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集美区 > 嘉庚故里人文集美 > 奋进集美 > 集美报> 正文
分享到:

厦门集美区银亭社区:红邻客厅 让“陌邻”变“睦邻”

2021-08-24 16:03  来源:集美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红邻客厅 让“陌邻”变“睦邻”

银亭社区打造“近邻”文化,探索以“红邻”为品牌的共治党建模式,推动社区治理向共建共治共享

在银亭社区红邻客厅里,居民们正在开茶花会(唐光峰 摄).jpg

图:在银亭社区红邻客厅里,居民们正在开茶话会。

看书、茶歇、舞蹈排练、邻里议事……在红树康桥小区的红邻客厅里,每天都会有一群居民开心地聚在一起,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陌邻”变“睦邻”,激发了小区活力,更增强了居民归属感。

红邻客厅是集美街道银亭社区打造“近邻”文化、探索以“红邻”为品牌的共治党建模式样板之一。银亭社区紧抓党建这条主线,为群众搭建邻里互动的新平台,推动社区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

党建引领 居民共治更幸福

海光花园是集美街道的老旧小区之一,没有物业,王诗帮是该小区的一员,也是银亭社区共建单位的党员,王诗帮常常在业主和社区间往返奔波,渐渐成了大家信任的“管家”。

2019年底小区楼房出现外墙脱落,加上铁制外窗生锈老化,安全状况令人担忧。王诗帮找到社区反映问题,街道和社区高度重视,决定对小区进行修缮。修缮过程中王诗帮挨家挨户去收集意见,再跟社区和施工方反馈和商量,集民智、汇民意,最终外墙修复如新,生锈窗栏焕然一新,居民们喜在心里。王诗帮说,能够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参与社区的治理,融入小区为居民做事,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银亭社区把共建单位、物业、业委会、社会组织和党员群众多方力量聚拢成一个拳头,让他们“走出家门”抗疫情、“撸起袖子”创文明,越来越多的居民乐于参与共同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

守望相助 邻里和睦更温馨

“花婆婆,我来拿钥匙了。”在红树康桥小区的张梅花家里,每天都会有邻里的大小朋友来访,一串串钥匙,拉近了邻里的距离。张梅花是铁路老党员,现在是银亭社区红树康桥小区党支部组织委员。

2010年,张梅花住进了红树康桥小区帮儿子照顾孩子。邻居有一个叫小帅的孩子,父母因工作很晚回家,便把钥匙寄放在张梅花家。小帅每次放学后都来张梅花家拿钥匙,有时顺便在这吃饭,渐渐地邻里知道这件事后,便纷纷找到张梅花,托她临时照顾小孩,保管家里的钥匙,最多时有30多串钥匙。

一串小钥匙,也串起了邻里之间的守望相助。因为信任,邻里若有矛盾,也爱找“花婆婆”。张梅花于是牵头成立了“花婆婆工作室”,帮助邻里调解纠纷,很多居民的心结就是在张梅花的调解下打开的。   

近邻阵地 文艺活动更丰富

走进红树康桥小区里的红邻客厅, “心有邻,爱有家”这句标语赫然显现。 早上,老人们在这里下棋;下午,辣妈们在这里练瑜伽;晚上,孩子们在这里阅读学习……小小的客厅,成为邻里乐享健康生活、交流互动的好去处。

去年8月,在银亭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红邻客厅重新翻新设计,成为社区打造近邻阵地的标杆。银亭社区根据各小区特色,将小区的架空层、老旧活动室“微改造”后,居民能就近休闲娱乐、邻里交流。越来越多的居民愿意走出家门,参与小区活动,搭建起邻里互助桥梁。社区还积极将优质资源注入小区,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理发、义诊、教育、矛盾化解等各项便民服务。 (文/记者 宗琴 冯立东 图/唐光锋 来源:集美报)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