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在全运会上摘金夺银 视频连线两位厦门运动健儿及其家人

2021-10-04 11:33:22  作者: 刘少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他是31岁帆船“老将”,20年乘风破浪,在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帆船比赛中拿下16个冠军,历经5届全运会终于“等风来”,为厦门拿下第一枚全运会帆船激光级金牌。她是“00后”蝶泳小将,幼时惧水,洗个头都要号啕大哭,却在父母师长的陪伴下爱上游泳,不断挑战自我,面对奥运会两金得主张雨霏等强将也毫不畏惧,斩获全运会蝶泳200米亚军奖牌。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全运会”)上,厦门选手摘7金3银7铜,金牌和奖牌总数居全省第二。本期家访,记者通过视频连线两位厦门运动健儿及其家人,倾听他们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竞技故事。

“我等这一刻太久了”

乘风破浪20年

奋起直追勇夺冠

【关键词】

等风来

●出镜成员:陈惠超,31岁,福建帆船运动员、教练;妻子陈淑静,30岁,非公党建指导员;父亲陈来土,62岁,退休人员;母亲陈其凤,60岁,家庭主妇;儿子陈逐言,4岁;女儿陈若伊,1岁

●地址:海沧区东孚镇

●心愿:希望能为福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帆船运动员,也希望自己下届全运会还能再次出战。

  本报记者刘少敏(右下)视频连线陈惠超一家。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少敏)“决赛最末轮,看他从第一掉到最后,又从最后奋起直追,我们都替他捏了把冷汗。”周三上午,家人们谈起看陈惠超最后一轮比赛的场景,仍掩不住激动。9月25日,在全运会激光级(laser)帆船决赛第7轮赛场上,陈惠超从最后一名的位置奋起直追勇夺第一,并以7轮比赛5轮第一、2轮第二的总成绩,以领先亚军5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

为厦门培养更多优秀运动员

“我等这一刻,太久了。”在视频那头,陈惠超十分感慨。从11岁进入厦门市帆船队至今,尽管陈惠超已经在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等帆船比赛中拿下16个冠军,先后参加过5届全运会,这却是他首次在全运会上夺冠。此前,他全运会的最好成绩是2013、2017两届全运会帆船比赛激光级第三名。

在以往全运会的决赛中,其他省份的船数总是比福建多得多,赛场上破浪乘风、百舸争流,福建选手人手不足,战术配合有限,很难突破重围。在2017年第二次获得全运会铜牌后,站在领奖台上的陈惠超陷入沉思。

“他突然说要退役,回厦门当帆船教练。”陈淑静坦诚地说,如果陈惠超退役,她肯定是很高兴的。自2016年两人相识步入婚姻以来,陈惠超一直在训练、比赛,聚少离多,陪伴家人的时间十分有限。2017年8月儿子陈逐言出生时,当时正在备战全运会的陈惠超,只是请了两天假回来看一眼就又返回赛场。自从陈惠超退役后,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多了,可陈淑静看得出来,陈惠超心里始终带着些许遗憾。

“福建是沿海省份,我们应该拥有更多优秀的帆船运动员。”退役后的陈惠超很快入职厦门市水上运动中心担任帆船教练员。带着青年运动员们训练时,陈惠超时常会想起自己一步步的成长过程:11岁入队后第一次离家,母亲流下不舍的泪水;12岁首次参加省赛获得小组第一的兴奋;15岁从青少年op级转向男子激光级时,为了增加体重,一顿吃下的五六个馒头……

为了梦想毅然重返赛场

2021年1月,全运会帆船赛制改革,每个省有1个固定名额,另有2个预赛名额通过各省角逐获得。得知消息的陈惠超,立即申请复出参赛,希望能够带领福建选手争夺预赛的2个额外名额。当时,陈惠超的小女儿刚刚出生,一边是家庭一边是梦想,带着家人的鼓励与追梦的决心,他毅然决然重返赛场。

4天预赛,7天决赛,每天有1-3轮比赛,每轮比赛都要在海面上与风浪相搏几十分钟甚至1个多小时,持续十几天的比赛,对体力、耐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在决赛最后一轮,由于客观因素,当抵达第一个浮标时,陈惠超被甩在最末尾,距离第一名有四五十米的距离,这让在家里远程观战的家人们纷纷捏了把汗。

“在帆船赛场上,要不惧风浪,更要有奋勇直追的勇气。”陈惠超笑着说,自己当时虽然排在末尾,却并不紧张,20年的帆船运动生涯,教会他的不只是面对风浪的勇气,还有“等风来”的冷静和耐心。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