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海沧36个家门口免费暑托班开班 预计招生超1200人

2021-07-27 07:53:08  作者: 林 岑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海沧36个家门口免费暑托班开班

在各社区开办,预计招生超1200人,解决产业工人和双职工家庭后顾之忧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林艺萍漫长暑期,“神兽”归巢。谁来看管孩子,困扰着许多家庭。在厦门海沧,36个开在群众家门口的免费暑托班,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决了一桩迫在眉睫的烦心事。

昨日上午,作为全市首个在全区铺开、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的暑托班,海沧区“今夏有邻 护童成长”暑托班开办暨嵩屿街道暑托班开班仪式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成为海沧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生动缩影,也是海沧持续深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建设和“爱心厦门”建设工作的具体实践。

在海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3大主导产业已形成规模效应,暑托班着力解决了产业工人背后的家庭刚需,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生产效能。因此,从战略角度上而言,暑托班成为海沧区提升营商环境的新动能,为全国产业园区的服务提供一个崭新的范式与探索。

升级有基础 推动“四点钟学校”提档升级

在短时间内筹办36个暑托班,预计招生超1200人,其实并非一件易事。之所以能顺利实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海沧近几年大力打造“一少”品牌(“一老一少”中的“一少”,即开设“四点钟学校”,让孩子下课有人管)的深厚“功底”。

早在2017年,海沧区为了解决孩子们四点钟放学后“管理真空”的问题,在辖区12个村居率先开设了“四点钟学校”,并于2018年全面铺开,提供兴趣培养、习惯养成、亲子关系等综合性服务活动,累计服务学生1000余人,获得了群众的一致认可和良好反响。

每逢假期,海沧区就依托各实践所、站,根据实际需求,开展夏令营、志愿服务等活动。今年7月以来,海沧共开展夏令营、兴趣班、研学活动和少儿培训等活动99场,受益儿童近3000人,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暑期儿童“看护难”的问题。

“根据摸查,海沧区全区有7000多名儿童有假期托管需求,这些儿童主要来自产业工人和双职工家庭。此次开办暑托班,是海沧‘一少’品牌的升级版,是对平衡供需作出的新尝试,对于产业工人数量占到常住人口近一半的海沧来说,暑托班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充分发挥“近邻”党建的引领作用,依托“近邻”资源,发挥村居“邻”聚力,持续推动“一少”品牌提档升级。

班班有特色 提供多种个性化服务

一开就是36个班,而且班班有特色,内容丰富多彩。走进海沧区,记者发现,海沧不仅办起暑托班,更致力于办好暑托班,虽然全免费,但一点不马虎。

“海景社区的暑托班刚打开报名通道,不到10分钟就报满了。”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孩子们来到家门口的暑托班,不仅能培养良好的作息和行为习惯,还能享受到小主持人培训、阅读、绘画、写字等各式各样的个性化服务。

在海沧街道囷瑶村,暑托班结合魁星楼等红色资源,邀请小小宣讲员带来红色文化宣讲;在新阳街道兴祥社区,暑托班以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为依托,开展安全教育……

来自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刘彩惠说,在温厝社区暑托班开班之前,她把女儿送去私人机构,“离家远,接送不方便。”昨天,女儿转到温厝社区暑托班,“现在可方便了,就算加班也放心。”

云天半导体副总经理薛恺告诉记者,这是海沧送给企业职工的一项福利,解决了很多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此次海沧开办的36个暑托班,其中31个是依托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办,5个是依托周边学校开展。各暑托班根据软、硬件条件与服务对象特点,开办特色班,以“趣味课程+文明实践活动+村居特色拓展”等为主要内容,让孩子走进暑托班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乐。

合力出成效 采用“社区+志愿者+学校”模式

“我们招募教师志愿者的通知发布仅一天,就有100多名教师报名。”海沧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报名的教师志愿者各有所长,他们充实到各个社区,为暑托班高质量开展提供保障。

记者了解到,在海沧区的各个暑托班里,不仅有教师志愿者,还有大学生、中学生、退休老教师、家长等不同人群组成的志愿者,他们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工作人员一同“驻扎”在暑托班。有些暑托班还根据需要购买第三方服务,多角度提升暑托班的开办质量。

不难窥见,办好暑托班,不是一家部门的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这样的“社区+志愿者+学校”模式,是一种崭新的托管服务模式,孩子们不仅可以学到各类知识,还可以培养各种兴趣。当前,按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领导,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进落实,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实施,各成员单位合力共为的要求,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一步强化整合资源、统筹协调的功能,与各级各部门不断加强沟通协调,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暑托班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在业内人士看来,假期是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环节,是养成自主性的难得时间窗口。海沧区暑托班从满足部分家长急难愁盼的需求出发,不仅解决了低龄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更为学生在假期健康成长搭建了良好平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