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市民健康获得感这样提升

2021-07-15 14:45:00  作者: 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努力破解“看病难”“接种难”“防控难”“带娃难”,促进岛内外医疗资源均衡发展

厦门市民健康获得感这样提升

东南网7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马銮湾医院、环东海域医院等重磅医疗项目接连落地建设,岛内外医疗资源不断均衡发展,让老百姓不出厦门就能享受国内名医的服务……近年来,厦门持续发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实现百姓病有所医、病有良医成为其中重要一环。

镜头1 日间手术模式 让患者更满意

日前,在第一医院日间手术中心病房,前一天刚刚接受双侧乳腺肿物切除术的患者蔡女士正在进行出院准备。

“从就诊到办理住院、手术,术后24小时就能出院,整个流程非常快,真的很便捷。”蔡女士说。

在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集中式手术、集中式管理的日间手术中心实现上百种手术一站式搞定,患者当天入院当天就能手术,一般入院24小时内即可出院,住院时间最长不超过48小时。

“通过推行日间手术,病人既可以得到安全有效的手术治疗,又能快速康复、节省医疗费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占祥说。据了解,该医院依托“日间手术中心”集中式手术、集中式管理的做法还获评全国改善医疗服务优秀案例。

镜头2 重大医疗项目加快推进 缓解“看病难”

在海沧区马銮湾新城核心区,厦门目前一次性投资及规模最大的医疗项目——马銮湾医院正在紧张建设中。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基建办主任张家宝介绍说,年底前将完成医院硬件建设,并力争在2022年上半年开业。医院总体规划1500张床位,一期按1000张床位规模建设。

“医院按照‘小综合、大专科、精品、特色和产学研一体化’规划建设,打造智慧医院,力争成为重点区域医疗中心和全国百强综合医院,辐射厦漳泉。”张家宝说。

在集美区,作为省市重点民生工程的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同样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集美区卫健局项目办负责人高智远告诉记者,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地下室结构施工完成,项目力争在2021年底完工,今后将引进多个四川大学附属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打造区域性医疗高地和疑难重症诊疗中心。

“看着这个医院拔地而起,我们很兴奋,今后就可以在家门口就医啦!”居住在周边的居民林小华满是期待。

在同安区,建设中的环东海域医院也正持续吸引群众关注。

镜头3 疫情防控不放松 疫苗接种织牢“防护衣”

上月,集美区的巡回疫苗接种队“开进”厦门理工学院,为在校学生、教职工提供新冠疫苗第二剂次接种,偌大的艺术礼堂“变身”新冠病毒疫苗临时接种点。

针对疫情防控,解决“接种难”问题,厦门全市开放了疫苗接种点66个,其中体育馆、学校等大型临时接种点8个。成立11支巡回接种队,配备疫苗接种工作人员1440名,为流动性强、接触点密、互传性快的高校学生等重点人群接种。截至6月25日,厦门全市新冠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已超138万人。

此外,厦门针对四价、九价HPV疫苗供应紧张的实际,还对学籍在厦门市的13周岁至14周岁半女生,按照自愿免费原则,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目前,市区财政共投入经费791.7745万元,为全市适龄女生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超22055剂次。

镜头4 推广多性别使用母婴室 投入更多人性关怀

在解决“带娃难”方面,厦门已建成并投入使用4个多性别使用母婴室。

日前,在集美区妇幼保健院,新晋“奶爸”曾勇鹏正在这里的“多性别使用母婴室”中和爱人一起为宝贝换尿布。

“以前我只能在门外干着急,没办法帮忙,现在有了这样的母婴室,方便很多。”他说。

厦门市卫健委副主任林进春介绍说,今年,厦门计划推进新建首批16个多性别使用母婴室,此外,还计划推进新建10个普惠托育试点机构项目,预计年底前招生,可收托至少800个婴幼儿,为“十四五”期间构建家门口十分钟入托圈先行先试。

据悉,在医疗健康领域,厦门还将有更多“为民办实事”值得期待。在解决“防控难”问题上,厦门将对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进行扩建改造,按“平战结合”的原则建设一个800张床位的综合医院。解决“取药难”问题,厦门将在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试点建设智慧药房。目前,正在进行智慧药房信息系统建设前期安全性可行性评估,正在与厦门i健康等业务信息系统对接方案,拟对常见用药实行无人值守自助取药,让群众少进医院、少跑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