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厦门湖里金尚小区10月2日晚解除封控管控

2021-10-04 16:24:49  作者: 叶舒扬 庄筱婧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金尚小区2日晚7时解除封控管控管理,图为工作人员拆除围挡。

金尚小区居民手举写着“解封了”的红纸,庆祝这一难忘时刻。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叶舒扬 庄筱婧 图/记者 张奇辉倒计时、拆围挡、齐声欢呼“解封啦”!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有关规程和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做好社区封控管控解除工作的通知精神,经风险评估工作小组评估研判,湖里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研究,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金尚小区(含1-7组团及底商店铺和金尚小学)自2日19时起解除封控管控管理。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小区举行了安全、简短但热烈的仪式,洋溢着欢乐的氛围。接下来,金尚小区将在湖里区的指导下调整为重点防范区并实行挂牌管理,严格按照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通告要求,落实小区闭环管理各项措施,积极创建“无疫小区”,以实际行动助力全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金”时刻

“我们解封了”

欢呼声响彻夜空

“三、二、一!”10月2日晚7时,金尚小区北门的隔离墙应声拆除,小区内外爆发出阵阵掌声,15名来自小区的金尚中学学生乘坐15辆汽车,挥舞着国旗高唱《歌唱祖国》。金尚小区终于解除封控管控管理。

这场充满仪式感的活动酝酿已久,由100多名社区工作者、社工、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策划。自9月14日被列为管控区以来,这个小区沉静了19天,解封的消息传来后,居民群众兴奋、激动、感慨、感动等情绪交织在一起,最终在星空下化为一场温暖的仪式。

“我们解封了!”广场LED大屏幕,打出了业主微信群里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现场,一名中年人举起写着“解封了”的红纸,脸上难掩喜悦之情;一名小女孩挥舞着国旗,向工作人员致意;居民对志愿者道出的一句句“解封了”“辛苦了”响彻夜空……

居民志愿者高亮对记者表示,前一天晚上,他激动得很晚才入睡。“太不容易了,十几天同心协力,我们挺过来了!在紧要关头,社区工作者扛起使命和重任,义无反顾和我们居民共进退,感谢他们!”

10月2日上午,42名一线工作人员收到了来自居民捐赠者的“100分”国庆红包,寓意“抗疫工作满分”。这名居民是今年84岁的沈老伯,也是金尚社区老人协会的顾问。他拿出压箱底的退休金,主动联系社区,希望能为连日来加班加点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改善伙食。

解封,但不松懈。金尚社区党委书记陈素珍介绍,解封后,金尚小区将继续落实闭环管理,志愿者和物业人员的排班表已制定好,仅开放南门、北门、小北门;居民须凭小区通行证及有效证件进入小区,快递、外卖等实行“无接触”配送,暂停小区内各类工程施工。

“金”做法 “全方位打法”落实防疫

将时钟回拨到几天前的傍晚,小区里传来了孩子的哭声。“孩子摔得严重,流了好多血,请帮帮我们……”家长向陈素珍发出求助。了解到这一信息后,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到小区医生张英来,他立刻穿好防护服赶到孩子身边,一边安慰一边止血,并护送孩子到医院。次日凌晨两点,张英来确认孩子并无大碍后从医院返回金尚小区,向还在坚守的网格员告知了情况,这件事圆满解决。

据介绍,在辖区新冠病例初步确诊后,湖里区指导江头街道、金尚社区第一时间发出预先号令、启动应急预案,成立90余人的工作专班,并在一小时内完成对金尚小区的初步管控;在划定封控区、管控区范围后,工作专班快速组织物理围挡隔离,4个小时内完成全面封控。同时,小区立即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准备,调整设置11个台位,在4小时内就完成封控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10小时内完成管控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迅速反应、严格执行,街道、社区面对疫情已形成一套“全方位打法”。在上级防控部门的指导下,街道、社区根据金尚小区实际,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他们坚守在小区每一轮核酸检测现场,坚持在运送物资的一线,担负起维持小区运转的重任。

以此为基础采取的管控措施,既严格遵循组织工作手册中的管控规范,又较为务实便民,方便居民生活。一方面,小区内民兴、元初、夏商等商超继续开放,但采取了顾客限流、分段购物的形式,尽可能降低接触感染风险;另一方面,金尚社区居委会也在管控区内,40名社区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人不出区、只进不出”要求,并在管控区内招募了近600名居民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近1600人次,其中,党员占了一半,基本实现自我服务保障,让日常管控更加顺畅有序。

此外,小区每天仅配送的快递、外卖等物资就有8000余件,社区组织50多名志愿者,定人定点进行消杀处理后实时、精准配送;小区还建立了生活物资保障点,封控区居民的物品由志愿者无接触配送上门,管控区居民则分时段错峰到定点位置自取。

“金”服务 线上活动线下照顾暖人心

9月14日上午,金尚社区青年社工杨丽照常去社区上班,发现自己真正身处防疫一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启了“旋转陀螺”工作模式。管控期间,她协助排查中高风险地区入厦人员;负责接听金尚社区疫情咨询、生活、医疗服务专线,为居民排忧解难;关心辖区困境儿童,和其他项目组合作开展一些线上活动,每天异常忙碌。“区街领导、居民的问候、机构的支持、家人的关切,这些都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杨丽告诉记者。

一次次隔空传递的温暖,让近邻的温情跨越物理阻隔直抵人心。管控期间,江头街道、金尚社区对独居空巢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需要给予特殊关爱的人群进行重点关注,社工服务小组全力做好定期电话访问、需求收集、资源链接、药物和物资代购等工作,及时提供紧急就医、伤口处理、独居老人送餐等服务;同时,开通两部24小时心理疏导热线,由专业社工进行心理疏导,开通以来,已接听电话约850人次。

线下有温暖,线上同欢乐。管控期间,街道、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各种线上互动娱乐活动。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楼栋群、微信公众号等,社区组织开展“空气有力量”“桥梁大师”等趣味科普活动、剪纸手工活动、心理疏导课程等线上活动,丰富居民的居家隔离生活,帮助居民以及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排解压力。中秋节当天,社区居委会分别为封控区居民发了爱心礼包和中秋礼品,为管控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了“情满金尚、邻里云聚”和“同心协力、悦享中秋”等云上活动,让这个特殊的节日充满了浓浓暖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