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区举行“九八”投资促进大会

2021-09-09 10:02:29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引才聚财 续写特区发祥地“春天的故事”

湖里区举行“九八”投资促进大会,本届投洽会期间共对接项目48个,总投资503.4亿元

26fedec950e8185b703a0b62b94a424b_W020210909299058973228.jpg

湖里为企业及企业家们提供最优的保障、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携手在特区发祥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图为宜居宜业的五缘湾。(记者 黄 嵘 航拍器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 通讯员 洪毅璇“九八”金钥匙开启财富之门,厦门特区发祥地湖里迎来高光时刻。昨日,湖里区举行“九八”投资促进大会,四海来宾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充满潜力的热土,张开怀抱迎八方客商。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今年以来,湖里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第二十届投洽会贺信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入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开展招商工作,提供热忱服务。

优质优秀的企业,以实际行动选择未来。本届投洽会期间,湖里区共对接项目48个、总投资503.4亿元,其中内资项目39个、投资额440.7亿元,外资项目9个、投资额62.7亿元,涵盖了总部、新兴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交通、商贸等产业。投洽会上签约项目共26个、投资额310.58亿元,其中1个项目参加福建省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活动,16个项目参加区投资促进大会现场签约活动,6个项目参加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签约活动,3个项目参加厦门自贸片区投资推介现场签约活动。

“英贤奋发,亦各因时”,群星璀璨的湖里招商顾问“天团”也进一步扩容增员。在去年聘请11位投资顾问的基础上,湖里区根据“5+1”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新聘请6名本土优秀企业家作为投资顾问。湖里区委主要领导现场为6位行业领军人物颁发投资顾问证书,邀请他们为全区招商工作牵线搭桥,助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

投资湖里就是响应国家战略,选择湖里就是抢抓难得商机。未来,湖里全区上下将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猛追猛冲、奋发有为,马上就办、雷厉风行,为企业及企业家们提供最优的保障、打造最好的营商环境,精诚合作、共创伟业,携手在特区发祥地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携手新项目

线上线下发力 助推企业腾飞

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签约仪式上,商舟国际航空货运物流、南非甄钻贸易、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厦门交流中心、巴西L.Bzk人才交流中心、厦门“金砖+”科技加速器、巴西马托格洛索州科技园等6个项目与湖里区政府正式签约;福建省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圣元新能源科技总部项目成功与湖里“牵手”;区投资促进大会现场,则涉及新能源、互联网、大数据、科技创新、智能制造、商贸物流等诸多领域,为湖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连串“喜事”,彰显特区发祥地湖里已成为海内外优质项目的共同选择,成为各路企业英才发展腾飞的“助推器”。“九八”期间,有17场重大活动在湖里展开,一系列投资推介活动同步举办。今天,智慧交通产业专题推介座谈会将邀请未来交通创新研究院、T3出行、久铖高科、新石器无人车等智慧交通产业及上下游关联企业代表参会,推介湖里区智慧交通产业园区建设有关情况,与会领导将与企业家们深入座谈交流,谋划园区未来发展,为智慧交通产业在湖里的未来建言献策。

紧扣时代脉搏,盛宴永不落幕!与客商需求紧密结合,湖里区灵活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招商模式,在用好市级“云上投洽会”平台的同时,创新线上宣介、线上服务等招商方式,与企业合作开发了“湖里招商e站达”服务平台小程序。“九八”期间,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进一步推动招商数字化、信息化、集约化,更将切实提升湖里区招商引资成效,让更多企业、人才了解湖里,选择湖里。

共筑新动能

明晰产业方向 创造发展空间

40年披荆斩棘,昔日海边小渔村湖里,已发展成为常住人口超百万、经济总量跻身全省县区前五、基础设施完备、城市环境优美的现代化中心城区——区投资促进大会现场播放的宣传片《把家安在这里》,为四海来客展示了特区发祥地如何乘风破浪,在时代中屹立潮头,勇当先锋。

敢为先锋,在于坚持先进的产业方向。湖里区坚持“优二进三”“二三产融合发展”战略,拥有自贸、火炬等国家级产业基地,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平板显示、航空航天器维修、商贸物流等产业优势突出,并保持定力,加快发展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商贸物流、新兴金融、旅游文化和健康等5大重点产业和建筑特色产业。目前,全区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4家,规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约80%,拥有戴尔、宸鸿、太古、新科宇航、浪潮等龙头企业。

敢为先锋,在于拥有广阔的发展机遇。在产业空间方面,湖里东部旧村整村改造进入扫尾阶段,新增40余幅、占地超100公顷的产业用地,今后这里将成为岛内新的增长极和“未来之城”。而在产业政策方面,湖里区精心为八方客商提供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大礼包”,涵盖鼓励投资、支持创新、金融支持、产业扶持等各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契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好企业、大企业,还将采取“一企一策”方式,为企业量身打造扶持及奖励政策。

