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跨越34年的思念

2021-09-16 15:07:20  作者: 贾志红  来源: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有一种思念跨越时空,有一种想念细水流深,有一种情愫弥足珍贵,有一种感情纯澈如水。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忆如涓涓河水诉说着34年前的那段师生情谊。

小时候我希望自己的班主任是个温婉美丽的女老师,可却遇到一位男老师。我的老师叫管清波,“清波”是水,管老师在我心中却是山一般的男人,他二十多岁,戴着黑框眼镜,又高又瘦,平时不苟言笑,但讲课却非常诙谐幽默,几句“金句”就能让课堂气氛活跃起来。或许是男老师做班主任的缘故吧,我们班同学都有些“粗犷”,就连很多女生也都是短发,喜欢运动、开朗乐观、个性鲜明,很少中规中矩。

不过,管老师在学习上对我们要求十分严格,他要求我们每天写日记,当时我觉得管老师太不近人情了,但也正是在这样的严格要求下,全班同学都打下了扎实的写作基础。只是那时懵懂的我,从未体察他每天批阅全班40多人的日记所付出的心血!管老师热爱文学,喜欢古诗词,常利用课余时间教我们背诵课外的古诗词。记得教我们背诵《少年中国说》时,他抑扬顿挫地诵读:“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读罢,他突然挥起手臂一字一顿地说:“同学们,中国靠你们了!”那一刻,我的爱国情怀在心底悄然扎根。耳濡目染下,同学们以学习古诗词为乐事,多年以后,我更觉受益匪浅。

有一次我们班在竞赛中失败,同学们都情绪低落,管老师突然提议齐诵《咏鹅》,当读到“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时,我们都忍不住笑了起来,因为“红掌拨清波”中的“清波”二字正是管老师的名字,那一刻我们都调皮地笑,他也笑,全班笑成一团。年轻的管清波老师不会想到,多年以后,他的学生再读“红掌拨清波”,却笑不出来了,因为会情不自禁地潸然泪下。在那个纯真年代,一位至纯至真的年轻男教师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用粉笔画出彩虹,洒下泪滴;用黑板举起别人,奉献自己。

对犯错误的调皮的男同学,管老师会严厉批评,但是女同学犯错误的时候,他会很委婉地批评,就是那种“春风化雨”的感觉,却让我们心悦诚服。而今想起那些小细节,他用一个男教师特有的细腻,小心地保护了班上所有女孩子的自尊心。

毕业之后,我和同学又看望了几次管老师。看到我们,他特别高兴,细细地询问学习近况,提醒我们学习之余要锻炼身体。恍惚间,我有了一种亦师亦友、亦兄亦父的感觉,也许这就是师者匠心、润物无声吧。管老师,您教我一程,我思念您一生,能做您的学生,我何其幸运。

34年的光阴,抹不去我对管老师的思念之情,那段充实快乐的学习时光益发隽永鲜明。在没有QQ和微信的年代里,我和管老师失去了联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几年前,我在教育系统同行转发的美篇里,惊喜地看到了管老师的身影,管清波老师已经是东洲区教育局副局长。我把那篇他调研基层学校的报道看了一遍又一遍,拖拽放大了照片继续看。管老师,我看到您了,我的眼前又浮现出34年前的您——您一字一顿地说:“同学们,中国靠你们了!”看着照片中您斑白的两鬓,我突然泪下,有幸做您的学生,我唯有感恩。等我去看望您的时候,您还会记得我吗?记得那个短头发、爱跑爱跳、时不时给您添乱的女学生吗?见到您,我不想说您辛苦了,因为山河为证,您为了教育事业辛苦了一辈子。我只想像个小学生那样,站在您面前,再给您背诵“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