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孩子进了官方暑托班

2021-08-05 11:26:38  作者: 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孩子进了官方暑托班……

东南网8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上月初,为满足双职工等家庭的刚需,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教育部印发《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随之,厦门市教育部门迅速启动官方暑假托管班,由全市多个学校试点开办暑期托管班。

学生参与暑期托管情况如何?家长们和校方的感受如何?日前,记者走进厦门官方暑托班采访。尽管初试水因疫情突发状况被打断,但暑托班如何办进老百姓心坎里,依然是家长和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学校担当 官方暑托班为社会兜底

讲台上的屏幕中,正播放着动画片《三毛流浪记》。台下,是30张认真的脸庞。

7月29日下午3点,在厦门市第五中学的暑托班中,语文教师洪玮欣给一、二年级的学生们上课。观看简短的动画之后,老师发动学生通过互动讨论、写画结合的形式,充分激发学生的灵感,拓展思维。

“暑托班不同于平常上课,我们会用比较活泼的形式,让学生们在学校既能快乐学习,也能放松一下。”洪玮欣说。

厦门市第五中学副校长张荣生介绍,在接到教育局关于开展暑期托管试点的通知后,学校积极响应、主动担当,筹划组织开办暑托班的各项事宜。

“我们事先在全校进行暑托班的需求摸底,并且广泛动员老师们报名参与托管服务。”张荣生说,学校共有学生约3000人,起初做好在一至九年级每个年段开设一个班的准备,后根据家长自愿报名,共有约110名学生到校参加。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首期开设4个托管班,小学阶段和初中阶段各2个班级,首期托管服务为期2周。

各班级中,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或观看爱国影片、纪录片、奥运会比赛,或开展写画课、体育活动、互动游戏,也可以到图书馆看书、自主做作业等,在暑托班中有着多样的体验。

在厦门市实验小学、湖里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附小校区、同安新星小学等校的暑托班中,也安排了科学小制作、绘画创作、体育活动和观看爱国电影等内容。

多校在向家长和学生发布的暑托班通知中明确提出:自愿原则;不上课,不培训。

“在学校,我既可以自己学习,向老师请教问题,也可以看影片、参加体育活动等,感觉很丰富,一点都不会无聊!”厦门五中六年级学生闫英文说。由于爸妈是双职工,以前假期她都由姥姥和爷爷奶奶带,偶尔参加夏令营,“参加学校的托管班,还能和小伙伴一起,很不错呀”。

同安区试水暑期托管班的学校均分布工业集中区一带,在同安区工业集中区上班的傅先生为新星小学的暑托班点赞。“我们夫妻都在上班,每年暑期都不知道要让孩子去哪,一听说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我们第一时间就替孩子报了名。”

仍待探索 “托”起来更要“管”得好

作为试水“官方带娃”的第一个暑期,今年厦门学校暑托班开办其实也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

作为暑托班报名和最终参与学生数较多的学校,九年一贯制的厦门五中面向全校开放报名,在校方前期摸底时有超300名学生报名,但最终约110名学生入校接受托管服务。

部分家长表示,打退堂鼓的原因是考虑到学校要求在十几天的托管中需坚持按时参加、不能随意请假,而自家此前已为孩子订下出游等暑期活动安排,时间上存在冲突。

首期学校暑托班,厦门市实验小学开设一个班级,三、四年级的27名学生参加。五缘实验学校共有28人报名参与,主要面向新学期将升入四至六年级的学生。各学校暑托班参与情况参差不齐。

“天气太热了,我们家里有老人帮忙看孩子,如果在校只是基础托管,那让孩子在家自己学习和活动也差不多。”家住思明区新华城的一名李姓家长如是说。

也有部分家长的观望来自于孩子的反对:“前脚出了校门,以为暑假能放飞了,后脚又被送进学校,一样的教室,暑假和平常有什么区别呢?”

此外,学校开办的暑托班师资来自于老师的自愿报名,不少学校老师踊跃报名支持,也有一些老师保留看法。

“各校开办托管服务体现了学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与兜底服务,但也应看到局限性。”一名不愿具名的老师认为,对学生来说,暑期应走出校园、拓展视野、享受快乐假期,而回到学校上托管班,可能影响其学习状态的松弛有度。在他看来,暑期也是老师们休整、进修培训的机会,相较于基础托管,学校将精力和资源集中用于组织夏令营、研学等活动或许更有意义。

“暑托班冷热不均、广受讨论很正常,作为教育部提倡的新举措,它需要在探索中前进。”在采访中,多所学校的负责人均表示,今年的暑托班是一次有益的试水,待疫情形势平稳后,将发挥各自学校力量,探索更多特色服务,形成长效机制,让这项民生工程为孩子们提供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