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中国话剧协会在厦召开专家座谈会 提出这些建议

2021-08-22 10:56:55  作者: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话剧《小城春秋》剧照。(厦门歌舞剧院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冬 整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厦门歌舞剧院全新创排的话剧《小城春秋》与观众见面。熟悉的故事,当代的呈现,厦门共产党人的信仰穿越时空依然震撼、温暖人心。在正式公演结束后,中国话剧协会在厦门召开话剧《小城春秋》专家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主持,与会专家有汪守德、欧阳逸冰、钟海、刘平、边文彤、徐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该剧主创团队部分成员,厦门歌舞剧院领导、该剧主要演员等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对话剧《小城春秋》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这部剧品相好、技术好,从剧本到导演、表演、舞美等在众多红色题材剧目中独树一帜,是一部具有保留剧目价值的好剧,可以成为厦门新的文化名片。同时各位专家分别提出了该剧在下一步打磨提升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和提高的方向。

市文旅局相关领导和厦门歌舞剧院表示,主创团队会认真吸收、消化,做好该剧的打磨提升,有信心和决心把这部戏排演好,让它走得更好更远,成为厦门新的文化名片。

【发言摘编】

戏剧风格鲜明富有魅力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厦门歌舞剧院推出了一部有价值的话剧作品《小城春秋》,这个价值就在于它能够成为一出保留剧目。编剧丁安武始终立于戏剧的逻辑,完全是创造性地写出了一部具有艺术价值、有魅力的话剧作品。导演李伯男是一个戏剧天才,40岁出头排了80多部戏,更重要的是一剧一格,话剧《小城春秋》的戏剧风格非常鲜明。

叙事更流畅表达更诗意

原总政艺术局局长,著名戏剧评论家汪守德:对于《小城春秋》这部小说,我们并不陌生,是一部有影响力、知名度高的作品。这部话剧的价值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情境下是不可否认的。编剧的改编是精彩的,值得肯定和赞扬。导演的二度创作,让剧目的叙事更加流畅,还兼具诗意的表达。厦门歌舞剧院是有话剧传统的,不管是音乐话剧或是其他,希望厦歌把话剧《小城春秋》打造成自己的拿手之作,让它不断地重演。

这是厦门艺术家的文化自觉

著名戏剧评论家、剧作家欧阳逸冰:话剧《小城春秋》代表了厦门艺术家对建党百年的诚挚情感,这个故事恰恰就是歌颂了中国共产党人是如何为革命事业出生入死,忠贞不屈。从剧本的改编,我们看到了厦门艺术家的崇高使命感,也看到了编剧对于小说的自觉创造。《小城春秋》让谁来演都可以,但是谁演都不如厦门艺术家来演更有意义,因为这是养育这些艺术家的城市历史中光彩的一页。他们将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精彩地呈现在舞台上,这是厦门艺术家的文化自觉。

具有厦门独有的特色

著名剧作家,编剧、导演钟海:话剧《小城春秋》这个作品从题材的选择来讲,非常适合厦门。作为一个外地人,我是第一次接触。看完后,我个人觉得这个题材在庆祝建党百年的剧目中独树一帜,既有百年党史中重要的一笔,又有厦门独有的特色,完全可以成为厦门一张亮丽的名片。从剧本到导演、表演、舞美,都特别棒。话剧改编和舞台呈现,将劫狱事件讲述得特别干净,有利于舞台的呈现,也适合当代观众的欣赏习惯。

每个人物都演出了真性情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话剧协会副主席刘平:整场演出十分流畅,能够看出主创人员下了很大的功夫,从编剧到导演,再到舞美、灯光,都充满了创新性。剧中人物性格鲜明,表达了当年中国共产党人地下斗争的智慧和精神。虽然是厦门歌舞剧院的演员,演话剧的机会并不多,但他们的表演是称职的,或许因为演绎的是厦门故事,他们以一种主人翁的姿态创造了人物形象,并将每个人物演出了真性情,真是越看越好看。该剧的创作简练,符合艺术创作的需要。

对历史的思辨、回顾和致敬

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教授、亚洲戏剧教育研究中心事业部副部长边文彤:话剧《小城春秋》呈现出的昂扬、凝聚力和高度,刷新了我对厦门的印象。这两年红色主题的剧目很多,重塑经典的作品也有不少,但从什么样的角度去切入,找到独有的特质,并能让人感受到新鲜、锐气的气息,话剧《小城春秋》做到了。该剧带有今天人对过去历史的思辨、回顾和致敬,能够让观众看到编剧对这部经典作品的热爱,二度创作更是让该剧焕发出新意。希望能够继续打磨,不断提升和完善,成为厦门歌舞剧院的一个IP。

富有时空穿越感历史亲近感

《文艺报》新闻部主任、副编审徐健:这部作品与厦门这座城市一样,有它独特的格调和气质。话剧《小城春秋》没有让我感到肃杀的氛围、激烈的冲突和尖锐的矛盾,而是在安静的、倾诉式的讲述中娓娓道来,在讲述人的带领下进入到历史的氛围当中,这是时下比较流行的时空穿越感,一种比较容易触摸的历史亲近感,一种关于人的理想和精神具有当下之感的解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