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让百姓“菜篮子”拎出更多幸福感

2021-10-26 21:16:24  作者: 彭菲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让百姓“菜篮子”拎出更多幸福感

市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开展专题询问,聚焦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推进情况

厦门晚报讯记者 彭菲)农贸小市场,民生大工程。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开展专题询问,把监督的目光锁定在事关老百姓一日三餐的农贸市场。

厦门农贸市场如何加快改造提升的脚步?市场周边的占道经营怎么整治?老厦门人与游客都爱的八市未来如何“变身”?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发问一个接着一个,90分钟12个问题,直击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痛点。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立即作出回答,拿出数据、给出措施。一位部门负责人形象地说道,既要留住城市的烟火气,又要提升市场活力和便利水平。此次专题询问还通过厦门电视台新闻频道、“看厦门”App、厦门网、厦门人大网全程直播,旨在让更多市民网友一起监督这项工作。

焦点1

怎么啃下改造提升的“硬骨头”?

按照“一场一案”制定具体方案 或就地改造或选址重建 

市政府向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提交的报告中提到,后续待改造的46个市场都是一些最难啃的“硬骨头”,改造提升难度大。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永茂率先发问:“2021年至2023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如何推进?‘硬骨头’如何啃?”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这些农贸市场之所以是“硬骨头”,是工作的重点、难点,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产权结构比较复杂,有的是村集体所有,有的是居委会的,有的是开发商私营企业的;第二,这些农贸市场的历史比较长,改造过程中要考虑责任主体,谁开发谁管理谁负责;第三,这些农贸市场在改造后的管理,如果主体责任不明确,仍然会成为阻碍市民生活方便的问题和困难。

该负责人说,目前对46个农贸市场按照“一场一案”都已经有了具体的方案,就地改造28个,选址重建4个,关停取缔3个,纳入征拆11个。改造主要的方法就是根据每个市场不同的产权属性,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属地政府主体责任,负责具体农贸市场的实施改造;二是各相关部门要一起明晰农贸市场的产权主体,也就是开办者要明确;三是改造当中采取业主自建、政府补助、部门指导,统一标准的方式进行规范提升;四是具体操作中可以通过政府回租回购、国企代建等方式,尽一切可能把农贸市场改造过程当中可能会涉及的利益纠纷和矛盾降到最低程度。

改造的时间进度会按照市规委会原计划的方案逐个落实,2021年要完成17个,2022年完成13个,2023年完成16个,个别农贸市场的改造可能会提前。

焦点2

市场周边违法占道经营怎么整治?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设置摊规点进行良性补充

部分农贸市场经过改造,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得到了提升,但周边违法占道经营影响了市场内部正常的经营秩序。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方斌提问:“相关部门将采取什么整治措施,来维护市场秩序,维护改造提升成效?”

市执法局负责人回答,近年来,市区两级城管执法部门不断加大流动摊贩整治力度,仅去年以来,就劝离流动摊贩3万多起,处罚972起。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已经改造完成的农贸市场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内经营成本比较高,外面占道经营的违法成本比较低,处罚力度比较小,一平方米处罚100元;另一方面,市场改造后个别主体履职不到位,服务不到位。

下一步,市执法局准备从四个方面入手解决以上问题:第一,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以已经改造提升完的农贸市场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在今年年底前对重点部位定人定岗定时进行巡查防控。同时,加大处罚力度,能采用一般程序的,处罚金额可以提高至500元/平方米;第二,进一步加大疏导力度,针对群众需求得不到满足、农贸市场配套不到位的,除了增加商场和超市的生鲜供应外,在道路条件良好的地段设置摊规点,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管理,对农贸市场进行良性补充;第三,进一步加大考评力度,将农贸市场周边纳入城市综合考评,进行定期曝光。第四,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流动摊贩的果蔬、鱼肉禽没有经过相应的检测,要通过宣传让群众逐步转变消费习惯。

焦点3

八市未来如何“变身”?

延续旧城风貌和历史文脉 提升业态和环境空间品质

和许多市民一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杨琪也关心八市的提升。她说:“第八市场是厦门历史悠久、知名度高、供应量大的一个网红市场。但又同时存在占道经营、设施配套不足、影响通行和消防安全等问题,请问政府对第八市场有什么考虑?”

思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所说的八市实际上由三个部分组成,即营平市场、开禾市场、古营路市场。后两者都是占道市场,因设施薄弱、沿线危房多、产权关系复杂、线路管网纵横交错等,改造难度大。他说,第八市场在营平老城区之中,市场改造提升不能就市场改造市场,而要跟整个片区改造结合起来。2020年中山路片区改造规划提出,力争用三年到五年时间完成中山路片区改造,再用五年到八年时间拓展到营平片区,带动老城区共同繁荣发展。目前,第八市场改造还处于谋划阶段,改造思路是要延续旧城的风貌和历史文脉,提升业态和环境空间的品质。

现阶段针对占道经营影响通行消防安全等问题,思明区构建起“三位一体”的防范体系。一是物防,整治市场内安全通道并配置相应消防器材,同时做好市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和沿街危房解危改造工作;二是技防,为所有使用燃气的商户加装报警器,对重点商户安装联网式烟雾报警器;三是人防,在重点部位安装联网式视频监控,由营平专职消防队值班室进行24小时监控。针对市场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的情况,不定时安排市容整治,加强周边环境卫生的管理。

【背景】

2017年,《厦门市重点农贸市场改造工作推进方案》出台,持续推进全市首批55个重点农贸市场的标准化改造提升工作。

今年,针对全市尚未纳入改造的46个市场,《厦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建设规划》和《厦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作三年实施方案》先后出台,全面推进全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全市101个市场中,51个市场完成改造提升;3个市场随片区征拆;2个市场关停,由周边生鲜网点替代,原有商户就近妥善安置。

【链接】

今年改造的17个市场进展如何

●就地改造和选址重建10个市场

翔安区同美市场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同安区莲花市场主体已完工,争取元旦前投入使用。7个市场正在施工改造中:思明区禹洲市场、湖里区寨上市场和祥店市场、集美区新村市场、海沧区鳌冠市场和石塘村市场、翔安区新店市场。湖里区江头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因调整改造标准,目前正在组织工程招标。

●关停取缔3个市场

均属思明区,其中溪东市场和不见天市场已关停,市场原有商户已有序引导至周边市场或店面。第七市场就地规范提升为商业步行街,目前占道部分已完成清理整治,原有经营户已妥善安置,下一步将结合中山路片区整体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外立面和管网等规范提升。

●纳入片区整体征拆4个市场

思明区石村市场、四里市场和集美区西滨市场已完成拆除。集美区仰后市场所在片区还未制定片区整体征拆实施计划,尚在运营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