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职能 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

2021-10-15 08:21:51  作者: 薄 洁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紧盯纾困措施落实 公开征集问题线索

市纪委监委发挥监督职能,推动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

厦门日报讯(记者 薄 洁厦门出台12条助力企业纾困减负措施后,各区各部门迅速出台相应措施,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

这些纾困减负措施是否落到了实处?企业申报办理相关事项是否顺畅?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走访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以下简称“联系点”),并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热线等多种渠道,了解企业遇到的困难,征集相关部门在落实工作部署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并督促推动问题的解决。

线下走访 充分发挥联系点桥梁纽带作用 延伸监督触角

“纾困减负措施在申报办理中有碰到什么问题吗?”

“我们正在办理中,目前都还挺顺利的。”

“如果办理中有什么问题,请随时向我们反映。”

……

连日来,市纪委监委以全市215个“联系点”为抓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市、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机构以及市党风政风监督员通过微信、电话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倾听企业心声,收集纾困减负措施的落实情况。

黄先生是一家灯饰企业的负责人,公司运营深受此次疫情影响。他对市党风政风监督员表示,12条助力企业纾困减负措施对企业来说就是及时雨;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走访,推动解决具体问题,更是把措施落到了实处。他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们这几天也在对照纾困减负措施办理相关手续,希望一些措施能更加细化,让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渡过难关。”

厦门老字号协会也是“联系点”之一,拥有酒店餐饮、粮油食品、医药保健、日用百货等行业的200多家会员单位。作为“联系点”,在疫情发生后,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向会员单位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并及时汇总报送给市纪委监委。例如,有些企业关心租金减免政策问题,希望能进一步明确相关措施;有些企业反映了税收减免、贷款利息等方面问题。

线上互动 了解企业遇到的困境难题 快速处置问题

纾困减负措施出台后,“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消息,全天候线上征集纾困减负措施落实中的有关问题线索。不少企业纷纷通过该公众号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互动,反映他们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如,有的企业反映,因受疫情影响,流动资金不足,急切想了解补助金何时能发放到位。还有企业反映对相关减免政策是自行申报还是直接减免不清楚等。

“我们将对问题快速处置,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记者了解到,“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发布征集消息后,已经收到企业反映的问题17个,市纪委监委逐一梳理研判,并分类处置,及时转给相关部门处理,目前有7个问题得到了部门的办理反馈。市纪委监委还将持续对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相关】

“门面”变得干净整洁

困扰企业的问题解决了

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现场走访,实地了解企业反映的道路保洁问题。

“路面卫生变好了,干净整洁了,还会有人定期来打扫。”某企业相关负责人刘女士曾经因公司门前的卫生问题而困扰,通过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反映后,有关部门加强了道路保洁,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反映 跨线桥下环境脏乱差

刘女士所在企业位于海沧东孚大道崎头社附近。据她反映,公司正门口是个跨线桥,桥下方的道路区域长期无人管理,道路标线不清,环境脏乱差,给企业形象造成影响。为此,他们向有关单位进行反映,过后,虽然相关单位重新施划了道路标线,但路边落叶、塑料袋等垃圾依然存在,保洁问题依旧让人头疼。

7月19日,在接到“联系点”的反映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将问题转给市政集团纪委。经了解,企业反映的是市政集团下属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城公司”)代建国道324线东孚段市政化改造工程中的厦成高速跨线桥段项目,计划于8月初完成交工检测,8月底前完成交工验收后移交管养单位。百城公司表示,该段道路通车以来,他们多次安排施工人员对该段道路进行清扫,接下来将尽快完成移交手续,在移交前加强日常巡视及保洁工作。

现场 保洁养护仍然不到位

一段时间过去,该项目是否已经移交,道路保洁工作落实到位了吗?日前,市纪委监委组织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现场走访时发现,该项目一直未移交,道路脏乱差现象依旧存在,保洁人员甚至将垃圾直接扫进了绿化带,清扫出的垃圾也未清运,绿化带里散落着塑料袋、包装盒等垃圾。

对此,百城公司表示,由于参建单位养护经费不足、养护力量不够专业,工程建设人员在管理沟通上存在不足,出现了现场保洁、养护不到位等问题。再加上对项目交工验收时间预判不准,8月底未完成交工验收工作。

进展 代建单位逐项落实责任

针对存在的问题,百城公司组织施工单位进场,对现场再次进行全面清扫,重点处置人行道外侧生活垃圾、落叶及因社会车辆停放导致清扫不够彻底的路段,出动保洁人员8人、清运垃圾手推车11车次、清运垃圾农用车2车次,“我们还与区公路分局进行对接,从这个月开始,由他们提前介入养护。”百城公司表示,他们已于上个月委托第三方对项目进行质量检测,接下来将按相关程序办理验收移交工作。

【点击】

发现问题线索

两个渠道可反映

如果您发现有关部门在落实助企政策方面存在不足,如手续太繁琐、口径不明晰、作风问题等,可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厦门日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进行互动。

扫码关注“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