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火车站站南路将新增一所小学 预计本月开建

2021-10-14 15:16:53  作者: 马啸凌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火车站站南路将新增一所小学

预计本月开建;翔安南部将新建振南第二幼儿园

厦门晚报讯(记者 马啸凌记者昨日从市资源规划局获悉,思明区火车站附近将新增一所小学——站南小学,翔安区将新增一所幼儿园——振南第二幼儿园。目前,市资源规划局已核发了这两个项目的选址意见书。       

站南小学

站南小学项目位于思明区站南路与东坪山路交叉口西南侧,东坪山北麓。项目预计于2021年10月开工,2023年9月前竣工。

项目拟建总建筑面积19870平方米(地上17617平方米、地下2253平方米),由1栋教学综合楼和1栋行政综合楼组成,配建有食堂、体育馆,办学规模为36个班。

原始地形高差13.5米 营造立体复合的校园空间

该项目基地呈不规则形状,设计结合原始地形13.5米的高差,将场地划分为三个不同标高的台地,各个建筑体量顺应地形放置,各高程(某点沿铅垂线方向到绝对基面的距离)之间具备多种交通联系,创造不同的空间体验,营造出立体复合的校园空间。

第一台地位于校园人行主入口广场。前广场与道路平接,“与山融合,层峦退让”是进入校园的第一印象。

沿着大楼梯向上走向第二台地,室外空间与架空层相互融合,利用平台系统创造了校园的整体公共性,是学生主要的日常活动空间,也是学生丰富课余生活的乐园。

最高点作为第三台地,同时也作为家长接送次入口,家长等候广场的设置方便了家长接送孩子及组织学生放学。

基地北侧用地较为狭长,南侧较为开阔,在设计策略上将教学楼集中组团置于南侧,操场北置,动静分离。

围合式建筑使各教学空间紧密联系,东西向走廊不设置功能用房,使内部空间引入自然光与自然通风;在底层空间实现“一院一景”的多样化平台空间,包括小舞台、小剧场、户外读书角等;校园在竖向上高低错落,各个楼栋的屋面也成为学生们课余时间的活动平台。

振南第二幼儿园

振南第二幼儿园项目位于翔安区南部的会展嘉园片区,翔安区东界路与东界纵三路交叉口西北侧。

项目用地面积为5533.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6113.45平方米,办学规模为15个班。

提出“苔园盆景”设计理念 创造绿色生态幼儿园模式

幼儿园在设计时,建筑师提出“苔园盆景”的设计理念,以应对该项目高容积率的特性。

“苔园”:“苔”通“台”,有取小巧之意,因场地受限,建筑师将不同功能分区叠加而成,创造出不同等级形式的院落空间,让儿童在玩乐的同时接触自然接触绿色,形成“苔园”的概念。地形南低北高,形成依次叠落的台园系统,台地之下是微型城市般的幼儿园室内空间体系,功能空间分区明确;台地之上是安全度与便利性兼备的屋顶户外活动场地,为儿童混龄交往创造尺度开阔的屋顶苔园。

“盆景”:幼儿园从平面维度上升到立体维度,结合绿化植被,宛如大型“盆景”,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为高楼林立的城市空间增添可观可望的童趣园林,童趣盎然的校园盆景。

建筑设计时,形体力求简洁但不失变化,建筑外墙以白色为主色。构件施以温暖的木色,形成视觉上的活跃元素。在儿童感知的主要界面,创造尺度亲切、体量轻盈的绿色生态幼儿园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