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同心战疫 两岸同胞献唱原创抗疫歌曲《让爱筑成一个圈》

2021-09-24 16:19:23  作者: 邹玒 文洁 李奇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刘学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7b25a1bd2a20bd8aabf94088794a07d6

视频:两岸原创抗疫歌曲《让爱筑成一个圈》 

东南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邹玒 文洁 李奇)“让爱筑成一个圈,让爱画成一个圆……”23日,一首由东南网、厦门市台商协会联合制作,以“同心抗疫两岸情”为主题的两岸原创抗疫歌曲《让爱筑成一个圈》MV正式上线后,刷爆朋友圈。歌曲MV推出后得到众多网友的点击观看并留言支持,央视新闻、中国台湾网、中新网、央广网、新福建、东南广播、厦门市台港澳办官方微信《台港澳e鹭通》、香港大公网、香港文汇网等平台转载发布了相关文章。

9月12日,厦门突发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厦的两岸同胞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韧不拔、顽强奋战,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加油。

为了记录两岸同胞在厦门为抗疫付出的努力,两岸原创抗疫歌曲《让爱筑成一个圈》诞生了,词曲间记录福建疫情期间在厦台商、台胞、台青与大陆同胞携手抗疫的生动瞬间,歌曲MV展现两岸同胞“同阵线、共抗疫”的手足情谊和心灵契合。

门下虫人主理人、歌手龙峰(右)在录制现场。(刘立忠 摄)

以众志成城的故事

构筑同心圆

“在采访中,我们看到很多生活在厦门的台胞、台商、台青,自发地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有负责核酸检测的台资企业、有投身抗疫一线的台胞医生、有发起志愿服务队伍的台青、有乐捐好施的台商朋友,他们与大陆同行一道站在抗疫一线,和大陆同胞一齐直面风雨共抗疫。”歌曲词作者、福建省青联委员梁晓蕾说,不仅是这一波的厦门疫情,其实在这两年疫情防控中守望相助的台胞力量已是随处可见,因此,我把脑海中她们美丽的身影写进了歌词里。

据介绍,歌曲分为三部分,分别展现了两岸同胞在抗击疫情时三个不同的侧面。“试剂一点一滴落,时间一分一秒过……”一幅生动的实验室场景,让台商李铭辉想起了这些日子在实验室的点滴。

李铭辉是台资生物制剂企业、丽宝生医(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也是第一个在大陆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台胞。其公司旗下企业是厦门市首批指定核酸检测机构之一。

李铭辉表示,这段时间他们实验室的检测量非常大,几乎是24小时日以继夜地运转,换人不停机地去执行检测工作,希望能够尽快地将检测结果呈现出来。从前端的采样,到样本的转运,直至最后的检测结果,他们都在与病毒赛跑。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姜锋便立即组织台胞志愿服务队,与当地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一道,参与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把好小区疫情防控关。“这次真切地感受到两岸一家人一起抗疫所做的努力。”范姜锋表示,就像歌词所唱的“扫码一个一个来,间隔一米一米排”,台青们身体力行地参与志愿服务,体现着两岸同胞要一起战胜疫情的决心。

参与演唱的门下虫人主理人、歌手龙峰也表示,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在抗疫,一定会雨过天晴出日头,“我们在抖音上有自己的账号,也录了好几条原创短视频,用诙谐幽默的方式,在疫情期间提醒大家一些必要做的事,也缓解大家紧张的情绪。”

歌曲录制前,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依然在疫情防控一线忙碌着,除了志愿服务,他还积极协调物资捐赠。因为厦门同安全区管控,针对可能出现的医疗物资欠缺问题,吴家莹还特意协调在山东购买了一批医疗物资进行捐赠。“爱心一日一日捐,核酸一区一区验”,这是他和无数奋战在一线的两岸同胞的真实写照。他也希望,能够通过歌声带给疫情防控一线慰藉和力量,一起“雨过天晴,迎接美好的明天”。

台商李铭辉(右)和制作人郭之仪(左)在录制现场。(刘立忠摄)

以涓涓细流的温暖

传递正能量

从设想架构到完成创作,主创团队只用了五天的时间便完成了词曲创作、编曲、录音等工作。来自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陈建平参与了作词、制作、录制等工作。

“我们去做核酸检测,看到工作人员顶着烈日辛勤工作,特别心疼。”陈建平说,在接到第一版歌词时,他立即与制作人郭之仪投入制作。时间紧、任务重,经验丰富的陈建平也不免焦虑。他说,自己几天都没睡好觉,一有想法便立即与团队交流,“歌声可以给人以疗愈。我们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做到最好,给一线抗‘疫’的人们最美的赞扬和最暖的问候。”

台湾知名音乐制作人郭之仪作为《让爱筑成一个圈》的曲作者和制作人,也赋予歌曲以新生。“演唱者来棚里录制,听着demo(小样)轻轻哼唱时,我才松了口气。”郭之仪说,作为一首公益歌曲,朗朗上口是很关键的,因此他采用了流行音乐的方式将歌词演绎出来,温柔中带着坚强,如同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两岸同胞。

“在这次抗击疫情中,我们有很多感人的镜头,来自一线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以及为了鼓舞士气在工作之余不遗余力录制歌曲的参与者等。”大陆纪录片导演沈晓闽担任本次歌曲音乐短片导演,他表示歌曲中满满的正能量要通过画面的形式展现出来,以涓涓细流的爱,融入厦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大背景,直击心灵,温暖你我。

制片人荟涵表示:“正如歌词中所唱的‘让爱筑成一个圈,让爱画成一个圆’,这不仅是一首歌曲,更是两岸同胞心手相连的‘融合咏叹调’。”

两岸原创抗疫歌曲《让爱筑成一个圈》由厦门台商、台青、台胞及媒体人一起演绎。参与录制的东南网主持人陈淼淼表示,“歌词让我联想起在一线采访时看到的很多暖心画面,希望这些正能量也能随着这首歌给大家更多的信念、勇气和温暖。”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右)在演唱。(刘立忠摄)

音乐短片录制现场。(东南网记者 文洁 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