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集美街道率先全市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2021-10-17 07:38:43  作者: 林桂桢 吴干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坚持选贤举能 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

集美街道率先全市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吴干)昨日上午,随着盛光社区党委换届选举现场《国际歌》响起,集美街道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落下帷幕,5个社区共选出新一届党组织班子25人。据悉,这是全市首个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的街道(镇)。

为确保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在集美区换届办指导下,集美街道提前组织谋划,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换届工作进行认真研究和精密谋划,并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换届各阶段工作进行统筹计划和安排,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方案预演。

与此同时,集美区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提前介入社区换届的前期准备工作,全流程监督换届工作,及时向街道反馈潜在的问题。街道定期召开例会,及早化解矛盾、扫除隐患,有力地保证了换届工作程序合法、过程公开、选举有效。

据了解,这是村(社区)组织任期从3年改为5年、与省市区镇五级同步推进的首次换届。集美街道大力实施“头雁计划”,切实加强对社区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的考察,提前谋划重点社区人事布局,明确新进人选学历要求,推动大龄或超龄“两委”干部退居二线,鼓励年轻干部及优秀人才进入班子队伍,着力打造一支“留得住、能战斗”的基层治理生力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换届工作尤其重视对候选人的实绩考察,将疫情防控及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作为考察识别候选人的重要窗口,通过随查随访、干群评价、群众反响等方式,考验班子候选人应对危机能力和战斗力,确保新一届班子既有担当又有水平。

从选举结果来看,此次集美街道社区党组织换届实现了2个100%——按期换届率100%、选举结果与两推一致率100%。

新选出的25名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呈现年轻化、高素质等特点。25名班子成员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4人,占96%,同比提高9.1%;平均年龄40.28岁,其中新进班子成员5人,人选的年龄、学历等结构比例均符合市委和区委换届要求。

“一批思想政治素质高、群众评价好、乐于善于为群众办事的社区干部被选进社区党组织班子,为‘近邻’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社区建设发展、社会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集美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介绍。

现场

党员热情高涨

依法依规选出“领头雁”

“请规范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测量。”昨日上午9时许,在位于集美区老年活动中心的盛光社区换届选举点,90多名党员络绎不绝地赶来,接受测温、验码后进入会场。

据了解,集美街道和各社区提前做好了通风消毒,同时加强口罩、消毒酒精等物资储备,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我有四十多年党龄了,积极参加党组织换届选举是党员的职责。”尽管已经满头银发,85岁的刘可慈阿嬷仍然精神矍铄,早早地从家里步行来到会场。在经过审议社区党组织工作报告、表决通过选举办法(草案)等一系列流程后,刘可慈与其他党员一样,庄重地投下了神圣的一票。

“党组织班子好不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要依法依规为大家选出有能力、有担当的‘当家人’。”刘可慈曾在集美区科协、区关工委工作,热心参与公共事务,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刘老师”。她说,社区前期宣传做得非常到位,通过微信、电话、上门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动员党员参与换届选举。

与此同时,在银亭社区、岑东社区、岑西社区、浔江社区的换届选举点,各项选举议程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党员们热情高涨,积极行使选举权,选出了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

据悉,为掌握换届工作主动权,集美区坚持早谋划、早部署,于今年5月开始深入69个村(社区)走访调研,形成调研报告70余份,在做足做细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率先全市启动换届工作。选举期间,集美区还编印了《村(社区)党组织换届指导手册》,将党组织“两推一选”工作细分成4个阶段55个环节,设计文书参考样式50种,为镇(街道)、村(社区)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模板。

与此同时,集美区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督查指导组,在人选民主推荐、选前模拟预演等重要环节全程介入,确保换届程序不走样。建立预警机制,对照年龄、学历等硬指标,逐村(社区)建立预警表,定期提醒,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结构比例要求。

幕后1

深入走访摸底

把好干部“入口关”

今年9月以来,集美街道主官、社区包片领导先后开展3轮调研,采取集体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各社区了解现任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动态,掌握党员群众对换届工作的态度与期许,排查各个社区亟待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34名候选人要逐个‘过筛子’,严格把好干部‘入口关’。”集美街道成立集美街道社区“两委”换届资格选举监督委员会暨资格审查小组,对照人选资格条件,联合综治部门、辖区派出所、司法所和街道换届选举监督委员会,对社区“两委”候选人初步人选开展任职资格审查,共审查候选人34名,取消4名候选人参选资格,严防“问题人员”进入候选人队伍。

与此同时,集美街道落实公示制度,畅通电话、短信、微信等监督举报渠道,加强考察工作监督,筑牢纪律“防火墙”。

幕后2

广泛宣传培训

营造换届良好氛围

“选出好班子,选出新作为,选出新气象。”近日,在集美街道的大街小巷,这样振奋人心的标语随处可见,营造出社区换届的好氛围。据了解,为切实做好宣传教育、抓好换届纪律,集美街道充分利用宣传栏、LED、横幅、智能音箱等载体,大力宣传换届纪律和政策,同时依托专题培训、主题党日活动等,加强警示教育,为换届工作顺利推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此外,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班子候选人靠前服务,勇挑重担,让广大党员群众看得见身影、听得见回应,以实际行动宣传和动员党员群众踊跃参与换届选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