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海沧区 > 海沧频道 > 今日海沧> 正文
分享到:

全市率先!海沧36个免费暑托班,事关你家孩子~

2021-07-27 08:56  来源:今日海沧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宝爸宝妈们

你家孩子暑假有着落啦!


今天上午

海沧区“今夏有邻 护童成长”暑托班开办

暨嵩屿街道暑托班开班仪式

正式拉开帷幕




规格高、范围广
全国试点牵头
作为全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试点,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市率先开展36个免费暑托班,几乎覆盖全区:海沧街道9个、新阳街道7个、嵩屿街道14个、东孚街道6个。

其中,海沧区31个村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5个村居依托周边学校(延奎实小、锦里小学、霞阳小学、东孚中心小学、洪塘学校)开展。

这已成为海沧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实锤。


36个班

预计招生超1200人

免费对辖区居民开放

家长们热情似火

有的社区报名通道一经推出

不到10分钟就被抢光


模式新、亮点多
服务向产业工人、双职工家庭倾斜

据悉,社区+志愿者+学校,这是一个崭新的托管服务模式。而且,托管期间的服务内容也很丰富,孩子们可以认识疫情防控、了解机器人编程、做个小小主持人、认识闽南文化……就是说,孩子们不仅可以学到各类文化知识,还可以接受各种与生活相关的培训。


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海沧君,据不完全统计,全区有暑假托管需求的儿童超过7000名。这些儿童主要来自产业工人和双职工家庭。


“这对我们来说,是刚需的刚需,弥补了我们暑期监管的空档”,在新阳工作的产业工人老刘说,孩子今天去学五祖拳了,出了一身汗,但孩子并不觉得累,越练越带劲,这有利于他健康成长。


海沧街道海兴社区古早味闽南童玩


同理,暑托班对双职工家庭也是刚需品。在生活区工作的吴小姐表示:有了暑托班,就不担心孩子在家玩游戏了。

大家认为,海沧的产业工人数量占到海沧常住人口的近一半,暑托班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

东孚街道东埔社区暑托班



最专业的人员配置

每个暑托班配备1名班主任、1-2名教师志愿者、2-3名志愿者以及相关社区特色拓展活动的授课教师。



青礁村党史故事学习

区教育局德育科 张老师:“加深社区与学校的结合,来自各学校的120位教师志愿者,根据个人擅长的学科进行任务分解,社区有需求随叫随到,分配到各个社区的暑托班,最大程度发挥学校资源和教师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仅1天时间内就有超100名老师“助攻”报名,大海沧的园丁们真的很给力!

小主持人班、机器人编程班......暑托班不仅为海娃们提供作业辅导等“基本服务”,还有丰富多彩的“额外服务”可供选择。

囷瑶村暑托班


文武双全的新垵村,将五祖拳加入了暑托班的特色本土课程。


今天下午4:30,20位4-8岁的新垵娃们在新垵耕读文化园顶着烈日酷暑,跟着五祖拳省级传承人邱靖娜师傅练习五祖拳。


邱靖娜:“我觉得这个课程挺好的,能让从没接触过五祖拳的孩子有机会学习、传承新垵的五祖拳文化。第一节课介绍了五祖拳的历史,孩子们特别感兴趣。”




在仪式现场,邀请到约20位家长。对于暑托班开班,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棒”。



来自未来海岸社区的家长颜志玉告诉海沧君,家里两个娃放暑假,实在忙不过来啦,看到社区在招暑期班,就给5岁的大宝报上了名。


颜志玉


图片


工作日还要上班,作为家长实在分身乏术;同时也希望孩子过个快乐、健康的暑假,能有固定作息。暑托班很好地解决了家长的这些担心。


海投物业的庄先生和陈女士今天刚把各自的娃送到海农社区暑托班,他们说:家门口的暑托班,方便又放心。


有了暑托班,我们可以更好地工作了
来自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刘彩惠是双职工家庭,在温厝社区暑托班开班之前,刘彩惠把女儿送去了私人机构,“离家远,老人家接送不方便。”今天,女儿转到了温厝社区暑托班,刘彩惠说,现在可方便多了,就算加班也放心多了。“偶尔加班晚了,也不用太担心接送孩子的问题,家门口就能搞定。孩子实现了暑假作业自由,德智体美劳得到了全面发展,我100%支持。”

刘彩慧女儿在温厝社区暑托班开心学习


站位高,意义深远
可为战略产业做配套

海沧辖区的企业纷纷表示:孩子暑期有着落,家长们就没有后顾之忧,放心工作了,这对企业的发展而言是绝对的利好。

云天半导体副总经理薛恺:“我认为这是一项海沧送给企业职工们的一项福利,这一举措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孩子们在安全的环境里过暑假,爸爸妈妈们才能更好地将精力投入到工作当中。


图片


这是海沧践行“爱心厦门”、提升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暑托班是海沧区践行“爱心厦门”,在承担社会责任中当标杆作表率的积极体现。

在海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3大主导产业已形成规模效应,暑托班着力解决了产业工人背后的家庭刚需,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能。

因此,从战略角度上而言,暑托班成为海沧区提升营商环境的新动能,为全国产业园区的服务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范式与探索。


图片



图片


海沧人,真的很幸福!


图片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