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两岸同心抗疫 在厦台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2021-09-22 07:58:20  作者: 陈翠仙 潘薇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两岸同心抗疫,在厦台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厦门是我家,我想尽力守护它”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翠仙 潘薇因疫情防控需要,厦门进行数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全市大大小小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有众多志愿者默默付出,不少台胞也加入其中,共同抗击疫情。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海沧两岸义工联盟、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苔·芯志愿服务队、思明区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等台青志愿团体,奔赴核酸检测采样点,共同守卫民众的健康。

为深爱的城市做贡献

“厦门是我的家乡,我所爱的人都在这里,我想为厦门尽一份力。”在殿前神山社区的核酸检测采样点,来自高雄的许瀚仁告诉记者,他来到厦门已经4年,像许多台湾人一样,在这里安心生活、创业,他期望两岸携手,共同抗击疫情,让生活回归正常。

与记者简短交谈了几句,许瀚仁急忙投入工作中,引导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民众进行登记,并为他们测温、检查健康码。一旁的社区志愿者连连夸赞:“他们来了,我们的压力减轻了不少”。

在这个采样点,共有20名台青志愿者,他们都是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的成员。他们分散在监测点的各个环节。测温、引导民众进行登记;维持现场的秩序,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这些穿着紫色马甲的志愿者,在烈日下用自己的细心、热心引导大家有序入场检测。

“大家报名十分踊跃,我们发出召集后,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已经满额了。大家十分认可志愿者的工作。”联盟的发起人之一苏斐君告诉记者,“两岸一家亲,我生活在厦门长达十年,深深爱着这座城市。厦门这时候正需要大家互相帮助,觉得自己必须在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厦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

湖里区委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方旭明告诉记者,除了采样点现场引导服务外,台青志愿者还为民众提供心理辅导。“有些年纪比较大的或者是小朋友对于核酸检测抱有抗拒、恐惧的心理。我们的志愿者会通过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帮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里区台胞志愿服务联盟共有108名成员。方旭明表示,接下来联盟也将根据疫情防控的需求,继续组织台胞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全家出动参与志愿服务

早在9月16日,海沧区的台青就行动起来,加入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这几日,他们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台胞符坤龙更是全家出动,一家四口都参与了志愿服务。

9月18日,在未来海岸社区居委会的核酸检测采样点,符坤龙正穿着防护服忙碌着,他的女儿符晓家刚刚换班休息。符晓家认为,这将是她度过的最特殊、最有意义的中秋节。

“我们来到大陆工作之后,看到这里疫情防控的管理非常到位,让我们倍感安心,我们觉得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符坤龙告诉记者。

符坤龙的妻子陈慧中表示,十分感谢一线人员的付出,他们为大家营造了安全的环境,自己也想用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感谢他们的努力。

符坤龙告诉记者,除了他们一家,海沧还有众多台青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他们都是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成员。作为该联盟的轮值主席,台胞高硕亨在得知核酸检测点招募志愿者后,立即组织身边的台胞共同参与。“大家都这么忙,这么辛苦地为疫情防控付出,相信我们可以成功抗击疫情。”高硕亨说。

线上“接力”传播爱心

得知社区需要志愿者参与检测工作后,思明区台青也立即行动,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不绝于耳。爱心志愿的线上“接力”在思明区台青微信群中迅速传播。

据悉,此次共有15名思明区台胞爱心志愿服务队成员,分成5个小队分赴5个地点班次轮值,全力配合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9月18日,来自南投竹山的李仁芳来到曙光小学进行队伍引导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是她第三次参与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服务,对相关流程已十分熟悉。“我参与志愿服务,进行疏通引导的工作比较多,引导民众出示健康码,保持一米距离。”李仁芳说。

李仁芳表示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守护家园。“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我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服务中有时候一站三个小时,因为穿着防护服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已全身汗湿,虽然辛苦但都是值得的。”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