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区各部门、各街镇迅速行动奔赴一线

2021-09-19 21:30:33  作者: 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跑”起来、宣传上“喊”起来、工作上“管”起来、身子“扑”下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昨天,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接连发布多条通告,集美区第一时间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视频会议,对落实通告要求进行部署。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不仅要“通知”下去,还要研究、细化出可操作的工作标准,确保执行到位。全区各部门、各镇街迅速动起来,奔赴一线落实、检查各项工作,进一步凝聚“防控疫情人人有责”的社会共识,汇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迅速开展检查落实 守好安全防线

在集美区各物业小区、村道路口,一项项细致的工作正在快速推进落实:小区(村)车辆人员出入闭环管理、外卖“无接触”配送、电梯等重点区域按时消毒……昨天,集美区人大领导班子带队在全区各物业小区开展随机检查,“以查促改”推动问题解决。集美区城管局派出687人协助社区(村)设立卡点33个,严格要求守好百姓家门口的“安全防线”。

餐饮企业是否取消堂食?是否醒目张贴相关提示?围绕“11号通告”要求,集美区各镇街联合市场监管、商务局、文旅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昨天下午,全区7589家在册餐饮企业(含酒店、旅馆)均已通知到位,相关检查、督导工作也正在马不停蹄地进行。昨天下午,记者随机走访石鼓路、银泰百货等场所,大部分餐饮商家均已张贴起“取消堂食、仅提供外卖”的告示,商场人流量显著减少。昨天晚上,多个部门还在加班加点对夜市类餐饮企业开展清查。

细化工作标准 宣传入耳入心

“市场、商超严格按照要求限流,多少平方米的场限多少人,我们要帮商户测算出可执行的标准。另外要醒目标示出单向动线,确保让人一目了然知道怎么走……”在昨天晚上的一场区级疫情防控调度会议上,分管负责人对商超、市场的限流提出有可操作性的指导要求,便于商户、管理单位执行落实。截至昨晚6点,市场监管部门已对全区18家大型农贸市场管控进行检查落实。

集美区民宗局、区文旅局等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确保宗庙祠堂、网吧、游泳馆等按下“暂停键”。区民宗局启动日巡查机制,昨天下午随机抽查6家民间信仰场所;区文旅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昨日出动665人次检查企业212家次,暂停关闭全区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A级景区、游泳场馆等场所1354家。

“各位乡亲朋友请注意,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昨天,26辆疫情防控“流动宣传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播放疫情防控的最新通告、权威信息,扩大疫情防控社会宣传覆盖面。“老人家、小孩也能及时听到,提醒一下挺好的。”居民说。集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防疫科普宣传、氛围宣传,让防疫宣传更加入耳、入眼、入心,形成群防群控浓厚氛围。

镜头】

这一刻,他们并肩作战

  李国良(右)采访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常立杰摄)

  王婷婷在核酸采样点录入信息。(受访者供图)

  瞿大伟(左一)指导群众进行预登记。(受访者供图)

链接】

夫妻齐上阵 同心战疫情

厦门日报带您走近集美区战疫“夫妻档”,了解其“逆行”感人故事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冯立东)

“我明天早上6点半要到岗,晚上很晚才能回家。”

“我也有很多采访任务,一时半会不能回家。”

这是侨英街道社区工作者王婷婷与丈夫李国良的一段微信对话,也是许多抗疫“夫妻档”近日的真实生活写照。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集美区的许多“夫妻档”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一线,昔日执手相守的爱人,变成并肩作战的战友。他们有的是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有的是教师、民警、记者,都在各自岗位上和志愿服务中发挥着光和热,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暖心父亲变身“主播” 一边搭帐篷一边哄娃

“你看爸爸在做什么?”9月15日下午,在园博小学核酸检测采样点,身穿红马甲的瞿大伟一边搭帐篷,一边拿着手机喃喃自语。同事上前了解才知道,原来是他5岁的孩子哭着打电话来,他一边工作一边哄女儿。

当天中午,集美区政协机关党员瞿大伟接到通知,征求其能否支援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他二话不说就奔赴现场帮忙。下午,他的爱人严娇妹也紧急接到通知,赶到所供职的集美实验幼儿园参加防控。

他发起视频通话当“主播”,向女儿解释手头的工作:“你看,不仅是爸爸,其他志愿者叔叔阿姨为了大家的安全,也都忙得大汗淋漓。”看到女儿的小脸绽放出笑容,他才挂断电话,放心投入志愿服务。此时,严娇妹也在幼儿园忙碌着,忙完马不停蹄地回家给孩子做饭。

引导群众排队、教老年人预登记、为居民答疑解惑……瞿大伟在采样点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腿都酸麻了,晚上12点多才收工。

对于家里的困难,瞿大伟只字未提。但双方单位领导知道后,给二人安排轮班,让他们有时间在家陪小孩。瞿大伟说:“组织为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让我们更有力量来抗疫。”

她服务核酸采样现场 他记录抗疫感人故事

“国良,你迅速赶到十中,报道核酸检测情况。”“我们这边有感人事迹,请你来采访”……这几天,李国良像往常一样奔波在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用相机拍下一个个温馨的抗疫画面,用文字记录着点滴感人故事。

他的妻子王婷婷作为侨英街道的社区工作者,也第一时间上了抗疫“战场”。扫码登记、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在核酸采样现场,她一到岗便穿上防护服忙碌开了。

两个人都忙,停课在家的孩子怎么办?

“你们安心抗疫,我明天一早就坐火车过来。”李国良的丈母娘正在江西老家,不顾亲朋好友的劝阻,毅然踏上前往厦门的动车。老人家60多岁了,到厦门顾不得休息,就开始做饭、洗衣、拖地。李国良夫妇一大早就出门了,晚上到家看着收拾得井井有条的家、酣然入睡的孩子,相视一笑:“我们可以全心参加防疫了。”

王婷婷日常从事会计工作,每到抗台风、防汛、防疫等时刻,就主动到一线支援,被同事们笑称为“救火队员”。军人出身的李国良,在部队就数十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转业到地方后依然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积极投入每次“战斗”。

“有些居民不熟悉流程,我们工作人员要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提供帮助。”王婷婷说,为了群众的健康,一切辛苦都值得。她与李国良都相信,大家团结一心,就会早日迎来云开“疫”散的一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