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幻灯片 > 正文

​厦门优化服务 112项人社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2021-07-28 07:44:50  作者: 张鑫惠 吴雪莹  来源: 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市人社局优化服务亮实招,创新举措传温情

112项人社事项实现即来即办

社区工作者引导市民办理相关业务。记者 陈理杰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张鑫惠 吴雪莹以前,大学生办理社保卡需要学校一一收集资料,前后需花费3个月的时间。现在,学生网上登记后,即可直接在银行领到卡,办理时间只需3天。

这只是厦门市人社局优化服务、创新举措、为民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厦门市人社局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昨日上午,厦门市人社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2021年上半年工作“成绩单”以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企业用工

出台扩岗留工稳就业暖心措施

今年春节,厦门“留厦过年”温情举措登上了春晚,许多网友感言:看到这几个字都快哭了。

作为率先发出倡议的厦门市人社局,第一时间出台了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十五条措施,让留厦员工和企业感受到了人社温暖和人社速度。

今年以来,厦门市人社局完善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建立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目录,加强重点企业用工动态监测,把每月监测500人以上用工企业需求情况改为每半月监测100人以上用工企业需求情况,及时掌握重点企业用工动态。

同时,厦门市人社局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积极推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业,优化精准就业帮扶。

人才工作

首次下沉社区助力“双招双引”

“听一曲爱拼才会赢,来感受厦门的活力……”前不久,一首由厦门六中合唱团演唱的网红歌曲《留厦的歌》传遍了厦门的大街小巷。孩子们用动人的歌声讲述了人才留厦的故事,传递人才爱厦逐梦的情怀。

上半年,厦门市人社局为毕业生和厦门企业提供全天候、不断线的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推出“百城千校万人”云端大招聘活动,截至6月末,举办26场“一校一招”,吸引1041家企业参会,对接2.2万人次;举办5场直播带岗引才活动,邀请17家企事业单位进入直播间进行宣讲,首次举办医疗卫生专场,邀请医院院长亲临直播间揽才,首次下沉街道社区,助力“双招双引”工作,首创直播带岗配套培训。

社会保障

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搞定

“只花了3天时间,就申领到社保卡了。”上学期,大一学生小李按照老师发放的社保卡申领指南,只花了3天,就领到了社保卡。

而在以前,大学生申领社保卡是由学校老师逐一收集纸质制卡资料、电子身份证照片等信息,审核后再送卡厂批量制卡,前后需要花费近3个月时间。

今年厦门市人社局为特殊群体提供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制卡服务,并全国首创“大学生参保制卡一件事套餐”,已有5144名大学生通过该套餐申领社保卡。目前,厦门市人社局已实现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养老、失业、工伤待遇的功能,今后还将推广到人社其他领域,还未换卡的市民可以尽快换卡。

同时,厦门市人社局完成2021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年度调整工作,总体调整水平按2020年12月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5%确定。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