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厦门市民惊疑:我的快递信息,骗子咋知道?

2021-07-27 08:43  作者:柯恺筠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快递一丢 “客服”就来 骗走万元

市民惊疑:我的快递信息,骗子咋知道?

警方针对这起冒充物流客服诈骗案件作出提醒,快递公司表示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柯恺筠“我的信息,怎么到了骗子手上?”日前,王女士反映,她丢失价值400多元的快递后,紧接着被冒充快递公司理赔的诈骗分子骗走1万元的经历。针对王女士提供的信息,记者联系了快递公司,并向警方了解情况。

防不胜防

“客服”准确说出快件信息

6月25日,王女士发现快递丢了,丢失的是一款价值440.70元的打印机。快递怎么丢的?据王女士说,她选择存放在快递柜,但快递小哥直接放在保安室,她事后在平台看到快递在保安室被签收,前去取件时却找不到包裹。

找不到包裹,王女士很快联系快递小哥,要求快递小哥小邱(化名)协助处理,小邱告诉王女士会向公司说明。于是,王女士一边催促小邱一边等待快递公司顺丰速递联系她。

一天后,王女士接到一通自称是“顺丰快递公司”客服的电话。这个电话号码显示位置在缅甸,王女士向对方提出该问题,得到了“这是虚拟号码定位不准确”的答复。

“真是令人防不胜防。”王女士说,电话里“客服”了解王女士的快件信息,能够准确说出需要理赔的金额。在王女士提出疑问时,也能给出合理的答复。例如,王女士对“客服”强调,自己使用个人折扣减少了商品价钱也属于额外损失,“客服”便称不能赔付现金,但是能够补偿百元购物券等。

真假难辨

骗子高仿支付宝界面

“客服”随后添加王女士微信,引导王女士进行“理赔”。打开支付宝、选择“蚂蚁保”、申请财产损失理赔……这些“理赔”操作都在支付宝平台上进行。王女士说,这看起来就像是普通的保险申请。然而,当王女士操作到选择被保险人时,遇到了“困难”——无法勾选自己为被保险人。

王女士向“客服”反馈这个问题,“客服”称是因为王女士此前没有注册过,发来一个链接,让王女士先在链接中补全自己的信息。于是,王女士根据对方的说法,按照链接中的步骤填入支付宝账号和密码。“这个链接打开也是支付宝界面,像真的一样。”王女士根据界面要求向手机发送验证码。其实,这个验证码就是支付的动态密码。然而,王女士的手机界面处在链接页面,未能及时点开阅读短信内容。她输入提示的验证码数字后,在支付宝内绑定的各张银行卡便陆续发来扣款信息。

消费沃尔玛10000元的购物卡,扣款450元话费……几秒钟内,王女士的银行卡、信用卡陆续被骗子盗刷。王女士立即挂失银行卡,才阻止骗子继续盗刷她的银行卡。意识到受骗后,王女士第一时间报警。目前警方已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分析

快递信息怎么泄露的?

快递公司:未发现快递员泄露信息,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王女士事后联系了快递公司顺丰速运,才发现自己快递丢失的情况还未被顺丰速运掌握,那么骗子如何得知王女士快递丢失的?

记者联系顺丰速运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公司已对该快递丢失进行内部调查,当日快递员由于快件较大无法存放快递柜,因此将快递存放在保安室。据该工作人员称,快递小哥有与王女士提前沟通,但当天王女士有两件快递,因此沟通时存在误解,公司将对其进行培训教育等。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各个部门已第一时间与王女士洽谈丢件的理赔问题。然而,针对王女士存在因快递信息外泄,引发理赔受骗的情况,顺丰速运公司表示通过内部调查,未发现快递员存在泄露王女士快递信息的情况,并称该快递员在职期间表现良好。顺丰速运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

提醒

警惕境外陌生来电  理赔要找官方

警方分析,王女士遭遇的是冒充物流客服的骗局,她的快递信息被泄露的途径存在多种可能性。

而据警方分析,王女士之所以被骗,一方面,网购的打印机在物流过程中丢失,而在启动理赔程序时,骗子冒充客服的电话就来了,这让王女士对“客服”的身份也没有过多怀疑,对此,警方建议不要轻易接听显示境外的陌生来电;另一方面,在这起案件中,骗子利用了王女士对支付宝“蚂蚁保”功能的不了解,先让王女士到“蚂蚁保”申请保险代理,但因王女士事先根本没有开通该项服务功能,导致“无法理赔”,这时,骗子就能堂而皇之地让受害者按自己的要求进行“理赔”,实施最终的诈骗。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在接到自称客服的电话时,建议通过正规渠道与官方客服或原先卖家联系核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