车通行的时间。据介绍,在110千伏埭梅线、埭塘线等迁改工程中,铁路部门给工程批复了连续7天凌晨0时到3时的施工“天窗”。设计、运检和施工人员前期多次联合勘察现场,逐条细化施工方案,对施工跨越的路段架设防护网,并在铁路两侧布置吊车辅助拆线。最终,原计划每天3小时的工作,不到2小时就完成了,停电天数也比计划少了2天。

除此之外,施工过程还常常涉及交通导流改道、绿化迁移、林地协调等问题,但项目团队总是经过精细勘察和严谨论证,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千方百计加快推动项目进程。

2

科技护航 助力施工安全高效

既要更安全、高效地开展项目施工,又要最大程度降低对企业、居民用电的影响。

在10千伏曾厝线#66-#68杆间段迁改中,项目团队开展旁路不停电作业,仅7小时就完成杆线迁移工作,减少停电时户数294时户。“如果采用传统作业方式,线路要先停电,而利用旁路作业法就可以避免影响,这项技术在目前可实施的33个不停电作业项目中是技术难度最高的。”项目负责人江宏桥介绍。

无独有偶,位于同安区禾山村的220千伏厦春Ⅰ、Ⅱ路#18-#22迁改工程,线路刚好跨越人员密集的居住区。如果采用传统施工方法将导线放在地面上压接,将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同时涉及青苗赔偿、交通管制等问题,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项目团队创新采用无人机放线技术,通过无人机带导引绳、导引绳带牵引绳、牵引绳带导地线的“小绳拉大绳”方式,成功解决了难题。

福厦高铁电力迁改工程的项目布点分散,多项迁改同时开工、交叉进行是常态,施工现场条件也较为复杂。去年11月起,“反违章智能机器人”进驻工地,以AI监控辅助人工监控,大大提升现场安全管控力度。黄顺安告诉导报记者,反违章智能机器人通过对电力施工图像大数据的深度学习,实现了对作业现场未佩戴安全帽、未穿红马甲等7种典型违章的精准识别。

3

党建联创融出建设加速度

110千伏前山变电站位于同安区新民镇,为腾出地块给高铁场站建设,需要整站迁移重建。这是本次福厦高铁电力迁改中唯一一个变电站整体迁建项目,如此规模的整站迁建在全国也属罕见。按照原计划,工程的正常工期是13-16个月,但为匹配福厦高铁的建设进度需求,厦门公司必须在12个月内完成施工。“工程需拆除1座在运变电站,并异地新建1座变电站,同时迁改2回110千伏进线及12回10千伏出线,还要做好旧站设备处置、新站设备招投标等……”回想那时焦灼的情形,项目负责人廖长君形容那是个“煎熬”的过程:“叠加疫情影响,我们的施工压力更大了。”

厦门公司党委强化党建引领,推进党建+基建深度融合,以支部联创的形式设置福厦高铁电力迁改先锋团队和党员先锋岗,形成建设合力。“我们把项目管理、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及设备运维、电网调度、物资采购等部门的支部联合起来,从前期协调、现场交底、物资供应、施工建设、停电计划等环节实现整体串联,问题立现立改,确保整体工期可控、能控、在控。”作为福厦高铁电力迁改先锋团队的责任党员,近三年里,罗晨始终忙碌于项目协调,推动福厦高铁电力迁改项目加速度、高质量、零事故开展。

以联创共建为纽带,厦门公司福厦高铁电力迁改先锋团队以“全业务支撑、全流程贯通”为机制,按照“内容项目化、过程责任化、效果目标化”的要求,将战斗堡垒筑牢在电力迁改92个项目中,保质保量推进每一个项目,提前近两个月完成主体迁改工程,用实际行动做到“让客户满意、让党和政府满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