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中国最美学村”集美学村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获批

2021-10-26 10:08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中国最美学村”集美学村 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获批

总面积为138.1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73.6公顷

20211018_RZJM_ZJM06C_副本.jpg

图:集美学村全景图。

10月9日,记者从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获悉,省政府批复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明确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范围,东至浔江路—鳌园,西至龙船路西段—鳌园路西段—银江路,南至南堤公园海岸线—鳌园,北至集源路—石鼓路—塘埔路,总面积为138.1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73.6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64.5公顷。

集美学村位于集美区集美街道,被誉为中国最美学村。由著名爱国华侨陈嘉庚发起创办,建筑物融合了西洋、南洋特色,又巧妙地结合了中式建筑特质,是“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式建筑的代表。集美学村办学百年,文化积淀深厚。别具一格的嘉庚风格建筑孕育了健康向上的集美学子。学村由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组成,除此之外还有著名的嘉庚故居、鳌园、龙舟池等特色景点,是厦门一道独特且绚丽的风景线。2017年,集美学村入选第二批福建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要求,要加强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保护,延续闽南侨乡的空间格局和建筑风格特征。核心保护范围内要注重风貌整体性的保持和延续,整治与历史风貌不协调的建(构)筑物,改善提升周边环境。建设控制地带内要保护传统景观视廊,延续山海城相融的历史环境特色。

批复还要求,要在依法保护文化遗存和历史风貌的前提下,保持和延续集美学村教育主导功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强街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文化体验、旅游服务和特色展示功能,打造有故事的街区,促进学区、社区、景区有机融合持续发展。

相关链接>>

历史文化街区是指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有一定规模的区域。

据了解,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需要具备几大要素。包括是否保留较完整的历史风貌和历史建筑,构成的历史风貌、历史建筑和环境要素具有真实性,且历史文化街区用地面积不小于一公顷,历史文化街区内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及能够展现当地历史风貌特色的建筑物、构筑物的用地面积达到保护范围内建筑总用地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等。经专家投票、相关部门核实,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才能最终确定。(记者 刘德英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