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民生 > 正文

​厦门新冠疫苗接种累计逾605万剂次

2021-08-04 07:43:58  作者: 陈莼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新冠疫苗接种累计逾605万剂次

今日疫苗接种点名单公布,预约接种方式为社区统一组织、自行网上预约;思明区暂不开放网上预约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莼)昨天晚上,市卫健委公布了今日新冠疫苗接种点名单(见表格),同时也对市民的疑问做出解答。截至昨日,全市累计接种6050179剂次,其中接种第一剂次3877272人,完成全程接种2271694人。

问:现在打疫苗是否需要预约?

答:现在预约接种有两种方式:一是由社区统一组织;二是自行通过网上预约,登录“i厦门”“美丽厦门智慧健康”进行预约。

思明区现开放的两个点主要以社区组织为主,有组织的才去。网上暂不开放预约。未成年人无需预约,由监护人陪同去接种疫苗有序排队接种,同时需要关注该接种点是否有提供适用疫苗。其他人群不建议直接去排队。

问:第一针在思明区接种的,第二针能不能去其他区打?

答:系统内是按登记地开放预约接种的,目的是避免挤占其他区的接种资源。如果已经登记在思明区,且第一针已经接种了,无法到其他区预约第二针,建议暂缓,目前疫情期间也不建议去其他区接种。

问:有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关闭,下一步接种疫苗是否会受影响?

答:受疫情影响,目前思明区部分疫苗接种点暂停开放,其他区疫苗接种正常有序。请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不用担心,市指挥部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及时恢复开放思明区相关接种点。市民可以在“i厦门”“美丽厦门智慧健康”等平台进行线上预约接种,或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名接种。

【特写】

分发号码牌叫号接种 贴着“社区臂章”排队 “帐篷走廊”防晒防雨……

接种点现场 这些妙招助“一臂之力”

记者 卢 琛 柯恺筠 刘少敏 实习生 吴晨颖

分发号码牌有序叫号、社区带队举牌子排队、搭建“帐篷走廊”为接种者遮阳挡雨……近日,随着厦门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启动,越来越多家庭组团前往接种点接种疫苗,部分接种点也迎来了接种高峰,各种让接种工作有序高效的“妙招”层出不穷。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前往厦门市中医院、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莲花医院金尚院区,了解为防疫工作献出“一臂之力”的厦门热情。

镜头1

市民拿上号码牌

排队更轻松

昨日上午10时,市中医院疫苗接种点前排起长队。队伍分为两列,一列主要是未成年人和监护人,记者现场估算有超100人排队;另一列是线上预约接种疫苗的成年人,其中有不少是单位组织集体来接种疫苗的。

“今天来的人比较多,尤其是学生和家长,上午7点多就有来排队的。”在现场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人多但总体有序,他们在维护秩序的同时也一边解答来接种疫苗的学生提出的问题。

临近中午11时30分,仍然有人顶着火辣的太阳排队,疫苗接种室的医生与安保人员协调,为排队的市民分发号码牌,按照叫号的形式让市民依次进入疫苗接种室。“有预约有拿号码牌的都能打上,大家尽量站在阴凉处,避免中暑。”安保人员和医护人员在现场引导市民。

镜头2

贴心提醒未成年人

接种要求

昨日上午11时,在湖滨东路的梧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址,现场等候接种疫苗的市民依然排着长队。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维持队伍的秩序,现场设置了S形通道,市民们有序地排队前进。

“这两天大家接种热情很高,我们提前做好准备的话,大家等候的时间也能缩短,我们也能为更多的市民服务。”志愿者说,开放了12-17岁未成年人的疫苗接种,这两天也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不过,未成年人需在监护人陪同下才能接种疫苗,如果独自排队,即使轮到自己也只能在一旁等待家长。因此,现场工作人员在看到未成年人后,也会贴心提醒是否有家长陪同,这让不少前来接种的小朋友觉得十分暖心。

镜头3

社区人员领队

“帐篷走廊”遮阳

昨日上午,在莲花医院金尚院区门口,一条红色“帐篷走廊”带来不少阴凉清爽。帐篷内,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站在最前头带队,身后前来接种的社区居民手臂上贴着“社区臂章”,认真阅读、填写发放到手中的《知情同意书》。

“今天上午主要接种三个社区。”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始帐篷也不多,一不留神就成了“帐篷走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