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嘉庚系”学子上“开学第一课”

2021-09-07 15:48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嘉庚系”学子上“开学第一课”

在集美红色文化遗址延平楼前开讲,通过音乐讲述党史故事

音乐党史主题课现场(林志杰摄影)-14.jpg

图:“音乐党史主题课”现场。(林志杰 摄)

集美报讯(记者 林志杰 通讯员 王明瀚)“你在南薰楼上凝望,渔村站起座座学堂。嘉庚像旁书声琅琅,听校主开讲大家勿忘……”8月31日上午,一堂别致的“开学第一课”在红色文化遗址——集美中学延平楼前举行。这堂融合党史学习、音乐分享、思政教育的“音乐党史主题课”,通过音乐讲述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来自集美小学、集美中学、集美大学等“嘉庚系”学校40多位学子一起聆听、参与互动。

主讲老师从眼前的延平楼和著名抗日女英雄、集美中学学生李林讲起,带领现场的师生们结合身边事,回望党的百年历史。随后,来自集美中学高中部“嘉庚班”的同学带来诗朗诵《中国的希望》,诠释“强国有我、未来可期”的豪迈之情。现场,大家还合唱嘉庚主题音乐作品《勿忘》,传承嘉庚精神、致敬革命先驱。

“把这次活动作为开学第一课生动有趣并且有意义,能够大大加深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集美中学嘉庚班学生张书华作为“演员”参与了音乐作品《勿忘》的拍摄。他告诉记者,通过参与音乐制作也让他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深的了解,今后自己将努力学习,争取以后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做贡献。

据介绍,“音乐党史主题课”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文联、集美中学、集美小学、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新闻中心联合主办。活动旨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抓好青少年的红色文化教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集美中学副校长张雪琼表示,集美中学历史悠久,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以“音乐党史课堂”这样新颖的方式来讲述党史,传承嘉庚精神,让学生更容易接受,对师生们而言是一种受教育的过程,非常有意义。

图:“音乐党史主题课”现场。(林志杰 摄)

链接:音乐作品《勿忘》

拍摄历时9天,24处取景地大部分为红色文化遗址

本报讯(记者 林志杰)音乐作品《勿忘》讲述了陈嘉庚先生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争取民族解放的事迹,展现了广大“嘉庚学子”弘扬嘉庚精神、传承革命先烈风采“勿忘”爱国爱党的信念,是一首融合了民谣、中国风、节奏说唱,乃至戏曲元素的歌曲。

作品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指导,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出品。据介绍,作品拍摄过程历时9天,先后在17家单位、24处建筑取景。主创中有多位是共产党员。

作品中,几位主角在糅合了中西方建筑之美的嘉庚建筑楼群里穿行,这些老建筑都是红色文化遗址:三立楼,闽西南第一个团支部诞生地,厦门革命发源地;囊萤楼,福建第一个党组织诞生地;还有延平楼、即温楼、诚毅楼等等,都是当年先进思潮的发祥地……值得一提的是,女主唱兼主演之一的方舒晴,目前还是厦门大学在读研究生,是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扬才班”学生、曾获厦门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