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用好关税杠杆 撬动高质量发展

2021-08-12 16:57:53  作者: 林丽明 廖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用好关税杠杆,撬动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8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不久前,厦门外贸进出口相关数据公布。作为财政部首批关税基层联络点,厦门财政第一时间围绕“未来外贸向好态势是否持续”“有什么隐忧需要防范”“有什么红利尚可以挖掘”等方面,主动开展了调查研究。

关税处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间联结点,具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大有可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厦门市财政部门发挥“观察哨”“服务站”功能,积极用好关税政策,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在开放发展、产业转型、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关税政策体系优化、推动我省更高水平开放贡献力量。

问企所需,培育营商环境“发展土”

“有新的税收政策出台,厦门财政局工作人员就第一时间联系了企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进口关税减免、出口退税等政策。”象屿集团总裁助理王剑莉说。

以供应链为核心,象屿集团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王剑莉告诉记者,近期厦门结合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工作,支持企业以供应链串联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向上建言献策。这个过程中,厦门财政保持与企业联系,有效发挥了“企业诉求—政府决策”的转换器作用。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群众说了算。近年来,厦门财政始终把“服务全局、贴近一线”作为关税工作基本准则。“厦门是计划单列市,可以直接参与国家关税工作,更有贴近一线、贴近企业的优势。近年来,我们主动当好‘观察哨’‘服务站’,不仅注重推动关税政策落地见效,转化为服务企业和经济发展的助力,更注重立足于全国关税工作大局、服务企业未来业务发展需求,让我们的建议更有实效、更可落地。”厦门市财政局副局长陈向光介绍说。

此外,厦门财政还从企业实际需求出发,主动发挥关税政策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培育有利于企业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

戴尔公司每年都有大量的进口零配件用于生产,在办理报关手续过程中面临重复计税的问题。厦门财政积极和海关、税务等相关部门协调,帮助戴尔减轻重复纳税所增加的负担。

中美贸易摩擦期间,财政部印发了实施加征关税排除措施的通知。厦门财政第一时间联系自美进口重点企业,主动做好政策宣传辅导,通过“点对点”辅导及时组织企业提交排除申请。超过30家企业获批加征关税排除,全年为相关企业减负超15亿元。

此外,厦门市还积极参与“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免税进口商品清单制定,梳理上报50家单位反馈的免税商品建议600余条。

敢于突破,深耕开放发展“试验田”

今年4月,财政部、海关总署联合印发有关支持民用航空维修用航空器材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2021年至2030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口规定的航材免征关税,积极支持航空运营业和航空维修业发展,降低了航材进口税负成本。

这项惠及全行业的新政策,与厦门航空维修产业发展的一个“痛点”密切相关。“厦门的10多家航空维修企业因在特殊监管区外,维修国内飞机发动机成本较高。”厦门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林琳告诉记者。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厦门财政协助企业整理关键核心航材清单,并联合厦门海关、福建自贸区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积极向相关部委提出建议,最终“厦门建议”获得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林琳表示,此前厦门已多次向财政部建言献策,争取到近30项核心航材暂定税率调降。今年,财政部又从产业政策层面一揽子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问题,不仅每年可为厦门相关企业减负数千万元,更将有力支持福建乃至国内航空维修企业抢占国际市场。

“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是福建改革开放的底色。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强调,发挥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航材政策的全面落地只是厦门市深化开放发展中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突破”的一个缩影。长期以来,立足经济特区、自贸试验区等多区叠加形成的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厦门市勇于突破创新,注重加强省市纵向协同,强化跨部门横向配合,增强工作合力。“探索集成电路保税研发与检测模式”“首创‘单一窗口’海关税费自报自缴”“创新委内加工模式”“打造14个重点产业平台”,一个个体制机制创新的生动案例,为办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贡献了厦门力量。

补齐短板,浇灌转型升级“产业林”

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相关部署,厦门财政部门把政策创新与城市产业基础有机结合,建言优化进口税收政策,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补短板、强弱项。

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又是国务院批复的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多年来,厦门紧紧围绕两岸交流合作主线,主动布局承接台湾集成电路优势产业转移。

陈向光介绍说,在跟踪服务这些重点企业的过程中,厦门及时把一线产业动态向财政部关税司汇报,促进完善集成电路产业政策。

在关税政策助力推动作用下,厦门集成电路产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厦门已实现“芯片设计、材料制备、晶圆制造、封装测试、产品运用”全产业链布局,2020年全市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产值增长12%,产值排名全国前列。

新型显示产业也是厦门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链之一,目前产业集群产值规模近1500亿元,排名全国第六。厦门市财政局持续跟踪平板显示技术迭代的过程,在厦门市财政局与兄弟财政厅(局)的建言推动下,针对新型显示器件项目的进口设备分期纳税政策得到了延续,以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为例,这项政策可为天马公司减轻资金负担约40亿元。

“分期纳税政策极大缓解了公司建厂期间的资金压力,不仅可以每年为公司节省融资成本近亿元,也更坚定了企业在厦深耕发展、加快研发创新的决心。”天马公司董事会秘书钟健升说,今年,公司拟在厦门进一步加大创新投入力度,建设先进显示技术产研基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