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时政 > 正文

厦门市委巡察组向十二届市委第十五轮巡察的23家单位反馈情况

2021-07-28 08:40:42  作者: 何无痕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通过整改解决实际问题

市委巡察组向十二届市委第十五轮巡察的23家单位反馈情况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2021年4月,十二届市委第十五轮巡察由五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委办公厅、市人大机关党组、市政府机关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等22家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对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进行巡察“回头看”。

市委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深入了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等三个方面的情况,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圆满完成了本轮巡察任务,实现了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龙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赵龙强调,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是一次正式的、严肃的、全面的发现问题的过程,要把巡察反馈问题和巡视反馈问题结合起来一体整改、集成整改,通过整改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奋力实现全市的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力量。要强化政治意识,在履职尽责上求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厦门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转化为奋勇拼搏的不竭动力,把厦门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敬仰爱戴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围绕“国之大者”和厦门的实际情况,聚焦“一个篇章”总目标、“四个更大”新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精准对接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任务,落实市委“七以七为”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强化管党意识,在发现问题上求严。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用好巡察这把反腐“利剑”,保持严的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强化宗旨意识,在服务群众上更加求实,充分运用巡察手段,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强化问题意识,在推动整改上求深。要原汁原味地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头雁效应”克服“衰减效应”,释放强化整改的鲜明信号。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督,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要严肃问责,督促整改落实到位。要强化标兵意识,在队伍建设上求强。坚决纠正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大反面典型通报力度,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猛追猛冲、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日前,市委各巡察组已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坚决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细巡察整改工作。现将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予以公布,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

市委办(市委改革办):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有不足,先学一步、更深一层、更胜一筹的表率示范引领作用还不够凸显;发挥参谋智囊作用还有差距,提供决策服务水平有待提高,改革系统思维还有欠缺;在精文简会方面审核把关不够严格,为基层减负工作仍需加强;新增职能业务规范化建设有些还较为薄弱;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够紧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开展组织生活不够严实,意见建议针对性不强、辣味不足;财务制度执行还不够严格;因私出国(境)管理还不到位,干部轮岗培训力度不够,干部队伍日常管理还需进一步加强。

市人大机关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发挥人大职能服务保障厦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不够充分,贯彻落实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还有差距,实现有效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仍有提升空间;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弘扬“马上就办”的人大工作新风尚不够到位,推进特区人大实践创新锐气不足,推动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不够有力;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落实不够全面,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风廉政建设还有不足。

市政府机关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工作督查不够到位,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够充分;政策制定的调研、指导、执行及效果评估存在薄弱环节,“六稳”“六保”政策执行及效果评估不够到位;工作作风转变还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存在差距,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还有弱项,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还有不足,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

市政协机关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对市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力度不足,“四个一线”意识有待增强;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不足,教育管理不够严格,干部精气神仍需提振,推动协商议政工作创新还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市场,提案工作、课题调研等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够扎实,对基层政协指导帮助也不够有力;对市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不够到位,发挥委员履职作用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市委宣传部:举旗帜的责任意识不够牢固,聚民心的工作措施不够有力,育新人的任务落实不够全面,兴文化的责任担当不够到位,展形象的实际成效不够突出;个别扶持政策门槛过高、实施效果不佳,个别文艺创作实效性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专项经费监管缺位,财政绩效理念不够强;议事规则不够完善;管党治党不够严,层层传导压力还不到位;干部队伍建设还有不足,基层党建较薄弱。

市委统战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牵头协调作用发挥不够,大统战氛围有待加强;机关工作有的缺乏统筹,指导系统单位不够有力,末端工作落实有差距,嘉庚遗业监管仍有个别遗留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与统战工作对象联系不够紧密,深入一线、深耕基层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全面,基层单位纪律建设、风险防控、队伍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市委政研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班子领学促学作用弱化;机关组织学习的主动性系统性不强;室务会定位不清,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统筹推进高质量课题调研不够有力,课题经费管理不到位、跟踪把关不严;机关党建工作有待加强,党建引领对口帮扶工作不够有力,内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办公系统信息化建设较为滞后,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不到位,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

市委网信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推动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力度不足,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不够强;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水平不够高,依法管网治网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内部管理机制不够完善,预算管理存在不足,项目管理存在漏洞;室务会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深入,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点,指导推动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存在不足。

市委台港澳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和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措施不多,统筹全市台港澳工作不够有力,落实把厦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及台港澳同胞的期盼有一定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干部教育管理、选人用人、队伍专业化建设、机关党建、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联系台港澳同胞不够紧密,政策宣传不够深入,服务不够到位,落实上级涉台扶持政策有的创新不够、监管不严、效果欠佳。

