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今年上半年厦门群众安全感率99.297% 再获全省第一

2021-09-06 08:09:02  作者: 江海苹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平安“三率”调查测评结果出炉

群众安全感率 厦门再获全省第一

厦门从陆海和科技云端全方位织密“平安网”,让城市更安全群众更安乐

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厦政法宣近日,2021年上半年福建省各市、县(区)平安“三率”调查测评结果出炉:厦门市群众安全感率99.297%,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市六个区中,翔安区平安“三率”均排名第一。

记者从市委政法委获悉,自2018年以来,全省群众安全感率7次调查,厦门6次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综治考评第一。

殊荣的背后,是付出与坚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社会稳定,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厦门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安乐的基本前提,聚焦建设最具安全感城市目标,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提升治安防控水平,不断深化“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等“五安”平安工程创建,开展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专项整治,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和平安海域创建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战疫情,动员全市政法干警在居住社区、小区报到,积极参加“近邻”党建政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 “身边平安小事”,把点滴小平安汇聚成全市大平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急难愁盼”

做好城市平安守护者

“生活在厦门,出行安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这样平安的日子让人觉得很踏实、很满足!”来厦门十余载的市民杨美玲忍不住夸赞。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厦门老百姓内心的真实感受。

曾几何时,横跨岛外四区的交通大动脉海翔大道,每日通行大量的货车,存在实线变道、抢道、占道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周边居民过马路心有余悸,道路安全堪忧。

2017年始,厦门连续三年开展道路交通亡人事故专项整治工作,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前三年同比下降30.71%,下降幅度连续三年全省第一。新一轮专项整治启动后,2021年上半年发生道路交通亡人事故数、死亡人数与第一轮专项整治(2017-2019年)同期平均数相比下降35.51%、38.39%。

针对海翔大道车辆不按道行驶违法乱象及事故多发突出问题,厦门市交警支队启用“云电警”系统,全天候自动精准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通过“云电警”视频,可以清楚地看到,整治后的海翔大道交通情况改善效果显著:双向6车道的海翔大道通行秩序井然,货车行驶在专用道上,不再“越矩”。

在集美、同安、翔安,交警部门还建设安装3套交通“智能劝导员”及多套“电子哨兵”,多措并举遏制岛外交通事故多发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此外,厦门交警还创新警务机制改革“网格+骑警”模式,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效率,做到交警站路上、群众放心上。这是厦门政法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平安“守护者”的真实写照。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汇聚力量护航平安厦门,办好实事提升民生温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厦门市委政法委一心为民,围绕民生热点、治理难点、创新亮点,组织开展“推进厦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厦门智慧政法建设发展规划”等8项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加快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多项惠民举措,从解决“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持续擦亮便民利民的平安底色。

4月8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接警员陈警官接到报警:厦门某公司财务人员曾先生被骗30万元。陈警官与同事合作,第一时间帮助受害者止付30万元。此时,距曾先生报警还不到10分钟。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成为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问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厦门警方不遗余力地推进反诈防骗工作,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精准预警、精确阻断,不断增强市民安全感。今年,全国公安机关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现场会在厦门召开,公安部推广反诈“厦门经验”。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刑事警情在去年同比逆势下降24.96%的基础上再降21.32%,成为全国少数几个同比下降的地市之一。

随着人们法治意识的提升,诉讼案件数量激增。面对难题,厦门法院建立“绿色通道”,升级“一站式”诉讼服务,实现12368诉服热线“一号通办”,大力提升涉民生、涉企业等特殊群体案件的办理力度,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市司法局设立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开展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普法活动。厦门海事法院实现诉讼费交退全流程网上办理。自2000年起,厦门市连续21年派出优秀政法干警近4000人次担任学校综治副校长,开展“平安护校”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多次得到中央政法委肯定并全国推广。

一条顺畅的盲道、一份安全的食品、一个清澈的池塘……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民生小事,却是检察官们眼中的大事。厦门市检察机关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机制,倾力守护群众良好居住环境,助力社会治理。

除黑恶治乱象

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

厦门是一座充盈安全感的城市。鼓浪听涛展红旗,为民画卷写平安。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正是这种人民至上的情怀,推动着平安厦门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厦门以雷霆之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涤荡污浊,扫出朗朗乾坤,扫出清风正气。

2018年12月,海沧区的老百姓在得知当地以颜小敏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覆灭的消息,无不拍手称快。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厦门市首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犯罪时间跨度大、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

扫黑除恶是一场人民战争,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厦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经过三年努力取得丰硕战果,铲除了扰乱基层秩序的“毒瘤”,制止了侵害群众利益的“黑手”,清理了破坏营商环境的“乱源”,消除了荼毒网络空间的“病毒”,疏通了制约平安建设的“堵点”,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三年来,全市共打掉涉黑组织5个,涉恶犯罪集团78个,涉恶团伙13个,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55件272人。去年6月,一举成功打掉非法第四方支付平台4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6人,涉案金额高达62.3亿元,系福建省迄今为止打掉平台、窝点和人数最多,涉及金额最大的网络黑灰产业链。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拳之下,一个个黑恶势力接连覆灭,真是大快人心!”看到社会治安、风气和秩序明显好转,老百姓纷纷表示:城市更安全、生活更安乐了!

既要扫黑除恶,也要治乱创安。厦门市还围绕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且反映强烈的食、住、行、医等方面存在的行业乱点乱象问题,以及老百姓最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新型违法犯罪,制订“1+10+N”行业专项整治方案,对城市管理顽疾全面宣战。三年来,全市共制定实施行业治理制度机制310项,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千余次,立案查处违法行为万余件。通过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乡村治理、市场流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管理水平明显加强。

2021年是扫黑除恶由专项斗争转入常态化斗争的第一年,全市不断巩固提升专项斗争成果,紧紧围绕“六建”工作要求,坚持强化领导不松劲、保持声势不降温、依法严惩不断线、源头治理不停歇、纵深推进不止步,对黑恶犯罪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聚焦源头治理,动真除患清源固本,从源头上切断“乱生恶、恶生黑”的滋生链条,净化辖区空间环境。

平安,是人民亘古不变的期盼,也是最基本的民生需要。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厦门进程中,厦门将扬帆再起航,不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制度机制,真正实现扫黑除恶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的转变,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厦门搭建公共安全管理中心,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时分析情报,及时发现、预警、评估与处置各类公共安全隐患和事件。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