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最新播报 > 正文

幸福“邻”聚力 厦门湖里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成效

2021-07-21 10:16:54  作者: 庄筱婧 王珏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邹玒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湖里依靠近邻党建引领,实现少有所育。图为金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吕岭社区敬老餐厅,老人家门口的便民食堂。(湖里区委组织部供图)

禾山社区定期举办长者生日会。(湖里区委组织部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庄筱婧 通讯员 王珏)世上有无数种幸福,而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湖里。

拥有“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烫金名片的金安社区,是全市最大的纯社会保障性住房社区,这里安居着3万多名居民……勤治、善治、共治、精治。湖里区把党支部建在小区,完善五级治理体系,实现力量、工作、服务“三下沉”,增进居民对所在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走进金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日间照料、养老餐厅、康复室、义诊间、早教室、手作坊……在这里,敬老、育幼、扶弱、文化、育德等服务一应俱全。“这里真是我们老年人的‘好厝边’,吃饭、看病、理发、跳舞、唱歌样样有,还有代际中心方便我们带孙子来共享天伦之乐,社区考虑得太周到了!”正在党群服务中心理发的刘奶奶对记者说道。

昨日,湖里区以一场现场推进会深度推动近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区领导带着区直各部门主官实地调研了金安社区、禾山社区,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凝聚共识,明确任务,积聚力量。

勤治、善治、共治、精治。湖里区把党支部建在小区,成立了404个小区党支部、1836个楼栋党小组,完善“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五级治理体系,实现力量、工作、服务“三下沉”,从根本上解决基层治理乱象,增进居民对所在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织密了近邻服务的组织体系。注重从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利益出发,分类提出不同基层治理单元的治理方案。针对安置房、老旧小区、职工宿舍、商品房等不同类型的小区,提出定制化治理导则,真正实现近邻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关键词

红色凝聚力

近邻党建“湖里模式”

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

走进湖里街道牛头山小区,这里曾是有名的“老旧小区”,居民楼一度缺少基础设施,居住环境差、违章搭盖严重、管理状况堪忧。退休党员林和平当选小区党支部书记后,积极为居民申请公共设施、规划停车位、调解矛盾,还带头修建绿化带、洁净家园。在他的带领下,路灯亮了,车位多了,环境绿了,小区更和谐了……

镜头切换到殿前街道嘉福花园——考虑到这里的居民曾经是“村民”,大家习惯“有事找村主任”, 小区党支部不仅将“居事民定”设为一项基本工作法,党支部书记还坚持“办公室门常打开”,聆听居民心声,从此小区投诉少了,赞赏多了……

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湖里走在前面。湖里率先全省出台《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管理办法》,404个小区党支部全部实现建制式实体化运营,真正形成“小区党支部—楼道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新格局。坚持有能力、有威望、有公心、有热情的“四有”标准,优先选拔小区党员中在任或离退休的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全区由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的已达到51名。湖里还率先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一肩挑”,积极推动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有些小区甚至实现了党支部与业委会“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不断加强“红色业委会”的深度融合。

深化双报到,为民解难题。近年来,湖里充分发挥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共建、互联互动作用,积极搭建平台,创新工作机制,以“大党建”促进“微治理”。目前,已有395个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小区党支部“结邻”共建,8510名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小区服务项目3600多个,帮助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困扰小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更是“双报到”厚积薄发的一年。结合“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湖里区创新搭建“百个小区的幸福链接”平台,把群众需求与共建资源进行精准对接,按照“建账-链接-落实-验收-表扬”五步工作法,推进98个小区“党建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