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台海 > 正文

厦门“台商税收讲堂”开讲 台资企业点赞

2021-07-22 07:16:13  作者: 孙春燕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台商税收讲堂”开讲 台资企业点赞

东南网7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通讯员 肖雨 巫玉英)厦门、台湾,隔海相望,依托特有的地缘、血缘,吸引了一大批台资企业家来厦投资创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厦门经济强力复苏推动税收快速增长,其中台商投资企业缴纳税收14.46亿元,同比增长26%。

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是税务人的担当和精准服务。昨天,厦门市税务局与厦门市外汇管理局、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联合举办第九届“台商税收讲堂”,专家学者从政策细节开讲,全面解读优化对台税收服务,并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台商税收讲堂:连办9届成台企获税务知识主要渠道

昨天,鹭滨大厦四层会议室,台上税务专家和你聊聊“对外支付备案新政”,外汇管理局专家解读“外汇”,会计师为如何享受惠企政策支招;台下扎根厦门的127家台资企业代表静静聆听、录音,认真做着笔记。“台商税收讲堂”从201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9届,成为厦门税务部门宣传税收法规政策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也是台资企业每年获得最新税收知识最主要的渠道之一。

近年来,厦门市税务局为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努力贡献税务力量,并加强惠台政策宣讲,落实落细惠台政策,增强台胞台商的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

据了解,在今年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厦门市税务局开通厦门首条台港澳同胞办税绿色通道,招募包含台资企业代表在内的首批“税务体验师”,深入台籍个人比较多的企业开展专场纳税辅导,提供个性化税收服务。

同时,汇集税收各方面骨干人才,成立台商税收服务团队、“护航外贸 助力发展”党员突击队、“纳税人需求快速响应”党员突击队等,为台企台胞快速解决涉税问题。

此外,为落实优惠政策新帮扶,厦门市税务局积极走访重点台资企业,推动税收共治新格局的同时,落实好递延纳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自2018年开始,厦门共有17户(次)台资企业的境外投资方以未分配利润再投资享受递延纳税政策,享受税收优惠合计超亿元。

台商点赞:专家出谋划策解答疑问享受红利

吴家莹,厦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定居厦门25年。有关台资企业在厦的发展情况,他最有发言权。

说起厦门的营商环境,吴家莹赞不绝口。每年,国家都会配套出台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其中有些细节和精神是台资企业容易忽视的,而“台商税收讲堂”就起到了非常关键和重要的作用。“‘台商税收讲堂’覆盖很多法条、法规,税务同仁和专家学者的政策解读和宣讲非常及时,内容贴近台资企业的需要。”吴家莹说,在厦发展的台商企业以出口型企业居多,平时生产经营接触最多的就是税务和外汇管理部门,这两方面的政策正是台资企业最迫切需要了解和掌握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厦台资企业有几千家,涵盖40多类行业,包括科技、光电等产业,“台商税收讲堂”帮助台商出谋划策,台资企业透过讲堂了解政策,看到祖国的投资红利,成为诸多台商愿意深耕厦门长久发展的重要因素。

人物声音

●陈燕红(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税务经理):

受惠于国家对台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宸鸿得以在厦门扎根成长。每年的“台商税收讲堂”我们都参加,从这里了解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关于对外支付和研发费用的政策是最新的,也是我们企业比较关注的。

现在,台资企业享受递延纳税政策,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占用。厦门市税务局指定专人精准服务,对适用的台资企业进行政策辅导,确保了优惠政策及时兑现。

●喻名鼎(普华永道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税务及商务咨询总监)

这次的“台商税收讲堂”,我主要解读增值税和研发加计扣除政策。有一些优惠政策是非常快速的,但并不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希望借助这次机会加强了解,鼓励台资企业使用这些政策,增加对自己公司的运营。

比如研发加计扣除是一项普惠性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