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本地快讯 > 正文

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海沧论坛昨日开幕

2021-07-30 07:25:48  作者: 余健平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海沧论坛昨日开幕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余健平 通讯员 郑伟明 陈亚沙 洪欣琳)7月29日,以“聚力创新共融发展 助力基层声音传播”为主题的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发展海沧论坛在厦门海沧开幕。

论坛旨在进一步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解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阶段所面临的难点和痛点,探讨媒体融合工作由“建强”到“用好”的新转变,为业界与学界研讨交流先进理念、技术与经验提供平台。

海沧区融媒体中心自2018年挂牌成立以来,作为新华社在东部地区的试点,在新华社的强力加持下,在省市宣传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区委的亲自谋划与推动下,积极发挥了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主渠道作用,已形成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海沧特色、新华味道”的海沧模式。

“海沧区在社会治理方面是行家里手,对宣传工作尤为重视,所以,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起点高、进展快,起到了典型作用,真正发挥了区县级融媒体平台作用。”业内对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发展给出高度评价。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日,海沧区融媒体中心还获得新华社媒体融合优秀案例奖,其作品《云端芦塘》获“咱们村里的年轻人”短视频征集活动二等奖。

齐聚海沧 

媒体大咖共话区县融媒体新发展

2019年12月,新华社在厦门海沧举行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海沧论坛,随即在国内引起广泛关注。时隔两年,满载着成果与新期待,全国各地的融媒体建设一线代表再次聚焦在海沧,共同探讨区县融媒体新发展。“经过两年的实践,对区县融媒体中心理论体系的建立,我们有了更多的体会、经验、思路和路径。”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储学军表示,此次论坛将全方位聚合资源,推出更加畅通的上下传播渠道、更加便捷的媒体运用工具、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等,推动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

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指出,谋发展必须要抓创新,抓创新必须要重融合。新华社将加强顶层建设,推动央地互联,将新华社传播平台、媒体资源与各县级融媒体中心紧密连接,加快“媒体+”赋能基层各领域建设,更加有效地实现传播中央声音、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目的。

借此次论坛举办契机,“新华社县级融媒体研究中心”宣布成立。现场,新华社、新浪发布了多项县级融媒体平台联动计划。

30日,论坛还将邀请国内媒体融合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互联网媒体代表,进行主题演讲和实战案例分享。

脚踏实地 

“海沧模式”成业内标杆

作为新华社在东部地区的首个合作试点,海沧区融媒体中心打造“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海沧特色、新华味道”的新型传播平台。看海沧的今日,就看“今日海沧”。作为海沧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上线两年以来,坚持“说人话、接地气、重民生、讲情怀”,始终坚持本土原创内容生产,策划各类重大主题宣传50余次,发布新闻15000多条,其中“10万+”新闻180多条,还与26家中央、省、市及社会媒体签订合作协议,入驻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网和今日头条、抖音等各大平台,实现全媒体立体式传播。

在论坛上,海沧区融媒体相关负责人向嘉宾们分享了几个生动的案例:今年疫情期间,海沧的生物医药企业,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防疫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最具传奇色彩的,是一家名叫宝太生物的企业。今年春节期间,就在它用工最困难的时候,海沧区融媒体中心主动服务,发布招聘信息,短短5天,招了1400人,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深夜发来微信“招工有困难,宣传来帮忙”,感谢海沧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党中央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海沧区委第一时间决定举办桐花节,以花为媒,点亮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今年春节期间,海沧区为了“防控、生产”两不误,打出了“留厦过年”的组合拳,绝大多数产业工人留了下来。2月15日-20日六天时间,福建日报微信公众号连续5天在头条位置报道海沧区复工复产情况,在全省产生较大反响。这些优质的原创内容,都是区融媒生产提供的。

一步一脚印,海沧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宣传阵地讲好基层故事,并发展成为助力基层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的推手,再获业内人士高度点赞。“海沧区融媒体中心将中央的精神传到基层百姓、传遍千家万户,也将闽南文化推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县级融媒体建设提供了样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称赞道。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云南中心主任田锋说:“海沧锐意进取、敢于改变,不仅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也走在前头,相信其能够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全国标杆。”

走进海沧

海沧发展获百名媒体人点赞

昨日上午,来自国内各地的媒体人兵分三路,走进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生物医药港、青礁慈济东宫、青礁村芦塘社、开台文化公园、洪塘村赤土社等地调研采风,详细了解了海沧区的产业发展、闽台文化和乡村振兴等工作。采风过后,媒体人对海沧展现出的产业经济强劲发展动力、浓厚乡愁的闽台文化、让人耳目一新的乡村振兴成果,大力点赞。乐清市融媒体中心杨晓海:这次参观对我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海沧的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产业链,后期发展将十分强劲。而且,企校合作紧密,为海沧企业提供了强大的人才储备,打通了高校产学研链条,建立生物行业人才培养体系。

江西省丰城市融媒体中心主任聂俊峰:今天闽台文化线的参观对我们来说很有借鉴意义,特别是芦塘社,能够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留住乡愁,把村庄的功能提升完善,老少皆宜。村振兴工作围绕本土文化来进行,留住乡愁,弘扬耕读文化。还有暑托班等社区服务做得不错,像芦塘社这样的乡村振兴有自己的特色,也有了灵魂。

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总监范雄:乡村振兴成果我参观过很多,但海沧的乡村振兴还是让人耳目一新,它摆脱了千篇一律的农家乐模式,引进了“共享经济”、“直播经济”等,理念超前,处处洋溢着闽台文化气息,将传统和现代巧妙融合,我想我还会再来的。

河北正定县融媒体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傅玉雷:第一次来厦门海沧,这里乡村振兴之路以人为本、崇尚自然,且尊重村民意愿,特别是结合南方乡村的特点,彰显了践行“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我看到这里的旧房子,不是简单拆除,而是集合群众力量进行改造提升,融入周边环境,适合村民游客使用,切合乡村振兴的发展,有助于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