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简史》正式出版 完整描述厦门全域千年城史

2021-07-24 07:49:23  作者: 林少蓉 陆军航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简史》正式出版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陆军航)经过三年多的努力,近日,《厦门简史》正式出版问世!这是第一部完整描述厦门全域千年的城市史书。它既是厦门千年来沧海桑田的记载和印证,也是厦门城市建设的反映和总结,更可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具有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的重要意义。

全书共分八章,以历史时间为纵向轴,分别探讨了“史前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厦门”“隋唐五代时期的厦门”“宋元时期的厦门”“明代的厦门”“清代的厦门”“民国时期的厦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厦门(1949—1978)”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厦门(1978—2005)”等内容。

对于《厦门简史》的出版,厦门各界专家提笔挥毫为该书写书评,因版面受限,本期仅节选三位专家的部分书评内容以飨读者。

让厦门这座历史名城更加奋发有为

《厦门简史》摈弃了传统的以行政区划为主线,把厦门岛和同安县视为两个独立主体来研究厦门历史的旧方法,而是以辩证唯物主义的历史观为研究方法,紧紧抓住“人”这个创造城市、创造历史的客观主体,以此为主线,来研究厦门、研究厦门的城市产生及发展史。厦门人来自哪里? 同安人到了何处?这样,也就得出了“古同安,今厦门”的正确历史结论,理出了厦门的千年历史文化脉络。“源于同安县的历史文化,是厦门历史的根,是厦门发展的源头”,厦门城市的发展是一条同祖同宗的先民“从内陆到海岛”“从陆地到海洋”的社会经济发展路径。“厦门的历史并不是从厦门岛起步,而是起源于同安县,是古老的同安孕育了今天的厦门。”厦门与同安是一个整体。这样,厦门作为一座千年历史文化名城的面貌也就清晰地展现在了世人的眼前。

《厦门简史》的编纂出版不仅具有宝贵的历史文化价值,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还厦门千年历史名城的原貌”,“让厦门跳出有600多年历史的海岛小城,跻身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之列,其意义不仅在还原历史,更为重要的是服务现在与未来”。因为,只有厘清了厦门千年的历史文化脉络,认识了厦门城市千年的社会发展路径,我们才能真正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金砖国家峰会致辞中提出的精辟论断:“厦门还是著名的侨乡和闽南文化的发源地,中外文化在这里交融并蓄,造就了它开放包容的性格和海纳百川的气度。”才能真正领会习总书记说这番话的深刻寓意和殷切期望,从而让厦门这座具有千年历史的光荣城市在实现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业中,更加奋发有为,做出一份更大的贡献!

《厦门简史》不“简”

《厦门简史》将一部千余年的厦门史浓缩到近80万字的内容中,可谓名副其实的简单;但从其内涵讲,则简而不“简”。主要体现在五个突出:

一是突出了厦门悠久的历史。

二是突出了厦门灿烂的文化成就。

三是突出了厦门光荣的革命传统。

四是突出了厦门独特的台侨优势。

五是突出了厦门骄人的建设成就。

厦门的华丽转身,蜕变为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得益于厦门经济特区成立建设。1980年10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厦门岛西北部的湖里地区划出2.5平方公里设置经济特区,率先确立了厦门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的角色定位,从此拉开了厦门追风逐浪、勇立潮头的奋进大幕。40年间,厦门敢闯先试,源源不断地引入“改革活水”,先后历经经济特区扩大到全岛,设立台商投资区、保税区,实行计划单列,建设保税港区,实施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开展自贸片区改革试验等,实现一系列精彩嬗变。

自经济特区诞生的那一刻起,党中央始终心系这片热土,习近平同志更是亲自推动、亲眼见证着这座城市的沧桑巨变,在厦门经济特区初创时期,与广大特区建设者并肩奋斗;在经济特区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为特区发展把准时代脉搏。尤其是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提出了“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更是点燃了大厦门建设的澎湃激情。为了落实这一战略,厦门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多种举措,逐步有力有序推进战略实施。

《厦门简史》用一系列事实表明,厦门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握历史方位、扛起时代使命,用一系列变革图新、精彩嬗变,撞响中华民族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钟声!

《厦门简史》的主编虽然不是史学家,但他们以实干家的眼光来打量梳理一座城市,气魄之大,视野之高,功夫之深,奠定了这部书,实乃力透纸背,着实可圈可点。

慎终追远继往开来

《厦门简史》的可贵处在于:重新梳理了厦门历史的研究思路,用史实说话,明确提出厦门历史是同安历史的延伸,通过同安和厦门古今沿革息息相关的地缘、亲缘、文缘,比较圆满地厘清“古同安,今厦门”这一极为重要的历史文化脉络,从而消除以往定位“厦门建城于明朝”,将厦门历史压缩千年的旧史误导。回眸千年古城,正本清源,重现历史真容,可谓功德无量!

今日,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宝贵的港口资源和丰厚的文化积累,美丽的厦门已然完全摆脱了当年边陲小城的狭隘格局,完成了向国际化大都市的崭新蜕变,还原厦门千年历史名城风貌,让厦门以更加深厚的历史积淀,更加宽阔的博大胸怀,去包容古今中外各种文化,去团结海内外同胞和友人,慎终追远,继往开来,使千秋古城再振雄风、更创辉煌。这,应该也是修史为镜的另一功德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新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述学习党史国史的意义。官方修史不易,民间修史,更是难上加难。《厦门简史》编写组,遵照习总书记的指示,在不足三年的时光里,克服了千难万难,终于将巨著写就、出版,并将它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厦门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的厚重献礼。这一份可歌可敬的奉献精神和深厚的人文情怀,令人深深感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