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全省首笔台胞“薪速汇”从厦门集美汇出

2021-08-16 07:53:47  作者: 康泽辉 吴舒远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全省首笔台胞“薪速汇”从集美汇出 集成改革出实招金融服务更惠台

东南网8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吴舒远 通讯员 汤春海) “薪资汇往台湾,再也不用抱着材料跑银行了,手机银行就能操作,还免手续费,真是太便民了。”日前,在厦门市集美区创业的台青余奕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通过“厦门银行”手机客户端,完成了福建省首笔台胞“薪速汇”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

台胞“薪速汇”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是集美区推进集成改革,创新金融服务的又一亮点。

2020年,集美区作为福建省唯一一个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集成改革试点区,率先制定了厦门市首个鼓励设立台资金融机构、加强对台金融服务的扶持政策——《集美区加强对台金融合作工作方案》,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为集美的台胞台企,提供暖心、便利的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集美区更是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集成改革见行见效,率先打造两岸金融合作特色突出的示范区。

暖心 台胞薪资汇台 手机就能办理

打开“厦门银行”手机客户端,登录台胞界面,上传纳税证明等电子材料,就能办理“薪速汇”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了。

这项业务,让余奕萱赞不绝口。余奕萱是集美区企业——厦门海阔鱼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监,若是以前,她想把薪资汇往台湾,要准备不少材料,跑多趟银行,手续费还很高。“疫情防控期间,除了上班,我们更愿意宅在家里,而厦门银行推出的‘薪速汇’正好解决了我们的困扰,还不需要手续费!”余奕萱第一时间就推荐给了台胞同事使用。

厦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不少在大陆的台胞,家人在台湾生活,台胞办理两岸汇款业务需求旺盛。但是到银行柜台办理汇款手续耗时长、手续费高,加之受疫情影响,现场办理多有不便。

针对台胞客户的“薪资报酬跨境汇出”痛点,厦门银行于今年7月底正式上线闽渝首个专为台籍个人设计的线上两岸薪资汇出产品——“薪速汇”,有效满足了往来两岸台胞的汇薪需求。截至8月12日,已完成了99笔台胞完税薪资汇台的业务。

用心 惠台金融创新 鼓励服务升级

为了全面推进集成改革,鼓励辖区金融机构服务好台胞、台企,集美区财政局近期率先出台厦门市首个《集美区鼓励银行加强对台金融服务奖励考评细则》,每年安排100万元鼓励银行服务台企、台胞,对于金融机构在全省、全市首创的对台金融业务,或申报在集美区首发省、市首创的对台金融业务的最高奖励15万元,厦门银行推出的“薪速汇”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正适用于这条奖励举措。

集美区以真金白银引导辖区银行加大对台金融服务力度,提升台胞台企的金融服务获得感。

贴心 精准服务台企 全程保驾护航

作为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和全省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多措并举,全市首创台企“全周期金融服务”体系:早期产业引导基金支持,中期融资担保服务,后期上市全流程服务,精准服务台企。

今年4月,集美区财政局组织召开区台资企业金融服务专场活动,引导30余家台企与辖区金融机构、产投公司、金圆统一证券、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等机构深入对接,提供天使投资、担保增信、银行贷款、战略投资、企业上市等全周期金融服务。

依托金融活水,集美区已协助飞鹏工业、富钢工贸等4家台资企业获得融资,总贷款金额达3090万元。截至目前,辖区金融机构累计为辖区25家台企提供信贷服务,贷款金额达13.79亿元,解决台企融资问题。

政府搭台、银企合作。7月26日,集美区还举办了涉外企业政银企对接会,邀请金融机构专家分析金融市场,宣导惠企政策、信保融资政策、外汇避险策略等,助力辖区台企在内的百余家外贸企业稳健发展。

为了让在集台企感受暖心金融支持,2020年至今,集美区担保公司加大增信支持力度,共为5家台企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累计担保金额9900万元,免收担保费48.63万元。

推动台企上市,目前,辖区3家台资上市企业、1家台资新三板企业,更有4家台资企业进入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

集美区还积极引导214家台资企业,进入全国首个专门服务两岸台资企业的两岸股交中心“台资板”。联合两岸股交中心组织首批集美区台企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进行异地展示,提升台企品牌影响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