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城事 > 正文

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 精心呵护换来“鸟丁”兴旺

2021-09-05 15:48:50  作者: 沈淑婷 曾雯杉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住“豪宅”享美食 它们在厦好幸福

今年是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建立第十个年头,精心呵护换来“鸟丁”兴旺

厦门晚报讯(记者 沈淑婷 实习生 曾雯杉)近段时间以来,傍晚,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内,总能看到集群而来的栗喉蜂虎。精心呵护换来“鸟丁”兴旺,让自然爱好者们欣喜不已。

9月1日前后,记者同相关人员一同探访了这块栗喉蜂虎的繁殖地及觅食区。从2011年建设至今,这块在寸土寸金之地建立起来的保护区一直受到关注。庇护好鸟儿,让它们在此自由求偶、交配、产蛋、抚育训练幼鸟,才是这块地最大的价值所在。

“亲子家庭”集群觅食,“咯里咯里”叫得欢

在厦门,栗喉蜂虎是夏候鸟,有着“最美候鸟”之称。每年4月,这些小精灵从东南亚飞来厦门生活、繁殖,直到9月中旬至10月再回“老家”。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正是繁殖点之一,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栗喉蜂虎来此度夏。

近日,记者随自然爱好者一同来到五缘湾湿地公园内。傍晚不到六点,天空中零星出现了几只栗喉蜂虎,优雅的身姿在空中飞过,在麻雀群中十分显眼。通过望远镜观察发现,好几只栗喉蜂虎亚成鸟嘴中都叼着蜻蜓等食物。市观鸟协会会员雪狼说,在混合群中,能看到不少亲鸟带着亚成鸟觅食、飞行。资深自然爱好者江先生表示,尽管这一时期,栗喉蜂虎亚成鸟已学会飞行和觅食,但它们仍多以“亲子家庭”的形式集群觅食。

“来了来了!”当晚6点24分左右,自然爱好者、厦门大屿岛白鹭自然保护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朱开建的声音透露出喜悦,越来越多栗喉蜂虎从四面飞来,数量虽不如雪狼之前记录的那么多,但仍可在天空中看到一个个十分鲜明的小黑点。栗喉蜂虎越来越多,独特的“咯里咯里”声越来越响,那正是它们发出的叫声。

远处是绚烂的晚霞,保护区内种着翠绿的树木,水中自由游弋的黑天鹅与天空自在飞翔觅食的栗喉蜂虎,构成了一幅美妙画卷。岸边的自然爱好者们或拍照或录像,或静静拿着望远镜观赏,用不同的方式记录这一幕。

今年数量明显增长,具体统计要等10月后

五缘湾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段道清告诉记者,今年4月前,保护区提前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准备措施,如清除巢区及附近的杂草,并在水域进行持续性放水,便于蜻蜓等昆虫产卵,增加栗喉蜂虎的食物。

记者在骑马山片区内现场观察发现,栗喉蜂虎的巢洞密集分布,仔细观察能看出有些是土壤经过回填的,有一些是鸟儿们尝试挖掘的“假巢”,真正的巢洞隐藏其中。段道清说,今年能感受到鸟儿数量明显增长,等到10月栗喉蜂虎飞离厦门后,工作人员将用内窥镜清点巢区巢洞内情况,对鸟儿数量做一个较准确的统计。

栗喉蜂虎是蜂虎科蜂虎属鸟类,具有热带鸟类羽毛艳丽的特征,艳丽的羽毛、栗红色的喉部引无数观鸟爱好者“折腰”,享有“最美候鸟”之誉,今年刚刚升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栗喉蜂虎以蜻蜓、蝴蝶、蜜蜂等为主要食物。据观鸟爱好者们日常观测,近期,在忠仑公园、前埔一带均能看到它们,但数量似乎都没有五缘湾这么多。

雪狼说,之前,他带着孩子们来上观鸟课时,孩子们一下子被黑压压的鸟儿们吸引,当时记录的数量达八九百只。有小女孩感叹,它们怎么像雁群一样多?集群的栗喉蜂虎吸引了不少人,大家纷纷来到附近观察、记录。

曾积极参与栗喉蜂虎自然保护区建设的朱开建说,作为一种洞巢鸟,栗喉蜂虎喜欢在土质断崖面营巢,它们会用喙和爪子挖出巢,巢的深度在0.6米到1米左右。此外。栗喉蜂虎是集群繁殖的,不少亲鸟会请来“帮手”一同照顾后代,幼鸟孵化后,一巢幼鸟往往能得到多只成鸟喂食,被“干爹干妈”悉心呵护。

让朱开建觉得特别有意思的是,据他多年观察发现,栗喉蜂虎很“恋旧”,喜欢在同一个断崖面筑巢,但不会选择去年使用过的巢洞。“由于保护区筑巢地区域有限,我们曾尝试过回填砂土,但是栗喉蜂虎‘不领情’。我们也尝试过每年挖掉一米左右的区域,但这也不是最佳选择。最终,我们选择先冲洗掉原巢穴味道,再回填土壤,这样能最大限度利用好保护区的筑巢范围。”据了解,最后一种做法沿用了下来。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