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昨日最大阵风达10级 今天风力仍持续较大

2021-10-12 08:19:27  作者: 黄建民 朱黄 郑丽金 沈威 吴晓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台风“圆规”转动,直径超1500公里!厦门昨日最大阵风达10级,今天风力仍持续较大

东南网10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建民 朱黄 郑丽金 沈威 吴晓平)台风“圆规”缓慢增强,体积再度膨胀,云团直径超过了1500公里,并继续逼近。昨天,厦门市区及沿海风力再度加强,五缘大桥阵风达10级。福建省气象台昨天11时22分变更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厦门市气象台昨天14时54分变更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距离厦门近1000公里 却给厦门送来10级大风

昨日14时,“圆规”(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北偏东方向约495公里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其体积再度膨胀,云团直径超过了1500公里,是今年迄今云系和环流直径最大的台风。预计12日凌晨,“圆规”将穿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向海南岛东部沿海靠近,强度缓慢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或台风级(10~12级,28~33米/秒);并可能于13日在海南岛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11级(25~30米/秒,强热带风暴级),尔后向越南北部沿海靠近。

“圆规”虽然不会登陆福建省,但其云系庞大,叠加北方冷空气南下的影响,在台湾海峡掀起狂风巨浪。昨天凌晨2时,“圆规”中心距离厦门992公里,但在台风和冷空气的南北夹击下,厦门昨天东北风呼啸,沿海出现8~10级东北大风。市区一些道路两侧出现树木倒伏。从14时至16时,厦门市各大桥风力阵风最高达10级,高海拔山区出现平均风力8级、阵风10级的东北大风。这一时段的五缘大桥,平均风力达到9级,阵风10级,极大风速达到了29.1米/秒。

10级阵风是什么概念?会让人睁不开眼,甚至无法保持平稳站立。

据厦门市气象台预测,预计今明两日,厦门市区及沿海风力仍将持续较大,最强风力时段出现在今天白天。厦门市区风力最大可达7~8级、阵风9~10级;内海及各大桥、高海拔山区最大可达8~10级、阵风11~12级。本次大风影响持续时间长,强度强,居民、游客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应对工作。

厦门不少行道树倒伏 绿化工人加班加点清理

迎战台风,各条战线严阵以待。冲在抢险一线,奋战在狂风大作的海岸边……无数城市守卫者度过了不眠之夜。无论台风逼近、来袭还是逐渐远离,这座城市的运行始终井然有序。

昨日中午,禾祥东路和湖滨东路交接处,一棵行道树在狂风中嵌了弓似的向下弯,夹杂“啪”的脆断之声。当时旁边有几辆电动车停靠,其中一辆电动车被压在树下,所幸并未压到行人。为应对台风,厦门市绿化管理中心全天候组织抢险,很多工人加班加点清理倒伏的树木,保障道路畅通。台风天气中受损的树木主要分布在厦禾路、莲前西路、海翔大道等地,受损的树种主要有印度紫檀、凤凰木、洋紫荆等。

随着台风“圆规”的强势来袭,海边风力达到10-12级,海上的风浪愈发强劲,海水不断拍打着礁石,掀起三四米高的浪潮。有拍客在拍台风天的大浪,还没拍几个景,志愿者就过来劝离了:“海浪好看,但命难道不要了?你们站在海岸边看,一个浪打来多危险。“谢谢你们!”经过志愿者的耐心劝阻,观浪者意识到自己的大意会带来危险,随即离开海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