宜业新家园

营造服务品牌 办好民生实事

位于湖里区湖里大道的圣元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落户湖里,是一家厦门本土孕育成长的企业。一揽子好政策连续出台,一片片热土不断开发,一支支招商队伍靠前服务——在成长的24年间,企业被湖里的用心用情服务深深打动。未来,企业将深耕湖里,坚持产融并举、产融互动,通过持续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及综合实力,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多年来,湖里区坚持企业至上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通过打造“保姆式+专家化”“赋能式招商”“殿小二”“金牌服务队”等特色服务品牌,湖里区时刻让企业感受到贴心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通过健全机制、提升服务、强化保障,湖里区致力让企业不再为找门路伤脑筋、为跑手续费时间、为办事慢干着急,而能够将更多精力专注于生产经营发展。

与此同时,湖里区始终把民生实事作为大事要事,让“共同富裕”更有实效,用满满诚意打造宜商宜业、安居乐业新家园,今年1-8月全区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54%。“我们将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继续推动健康服务提质扩容、继续构建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持续做优特色服务。”湖里区委主要领导在区投资促进大会现场表示。

【链接】

湖里区-永宁县恳谈会今日举行

一个面海、一个靠山,福建和宁夏相距2000多公里。两地隔着千山万水,自然禀赋不同、气候地理环境迥异,但是“闽”“宁”两字却因东西部协作工作紧紧连在一起。“九八”期间,永宁县考察团专程来到湖里区考察调研,继续书写湖里区和闽宁镇的“山海情”。

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开创部署、亲自推动的事业。25年来,闽宁镇从无到有、从穷到富,见证了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巨大成就,探索出了易地搬迁扶贫的新路子,成为中国特色开发式扶贫的一大创举和成功典范。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东西部协作的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这是湖里人的决心。今年来,湖里区、思明区和永宁县(闽宁镇)着手建立对接机制,湖里区委、区政府积极谋划闽宁协作工作,紧扣助力闽宁镇打造成为东西协作示范镇的工作目标,提出强化组织领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区域产业协作、助推乡村振兴4个方面的工作措施。

东西协作山海情,山海相连共筑梦。日前,湖里区与闽宁镇签订帮扶协议,明确了与闽宁镇开展东西协作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工作机制,提出强化财政资金支持、促进干部人才交流、深化产业协作发展、建立稳岗就业机制、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加快乡村振兴建设进程等6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正值“九八”,今天,湖里区-永宁县恳谈会将在湖里区举行。未来,湖里区将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全领域广覆盖的深度协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产业合作、落实消费帮扶、强化劳务协作、聚焦助推乡村振兴,将闽宁镇打造成为全国东西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

【点击】

巧拼“产业拼图”

高水平项目

纷至沓来

秉持“广泛邀请、务求实效”原则,湖里区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行业龙头和独角兽企业招优引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投洽会期间,共邀请77个团组184位客商来厦洽谈交流、举办恳谈会6场,为企业家们详细宣介全区营商环境及产业政策,进一步商洽沟通、深化合作,坚定了企业投资湖里的意向,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

——总部项目提档升级。湖里区始终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努力培育引进优质总部项目,全力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地和核心区。本届投洽会期间,湖里区对接洽谈总部项目9个,总部经济效益持续释放。其中,京东集团拟在湖里区建设打造京东中心、京东超级体验店,与湖里区在金融科技、智慧城市、新零售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圣元环保拟与大型央企合作风力发电业务,并将新能源科技总部落户湖里。

——新兴金融加速聚集。今年来,湖里区借助两岸金融中心湖里片区、古地石基金小镇、湖里基金空间等载体,集聚一批以中金资本、京东数科为龙头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金融科技企业。本届投洽会期间,湖里区对接洽谈金融科技、股权投资、私募基金等新兴金融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规模87.5亿元。

——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再添新秀。湖里区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借助投洽会活动契机,加快推动飞鱼科技、睿至科技、广州新一代计算机等行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在辖区扎根发展。其中,香港上市企业飞鱼科技入驻湖里创新园新总部大楼,设立境内业务运营中心,计划未来建立集团研发基地及品牌营销管理中心;睿至科技拟在厦建设星链大数据中心,开展运营核心IDC、边缘IDC和移动IDC等业务。

——智慧交通产业稳步推进。湖里区积极探索“行业主管部门+龙头企业+国企”合作模式,联合市交通局打造全链条、融合发展的智慧交通产业园区,目前已引进吉利新能源、新石器无人车、肯特计量、易马达科技、途途出行等智慧交通“互联网+”新业态企业及上下游关联企业集聚发展。本届投洽会上,T3出行、久铖高科等新一批智慧交通领域的头部企业相继签约。

——民生事业硕果累累。湖里区始终把民生实事作为工作大事,积极借助重大片区基础配套、民生公建配套和社区集体用地等招商资源,引进社会资本助推医疗、养老、文化和消费等民生事业蓬勃发展,先后对接洽谈翔鹭万达广场、科宏医疗创新园、宜家家居广场、国贸健康养老等投资超十亿元的优质民生项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