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敢闯敢试先行先试 城市“新客厅”清新动人

2021-10-15 19:02:33  作者: 王玉婷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湖里

敢闯敢试先行先试 城市“新客厅”清新动人

8587502048ce2ba35b5471b296bce5f1_W020211015339544124313.jpg

湖里区加速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图为厦门国际游艇汇。(记者 黄 嵘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王玉婷 通讯员 赵文琳五缘湾湿地公园中,栗喉蜂虎在空中飞舞,黑天鹅在水中嬉戏畅游;踏上山海步道,一步一景,游人乐在其中;金尚路两旁,凤凰木绚烂盛开,绽放着属于厦门经济特区的发祥地的热情……这就是湖里,到处都是和谐共生的画卷,充满诗情画意的宜居城区!

昨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上,湖里区获评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份来之不易的殊荣,是对湖里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最佳褒奖,更是对生态花园之城“新客厅”的完美诠释。

经济特区建设40年来,湖里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要求厦门“成为生态省建设排头兵”的殷切嘱托,始终发挥敢为人先、先行先试的“特区精神”,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勇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拓荒者”。

今天,让我们走进湖里区,感受生态花园之城“新客厅”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

亮点1

“党政引领” 生态制度有力有序

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湖里区委、区政府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编制实施《湖里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21-2025)》,强化“绿色考核”指挥棒作用,全面推行生态文明建设“一票否决”。同时,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建立“水域警长”机制,创新实施“路长制”“排口长制”,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亮点2

“多规合一” 生态空间有效管控

持续强化国土空间管控,构建“一核四圈四区”产城融合空间结构,也是一大亮点。

湖里区以推动“岛内大提升”为契机,加速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以自贸试验区为“试验田”,率先推进“多规合一”,规划提升“山、海、城”相融的城区格局。构建形成以《湖里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为引领,以“全域规划”一张蓝图为框架,以“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海域系统”、“全域城市承载力”四大领域为基准,统筹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空间布局规划、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按照“北部自贸区蜕变,西部老城区转型,中部综合区提升,东部新城区充实”的原则,实行差异化土地管理政策,形成“三面环海、水绿成网、产城融合”的格局。

亮点3

“陆海统筹” 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以海而生,向海而兴,因海而美。湖里区坚持陆海统筹,建成总面积达到12.56平方公里的五缘湾湿地公园,打造厦门的“城市绿肺”,通过生态保护与修复,带动片区整体提升,打造成生态优美、总部集聚,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中心点缀其间的高端商务区。

为打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湖里区持续开展市政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湖里片区等雨污水直排口截污改造工程。开展海域综合整治,实施五缘湾综合治理、高集海堤开口及海域清淤,实施海域养殖清退。做好厦金海域海漂垃圾清理工作,维护厦门海域水面整洁。

亮点4

“数字管理” 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

以绣花之功、借智慧之力,绘就高颜值城区。湖里区运用“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提升“大城管”精细化管理,整合建设、市政园林、执法、环保等各部门信息化管理平台,探索建立“一条热线”接入、信息“一个平台”提供、诉求“一个渠道”反馈的运行模式,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机制。此外,湖里区不断强化空气环境科学管控,开发建设空气质量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亮点5

共治共享 生态文化深入人心

生态兴则文明兴。湖里区积极发挥党委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生态文化——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抓手,率先垂范、引领社会参与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以区行政中心为试点,按照“增量控制,存量优化”的总要求,机关行政中心基本实现日常办公近零排放,先后获评第一批国家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和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按照“共谋、共治、共管、共享”的理念,激发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活化利用“宋江阵民俗文化园”、钟宅畲族送王船等一批特色闽南民俗文化,传承闽南人尊重自然、敬畏海洋、珍爱生命的精神,让生态文化真正深入人心。

【亮彩点击】

生态花园之城

“新客厅”

湖里区八山横贯两水(“八山”是湖里的东西绿廊,包括狐尾山、仙岳山、园山、薛岭山、虎头山、虎仔山、金山和东芳山。“两水”是湖里的南北水廊,包括五缘湾水体和湖边水库),三面海域环抱,按照“先保护、后开发”发展模式,创新建设厦门岛上唯一一块集水景、植被、湿地、海湾等多种自然资源为一体的旅游景区——五缘湾湿地公园,形成集美丽、清新、时尚为一身的厦门“新客厅”。五缘湾片区生态修复与综合开发成为自然资源部推荐的全国第一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高质量发展

排头兵

湖里区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转型攻坚、全面提升,全力实施“2+4+N”战略,实现人流、物流、信息流交织汇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湖里区以全市4.3%的土地面积,创造出约全市22%的生产总值、超1/5的工业增加值,每平方公里创造GDP超18.9亿元。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国领先,先后获评“国土资源集约节约模范县”“国家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等诸多殊荣。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探路者

探索出了“东亚海域污染防治与管理”示范工程、“大城管”机制、生活垃圾分类“湖里模式”等一批示范经验,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始终走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多次作为全国、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观摩点,成功举办全国垃圾分类论坛。承担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工程建设项目领域规划审批制度改革等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生态文明的社会共治模式,打造一批全国社会工作示范社区,获评“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区”。

【展望】

持续提升

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生态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下一步,湖里区将坚持改革创新,强化生态制度;坚持统筹兼顾,提升生态环境;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经济;坚持共管共享,建设生态人居,以深化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设为机遇,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中心城区”生态文明建设蓝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