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 正文

那个叫“育红班”的地方

2021-08-31 20:22:56  作者: 周衍会  来源: 集美报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那年,我八岁,因为是腊月生日,在同龄的伙伴中是最小的。暑假一开学,小伙伴们都到村里的小学念书去了,我因为年龄小,老师不要。我一下子落了单,常常一个人坐在门口的大石头上发呆,或者蹲在地上,看蚂蚁搬家,一看就是大半天。

一天,父亲看到我孤孤单单的样子,就说:“先送育红班吧。”当时,我们村刚刚成立了幼儿园,不到三十号人,我是其中年龄最大的,个子又高,坐在教室最后一排。

教室在大队部的一间空房子里,泥地,木窗棂上,糊着旧报纸。里面没有桌子,孩子得自带板凳。也没有讲台,只在墙壁上挂一块发白的木黑板,黑板上画了一些线,线下写了一些字,一位胖乎乎的中年妇女站在黑板下,圆脸,齐耳短发,手里拿着一根小木棍,一下一下敲打在黑板上,她在教我们唱歌:“学习雷锋好榜样……唱!”她的声音很大,她教唱一句,下面的孩子就跟一句,有的张嘴,有的不张嘴,有的声大,有的声小,还有个别孩子在板凳上不安分地扭来扭去,女老师不时停下来,呵斥着不守纪律的孩子。在教室的门口和窗下,挤了很多看热闹的人,大人孩子都有,一个个笑得合不拢嘴,还有几个拖着鼻涕的小孩,在一句一句跟着唱。

我坐在小凳上,浑身不舒服,那凳子太矮,我的腿很快就酸麻起来。因为是第一天来,我既不敢左顾右盼,也没有放开唱,只是张着嘴,小声哼哼,淹没在一片歌声的海洋里,觉得特别无助。有一阵儿,我甚至走了神,想起以前自由自在的日子,上树,下河,偷瓜摸枣,多么快意!可如今,却置身在这样一个乱糟糟的环境里,还被很多人围观,像耍猴似的。我想到那些上了一年级的小伙伴,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有水泥砌成的课桌,宽板凳,校园里有很多大树,最粗的那棵上吊着铜铃,清脆的铃声在校园上空流淌,像一只只扑棱的鸽子,一圈圈越飞越高……

“立场坚定斗志强……唱!”老师还在一句句教唱着,手中的木棍在黑板上敲得山响。我机械地张着嘴巴,跟着唱,心却飞向了外面。我不喜欢这个叫“育红班”的地方,也不喜欢那位胖老师,她长得一点也不好看,脸黑,还有浅浅的麻坑。我开始羡慕上了小学的伙伴了,那里面的女老师脸白白的,梳着长长的辫子,唱歌的时候用风琴伴奏,身子跟着一晃一晃的,好看极了……

就在这时,育红班的门口挤进一个人,用手敲了敲门,歌声戛然而止,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那人身上。我一看,是祖父,他走到女老师跟前,小声说着什么。接着,他冲我一招手,说:“快,出来一趟。”一顿,又说,“搬上凳子。”

我站起来,顺手提起小板凳,跟在祖父身后,挤出门口的人群。阳光下,我深深吸了一口气,看着祖父,不知他找我出来干啥。

“快点,到学堂去,老师刚才到家里来了,说你到上学年龄了,让你上学呢。”祖父总把学校说成“学堂”,他的手上拿着一个小书包,里侧用圆珠笔写了我的名字,是我的学名。

那个瞬间,我背上书包,不自觉地挺直了腰杆。育红班里的歌声仍在响着,但已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了。我马上就要成为一名小学生了,可以跟那些小伙伴在一起,跟会弹琴的好看的女老师学唱歌了,想想真是开心。

但也有一点遗憾,那首《学习雷锋好榜样》,我还没学会呢!而懵懂的童年,就在那首支离破碎的歌声中,倏忽而去,永不会再来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