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集美区入选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县(市、区)”

2021-10-19 15:04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办好教育“头等大事” 满足群众“有学上”“上好学”

集美区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入选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县(市、区)”

敬贤幼儿园幼儿参加全国U6幼儿沙滩橄榄球锦标赛-学校供图.jpg

图:敬贤幼儿园幼儿参加全国U6幼儿沙滩橄榄球锦标赛。(敬贤幼儿园 供图)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作为嘉庚精神的发源地和跨岛发展的排头兵,集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办好教育作为弘扬嘉庚精神、补足民生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头等大事”,不断在教育发展上倾注力量,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入选福建省首批“教育强县(市、区)”,还被教育部评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单位。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聚焦教育事业发展薄弱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出台《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力推动集美教育事业更高质量发展,满足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美好期待。

不断增加教育供给

加大投入新改扩建学校

作为我市岛外人口最多、增长最快的行政区,近年来,集美区在发展产业经济、加快城市建设的同时不断增加教育供给,“十三五”期间,集美新改扩建、移交竣工中小学幼儿园项目39个,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学位33770个,学校布局日趋合理。

同时,在灌口小学、灌口中学、西亭学校、园博学校等携手岛内名校开展合作办学的基础上,集美先后又与福建教育学院、华侨大学和厦门五缘第二实验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合作共建两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充分发挥优秀教育资源的引领和辐射作用,提升辖区教学教育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还依托集美国投公司成立区属国有教育公司——集美教育有限公司,开办两所普惠幼儿园,缓解教育资源不足,补充学前教育短板。同时,根据“审批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集美规范审批辖区内122所无证民办幼儿园,将其纳入公办园小片区管理范畴,并鼓励签订普惠协议,为辖区内适龄儿童提供更为优惠优质的学前教育。2021年秋季,我区普惠性幼儿园共191所,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93.35%。

此外,去年秋季15年制高端民办寄宿制学校厦门华锐双语学校“幼小初高”全面实现招生,今年9月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校区正式开办,进一步推动集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均衡发展各类教育

加快职业教育“产教融合”

2018年,集美区所有农村完小升格为区教育局直属校,进一步破解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也进一步提升了教学质量。这是集美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城乡、校际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集美已基本建立全区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快乡村学校振兴工程,落实“1+X”合作办学体制改革,形成机制保障。集美区教师进修学校被评为首批“省示范性县级教师进修学校”,辖区52所学校被确认为“福建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区特殊教育学校通过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省级评估,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同时,集美不断优化教育教学管理,推进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2所普通高中被确定为“福建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基地建设学校”,15所学校被确认为“福建省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

既是工业区、新城区又是文教区,集美正在加快深化“产城学人”融合,通过优质职业教育实现人才的造血功能,建设一批高水平高质量的职业院校。其中,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是我区重点打造的职业教育品牌,学校先后被确认为“国家级重点职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省级首批职业教育公共实训基地”。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持续优化办学环境

一流的教育需要一流的人才。近年来,集美区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同时依托辖区高校密集的优势,打造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为“上好学”奠定基础。

依托“聚贤集美”人才计划,集美区实施“柔性引才”,广泛聘请市内外的高层次教育人才来集美讲学、教研和带教。“十三五”期间,集美区柔性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34人次,为辖区学校的教育教学、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教育科研、质量监控和师资培训提供指导。

此外,“十三五”期间集美新招聘教师1421人,同时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校际交流,全面落实“五年一轮”教师全员培训目标,按照“立足需求,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倾斜农村”的教师培训工作思路,多渠道分层次持续推动校长教师专业成长。在福建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厦门十中苏婷、内林小学郑晓万获省特等奖,占全省特等奖比例近五分之二。

集美区还充分发挥名校长、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名师培养工程”和“名校长培养工程”。邀请厦门市教科院原院长林伟庆、厦门实验小学原校长尤颖超、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原校长曾建胜、厦门一中原副校长林安怀等为集美教育出谋划策,促进集美区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

着力打造

“中国南方研学之都”

教育,不应局限于学校的围墙之内。作为百年学村、著名侨乡、对台交流前沿,集美把发展研学作为完善全方位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着力打造“中国南方研学之都”。

整合学村旅游资源和教育资源,集美不断提升完善“研学旅行”品牌、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打造了全市中小学生嘉庚精神宣传月“南风微薰”研学旅行活动、“嘉庚爱国 励志图强”“嘉庚少年 筑梦远航”“学深党史”等多个研学旅行精品课程。

此外,集美各校还结合各自的校园文化,打磨研发符合学生需求的研学精品课程,比如上塘中学的职业生涯规划研学精品课程,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的工业研学精品课程、集美小学的嘉庚文化研学精品课程等。

为了给孩子们开展研学创造更好的条件,集美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市最大的区级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项目包含科技文化馆、综合体育馆、教学实践楼、综合实验楼、宿舍楼、食堂及户外实践区,建成后可容纳1200人同时入住。(记者 许晓霞 通讯员 董炳娟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