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走访两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家庭 倾听那些温情满满的教学趣事

2021-07-25 10:39:02  作者: 刘少敏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近日,一批批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送达考生家中,喜迎丰收的除了考生和家长,还有那群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的园丁们。他们中有的看似严肃古板,却有着父爱般的温柔,30多年奋战在教育一线,见证“80后”至“00后”少年的成长;有的年轻有为,宛如知心大姐姐,用热点话题剪辑视频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引领新时代少年树立正确的“三观”。

本期家访,记者走进两位高三毕业班班主任家中,倾听58岁资深班主任回忆这些年的教学趣事,跟随“90后”年轻班主任感受当代学生的“火星语”。

  王义明(右一)向记者刘少敏(左一)展示学生的精彩视频。

关键词

见证

●出镜人物:王义明,58岁,湖滨中学政治老师、班主任;妻子蒋秋玉,60岁,退休。

●家庭住址:翔安区新兴路

●未来心愿:祝愿所有学生都能前程似锦,祝愿学校蓬勃发展,日益辉煌。

学生眼里的“大老虎” 却给他们留下浪漫回忆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少敏 图/实习生 吕佳璇)西装裤小平头,板着个脸,仿佛把“严肃”二字焊在脸上——周三下午,王义明出现在小区大门口。一米六出头的精瘦模样,左右扫视的锐利目光,让他活脱脱像从书里走出的班主任。一看见记者,王义明招了招手咧开一嘴白牙,那张严肃的脸笑起来竟有些憨厚可爱。

一边往家里走,王义明一边介绍说,下学期自己将担任湖滨中学新一届高三毕业班的班主任,这是他在过渡校区担任的第一届班主任,也是2023年退休前的最后一届班主任。这几天,他在为新教室紧锣密鼓地准备标语、班训、倒计时牌,用他的话说“要让教室的每面墙都会说话。”

王义明是漳州人,1985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后被择优分配到厦门。彼时湖滨中学刚刚开办,开校典礼上,22岁的王义明扔出手中的爆竹,开启自己的班主任生涯。第一年他是初一的班主任,次年到高中任教。因为个子不高,长得又年轻,有时夹两本书匆忙进校还会被保安拦下,“同学!不背书包不能进学校。”有时到女学生家中家访,家长全程皱着眉狐疑地盯着他。

“那时他眼睛大大的,炯炯有神,确实像个书呆子。”妻子蒋秋玉一边摆弄风扇,一边听着王义明刚入校的趣事,忍不住笑了起来。她说,两人是1988年相识结婚的,不久生下女儿,一家人挤在15平方米的校舍里,有时半夜醒来看着台灯下还在为学生批改作业的王义明,吃饭时听他念叨某某学生是个好苗子,她便觉得日子虽然忙碌,却特别充实。

2012年学校提倡“大循环”带班理念,已经在高中部任职二十多年的王义明,重新当起初一班主任。“初一的学生精力旺盛,被蚊子咬了都要打报告。”王义明对那段日子仍记忆犹新,他说自己有个招牌式的咳嗽,进门前“嗯哼!”一声,孩子们便知道“大老虎”要来了,得进入学习模式了。

“别看他装得凶,其实对学生可比对我浪漫。”蒋秋玉笑着说,王义明会耗费心力自学各类视频剪辑软件,为学生记录青春。他还会特地跑到银行换取50张一元连号新钞,和学生的座位号一一对应,成了学生毕业后同学会的特殊“门票”。上一届高三学生参加高考前,他还特意制作了飞往未来的浪漫“机票”,把学生们的考场、座位号当成登机口、座位号,让学生信心满满地迎战高考。

“主要是现在的学生越来越精,不好‘唬’了。”王义明笑着说,他常常觉得自己的老一套不够用,想辞去班主任,把每一届都当成“关门弟子”,这门却一直没关上,反而接连获得厦门市优秀班主任、厦门市师德先进个人、湖滨中学十佳魅力教师等荣誉。

“优秀的是学生,不是我,我相信孩子们就对了。”王义明搬出电脑,分享着历届学生的精彩视频,不觉微微红了眼睛。从“80后”,到“90后”,再到“00后”,王义明说,少年强则国强,在学生们身上,自己总是能收获到感动。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