市委机要保密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要保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还不够扎实,经常性、基础性保密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加快构建机要保密事业发展新格局上赋能不足,推动保密工作转型升级力度不够,保密攻防体系建设对标先进还有差距;保密指导监督不够有力,密级管理工作不够规范,保密检查覆盖率不够高;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廉政风险防范的警惕性不高;机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末位表态和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轮岗交流培训制度执行不到位。

市委文明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发挥文明创建规划指导、协调督促作用不够明显,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够深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存在短板,做好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存在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工作作风不够扎实,比学赶超和创新创优的干劲有所减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落实不够精准;室务会制度不够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建工作不够有力,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

市委党史方志室: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文献和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还有差距,对党史地方志研究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充分;研史修志编纂主责主业落实还有不足,年鉴编辑质量有待加强;资政育人服务社会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推动党史方志“六进”活动开展不足;发挥专业优势在意识形态领域开展批判批驳的斗争精神不足,敢于亮剑、勇于发声的主动性不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史志图书登记管理不规范,出版印刷环节管理不够到位;机关支部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组织生活会不够严肃,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培训轮岗交流偏少,专业人才较为短缺,人岗分离问题突出。

市退役军人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抓得不够紧,化解退役军人信访工作存在瓶颈;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不够到位,服务保障体系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存在差距;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运用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到位,内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不足;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选任有关规定和程序执行不够到位;主体责任检查指出问题尚未整改到位。

市民宗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在大统战格局下统筹谋划推动全市民族宗教工作不够有力;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力度不足,政策宣传创新不够,指导基层处理涉及政策法规的敏感宗教问题有待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机关党建不够规范,专业人才队伍培养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有的干部进取精神不强、担当作为不够,监管宗教活动场所和主动服务少数民族等工作与上级要求有一定差距。

市机关事务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严实;机关事务标准化体系不够完善,探索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力度不够,深化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仍有差距;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够强,督促下级单位执行招标采购制度规定不够到位,个别项目招投标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还有不足,干部监督管理存在短板。

驻京办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存在薄弱环节,督促落实党组决策事项不够有力;履行职能责任存在短板,信访协调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招商引资工作不够突出,“桥梁纽带”作用有所弱化,“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存在差距,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支部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差距;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市发改委党组:站在市委、市政府高度,管宏观、谋全局,统筹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赶超力度不够;工作作风有待改进,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落实营商环境建设、两岸交流合作、紧缺人才引进等工作不够到位;政府投融资项目的策划、审批和监管职能有所弱化,有的项目前期指导滞后、后期跟踪不力,存在廉政风险;改革创新意识不够强,有的工作谋划缺乏前瞻性,先行先试成效不够明显,落实民生保障与群众期待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干部请假制度落实不够严格,下属单位党建工作有待加强。

市审计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落实“审计全覆盖”等要求还有差距;大数据应用水平有待加强,科技强审还存在短板;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不充分,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存在薄弱环节;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紧实,责任落实还有欠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够到位,公车管理和费用报销存在不规范现象;机关党支部基础工作重视不够,有的支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严肃;干部队伍建设谋划不足,干部选拔任用个别环节不够严格,干部管理不够到位。

市统计局党组: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针对新产业新业态的统计方法研究相对滞后;基层基础力量较为薄弱,源头统计基础数据质量还不稳定;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拓展统计数据应用还有差距;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尚不健全,数据综合开发利用不足,统计分析资政作用发挥不充分;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还有差距,统计执法监督还缺乏刚性;内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资金资产监督管理不够到位;机关党建工作开展不够严实,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生活会缺少辣味;选人用人程序有时不严谨,轮岗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日常监督不够到位。

市应急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应急管理体制改革不够有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工作不够扎实;落实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不够到位,应急救援体系不够完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有差距,部分干部作风漂浮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考试监管还需完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够规范,保障党建工作不够有力。

市医保局党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全面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严实;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存在不足,“三医联动”协调机制不够顺畅;医保基金治理体系不够健全,日常稽核监管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部分项目招标文件不够规范;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制度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执行干部选任有关规定和程序不够严格。

第一医院党委: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结合巡察整改统筹推进医院中心工作还有不足;压力传导不够,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举一反三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够到位,临床检测、医疗收支管理、项目采购不够规范;医院人才建设和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对标先进还有差距;党建工作力度不够,党员教育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基层组织力不够强;干部选任仍不够规范。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