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中招志愿填报昨日结束 录取结果8月12日前公布

2021-07-18 07:55:48  作者: 佘峥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中招志愿填报昨日结束

普高录取线7月26日前公布,录取结果8月12日前公布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佘峥)中招志愿填报昨天20时结束,预计8月12日前公布录取结果。

今年是新中考。厦门实行知分填报,即中考成绩发布后再进行志愿填报——中考成绩7月12日晚公布,7月15日到17日填报志愿。

今年厦门的中招志愿每人可以填35个,比去年多了5个。

市招考中心此前公布消息,接下去将进行数据整理,预计7月26日前公布普高录取线,8月12日前公布录取结果。

【佘峥说事】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这几天,目睹学校各种日益白热化纷争,很多人提心吊胆——中招志愿填报再不结束,恐怕有些学校要“打起来”;再不结束,一些老师要心力交瘁,斯文扫地,变成自己厌恶的人了。志愿填报的这几天,表面上风平浪静,其实社交媒体“刀光剑影”——围绕着今年高考、高一市质检、高二市质检数据,一些学校在社交媒体上掐架。

中招志愿再不结束,学校还得“生出”各种名称的重点班,这样下去,一个年级20个班,个个都是重点班了。这几天,家长们沉迷于各种名称的重点班无法自拔,仿佛只要进入某个名称的重点班,就能“药到病除”,三年后自动进入双一流大学,因此这几天在学校之间犹豫不决,和学校讨价还价;教育工作者也在绞尽脑汁创造各种名称的重点班,来笼络更多家长。只不过,披上各种名目的重点班,最终还是要屈从这个现实:一个年级二十个班,十几个班都是重点班,有个啥子用?难道不是重点班,就不要教了?

这段时间还有另外一个感慨:我们某些名校的教育变成“优越感”的教育,一些学生每个毛孔都散发优越感。中考成绩公布后,一些父母也是焦头烂额,他们的孩子估计上不了名牌高中,给爸爸妈妈出了难题:我一定要上某某名校!因为其他学校“校风很不好”。

不仅如此,一些小升初家长也是处于抓狂当中,他们的孩子派入普通学校,悲痛万分,因为小学给他们的教育是:像我们这样的小学,就是要派入某些中学,其他学校“校风很不好”。至于他们是哪只眼睛看到人家“校风很不好”,怎么个不好法,谁也说不出所以然。

这几天,有人痛心疾首: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怎么变成这样?他们忘记了教育初心?

我倒认为,棒子不应该只打在教育身上,某种角度看,教育是受害者,不是“祸首”。

有人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中招学校之间的互掐一年比一年严重?这其中的原因在于,不知从何时起,外界对于一座城市或一所学校高考考得好不好的衡量标准,扭转到以高考状元、清北录取、高考高分考生(物理组全省前100名,历史组全省前50名)人数上。如果这一年城市没有省高考状元,清华、北大上线人数和高考高分考生人数没有足够多,大家就做出判断:今年这个城市的高考考得很不好。

那么,其他99%的考生去哪里了?他们不配有自己的名字吗?难道不是99%考生考得怎么样更重要吗?不是要“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吗?可惜的是,大家都把99%的考生忘记了,所以,如果今年有高考省状元,高分考生人数和清北录取人数足够多,那么,大家都欢天喜地:今年高考考得很好;反之,就垂头丧气。

在这种风气下,中招抢占高分考生就显得很重要了。这也是中考学校要“打”起来的原因。

这种风气的危害性在哪里?这将影响到高中教学——学校压力重重,每年怎么“上交”高分考生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如何拔高越来越重要。但是,这往往很危险,如果基础不扎实,那么万丈高楼就有可能在高考一刹那倒下,与此同时,学校的教学可能对“99%学生”的照顾不够;还有,如果还只是题海战术的拔高,那更可怕了,因为现在高考已经转移到考察学科素养轨道上。

该是下定决心抛弃高分执念,回归教育初心的时候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