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为我点亮心灯的老师

2021-08-31 20:25:05  作者: 刘明礼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作家柳青说:“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是啊,谁的青春不彷徨?站在人生的岔道口,每个人都难免踌躇、困顿。这时,你所走出的任何一步,都会影响一段人生旅程,甚至决定着一生的走向。如果有人及时为你点亮一盏心灯,便照亮了你的整个前程。就此而言,我无疑是幸运的。

1978年,我升入高中,那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二年。为提高升学率,县里整合教育资源,将高中分为重点和普通。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师,大都被选调到了重点高中;普高的老师,要么是老弱病残,要么是“民办”。当时我差0.5分没考上重点,而且上的那所高中,我们是最后一届,以后要改成初中。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心不在焉,学生大半吊儿郎当。我也自暴自弃,上课心猿意马,下课不写作业,成绩一天不如一天。

浑浑噩噩中过了一年,眼看考大学无望,我决定退学。恨铁不成钢的父亲为此摔了手中的饭碗,最终还是没能阻止我辍学。高二开学,我没再去学校。三天后的一个晚上,家里突然有客来访,瘦高个儿,清癯脸庞,戴着副黑边眼镜,文质彬彬,有些眼熟。见到父亲,他自报家门,说他叫常宗义。我想起来了,他是我们学校另一个班的语文老师。

在我们那片,常老师可谓大名鼎鼎。他写一手好字,课讲得也好,还常在报刊上发表文学作品,只因是“民办”教师,没被调到重点。常老师说,从高二开始,他担任我们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常老师听说我初中底子不错,脑瓜也好使,觉得放弃学业怪可惜。在常老师的劝说下,我又返回了学校。

常老师面相斯文,治学却非常严格。记得开学不久,学了峻青的《秋色赋》之后,他给我们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家乡秋色》。这时,我还没进入学习状态,作文一个字没写。那天放学,常老师把我们几个没完成作业的同学留下来,一个一个地询问缘由,要求必须完成,写不完不让回家。我强词夺理,说没有钢笔。常老师把他上衣口袋插着的大黑“英雄”拿出来,说“用我的写!” 我再无话可说,只得老老实实地完成了作文。

没想到,这竟成了我人生的转折点。作文课上,常老师把我的作文当作范文,读给全班同学:“白露一过,秋风乍起。虽说正午的艳阳依然炙热,但早晚已泛起丝丝凉意,稍上些年纪的人们,纷纷换上了长装。树上的叶子大多还绿,但有的开始变红,有的已经发黄。河流瘦了,没有了昨日的喧嚣,那聒噪的蝉声,不知什么时候也戛然而住,一下子寂静了许多……”后来,常老师又手把手地指导我进行修改,发表在了校刊上。从此,我自信心大增,开始认真听讲、用心学习了。

看到我的改变,常老师很高兴。他找我谈心,鼓励我好好学习,全面提高学习成绩,不能偏科,还给我们几个有挖掘潜力的学生开起了“小灶”。在他的殷殷教导和亲切关怀下,我渐渐赶上,从倒数后几名进入全班前五,语文成绩更是独占鳌头。受他的影响,我还萌发了文学梦,习作时常在校刊上发表。

高中毕业,我投笔从戎。临行前去向常老师道别,他叮嘱我“不能忘了学习,好好复习准备考军校,我相信你一定能成功!”并说“你的文学基础很好,坚持练笔必有收获”。

我牢记恩师的嘱托,到部队后坚持自学,第二年考入了军校,直到在正团职岗位上光荣退休。我不忘恩师的教导,坚持业余写作,30多年来,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了3000余篇作品。回望走过的路,正是常老师关键时刻为我点起的那盏心灯,照亮了我人生的前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