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东西部协作等

2021-08-26 08:39:04  作者: 蔡镇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厦门促进共同富裕、全面深化改革、东西部协作、海洋强市建设等工作

厦门日报讯 (记者 蔡镇金)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厦门贯彻落实措施;听取厦门东西部协作、海洋强市建设等有关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促进共同富裕

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当好促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中央财经委以及省委财经委的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当好促进共同富裕的排头兵,让老百姓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要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夯实共同富裕基础,牢固树立抓经济促全局理念,深入推进“七以七为”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切实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让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中低收入群体。要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总目标加快共同富裕步伐,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以健全收入分配机制探索共同富裕制度,率先在完善“三次分配”的基本激励体系和保障制度上积极探索经验,建立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居民收入增长机制,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率先走出厦门特色的城乡共同富裕道路,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稳固金融稳定基础,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化解系统性风险,防范信用违约、房地产市场、保险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完善监管体制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全面深化改革

找准厦门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精准发力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厦门上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汇报,就下半年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年初确定的重点突破事项稳步推进,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厦门改革热度指数在全国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首次排名第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以及省委的部署要求,找准厦门在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精准发力,强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保持永不懈怠的干事创业激情和干劲,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要拿出改革创新魄力,遇到困难问题首先想到改革,敢于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打破利益格局,敢于摒弃惯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敢于率先探索,大胆地试、勇敢地闯,不断深化改革。要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把加强顶层设计与充分尊重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善于发现并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新做法,推动改革从基层率先突破、率先成势,实现由点及面、整体推进。要保持改革创新定力,把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改革行稳致远。要锚定各项改革目标任务,聚焦重点堵点难点,强化责任落实,善于攻坚突破,加强督察督办,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厦门市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作方案。

深化东西部协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指出,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开创、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事业。近年来,厦门各级各部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东西部协作取得显著成效,连续四年在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年度考核中位列“好”的等次并排名前列。省委、省政府今年把闽宁镇的协作帮扶任务交给厦门,充分体现了对厦门的信任。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闽宁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进一步完善东西部协作机制,落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奋力开启闽宁协作新篇章。要聚焦“业兴、人旺、宜居”,夯实结对机制,深化产业、劳务、消费等协作,不断增强对口支援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严格按照国家考核要求,细化梳理各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关心爱护挂职干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闽宁协作任务落地见效。

加快海洋强市建设

深化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多做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早在福州工作时就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战略构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海洋事业发展,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决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以贯之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关于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理念和创新实践,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海上福建”的部署要求,深化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海洋强市,努力为全国全省大局多做贡献。要通过实施加快建设“海洋强市”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全面落实海洋强市战略,大力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新材料、海洋信息与数字等海洋高新产业,大力推进海洋高新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邮轮母港,加快发展现代都市渔业、滨海旅游业,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切实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市级领导小组要强化统筹调度,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海洋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提高发展“蓝色经济”能力和水平,形成推动厦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