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多项服贸试点措施在全国首创

2021-08-26 18:02:40  作者: 张婧玮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多项服贸试点措施在全国首创

试点进展与成效位居全国前列,新兴服贸占比逐年提高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婧玮)今天上午,市商务局副局长陈跃进接听市长专线,介绍了厦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情况。陈跃进表示,厦门对发展服务贸易高度重视,去年8月,厦门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福建省唯一试点城市,去年底厦门出台《厦门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深化试点,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地。

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厦门共有试点任务88项,目前已完成41项,20项已有部分落实,还有27项正在积极推进。“厦门的试点任务完成已超序时进度,试点进展与成效位居全国前列。”陈跃进说。

2012年-2020年

厦门市服务贸易年平均增长21%

2010年-2020年

厦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22倍

涌现许多新业态和新模式 上半年知识密集型服贸占比近四成

一直以来,厦门市积极推动和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先后获批全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

据统计,2012年至2020年,厦门市服务贸易年平均增长21%。今年1-6月,厦门市服务进出口额343.2亿元,同比增长5.9%(剔除旅行服务,比增17.6%)。其中,旅行、运输等传统服务贸易占比有所下降,航空维修、计算机服务等特色服务贸易和金融服务、知识服务等新兴服务贸易占比逐年提高,涌现许多新业态、新模式。

1-6月,厦门知识密集型服务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38.5%,比上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出口业务总额4.1亿美元,同比增长37%,实现高速增长。其中,游戏企业出口表现较好;信息技术外包及知识流程外包高于全国水平快速增长,信息技术外包需求大幅增加,特别是离岸信息技术外包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

1-6月,厦门市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39.2亿美元,执行额16.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7.1%。2010-2020年厦门市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约22倍,区域性服务外包中心地位凸显。

实践案例和经验做法

上报商务部复制推广

经过一年的试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数字贸易、文化创意、高端现代服务等重点领域,集聚一批产业,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

试点期间,多项试点措施在全国、全省首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案例和经验做法。据介绍,目前,厦门已形成7个实践案例和3个经验做法材料上报商务部。

厦门目前设立了全国首家大陆与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联营办公室、全国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上线厦门口岸物流公共服务平台(一期),全国率先提供全流程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启用航空电子货运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空运出口“一单多报”和“安检验讫放行电子化”,实现全链条可视化数字服务;上线“国际海运费支付”区块链应用场景,在全国率先实现海运费支付全流程线上办理;在厦门远海码头建设全国首个5G场景应用智慧港口项目等。厦门还率先成立由商务、外汇、统计部门组成的统计专班,统筹指导、协调推进服务贸易统计工作。出口方面报送率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一。

下一步,厦门将积极申办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等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推进特色优势服务出口;加大服贸领域招商,壮大市场主体;突出对台特色、抓住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创新基地的契机,发展新业态、新技术、新产业和新模式。

拓展服贸功能

打造出口基地

●7个实践案例:

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服务贸易功能拓展;打造特色数字服务外包出口基地;探索优化两岸服务贸易发展环境;探索“一站式”航空维修服务基地发展模式;探索现代服务业领域仲裁业务新模式;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模式;探索国际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厦门模式”。

●3个经验做法:

探索创新服务贸易统计监测新模式;加强集成化改革促进提效降费;创新知识产权跨境电商基层服务站模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