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厦门集美中学嘉庚班:以校主的名义“宠”你

2021-07-15 22:34:23  作者: 郭文娟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集美中学嘉庚班:以校主的名义“宠”你

首届200名学生成绩赢得社会认可;今秋再招300名,着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熊杰)集美中学高中的“嘉庚班”,是全校的宠儿,独享五重“特权”:一是课程单独定制,二是师资强化配备,三是研学单独规划,四是生活特别保障,五是奖学单独设置。今年中招,嘉庚班的录取名额共300人,其中150人是面向全市单独代码招生。

以校主陈嘉庚名字冠名的“嘉庚班”创办于去年9月,首届4个班200名学生,探索以人工智能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嘉庚精神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教育体系人才培养新模式。开办一年来,成绩有目共睹。

零的突破

16人进入全市统考前2000名 

两人入选国家级“英才计划”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去年首届嘉庚班的200名学生,中考成绩没有一个进入全市前2000名,3000名以内的仅2人。一个学期后全市期末统考,排名全市前3000名的共有36人,其中16人进入前2000名,7人进入前1000名。

凭借这个实力,集美中学嘉庚班赢得家长和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认可,今年招生名额增加到300人,其中本校直升150人,面向全市单独代码招生150人。

此外,嘉庚班还有两名学生入选“英才计划”。“英才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共同组织实施的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今年福建共有70名学生入选,其中包括集美中学嘉庚班的陈汐和陈培印。

陈汐对数学、物理和化学有浓厚兴趣,课余最喜欢玩各种各样的魔方。初中时她参加了学校的机器人社团,担任队长和操作手,曾获2018至2019VEX机器人亚洲公开赛二等奖、厦门分区赛一等奖。陈培印不仅自己爱钻研,还热心帮助同学解答疑问。用他的话说:“冷落处存一热心,便得许多真趣味。”

他们将在厦门大学教授的指导下进行为期一年的科学研究。

文武双全

艺术团学生登上科考船朗诵 

体育竞赛中破纪录勇夺冠

短短一年能让学生取得这样的成绩,难道是“头悬梁锥刺股”熬出来的吗?当然不是。事实上,除了学习,在学校艺术节、运动会、科技创想、诗歌朗诵、生物模型制作、数学解题大赛、急救技能比赛等各种活动中,都能看到嘉庚班学生活跃的身影,可以说,他们文武双全、琴棋书画都有一手。

艺术和体育是集美中学的两大特色。学校在强化全员艺术素养的同时,成立了嘉庚艺术团,包括舞蹈、合唱、管弦、南音、朗诵播音主持5个分团。今年4月,嘉庚艺术团学生还登上“嘉庚号”海洋科考船,诵读《嘉庚精神颂》,缅怀校主爱国精神,并与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

在体育竞赛中,集美中学同样成绩不俗。2020年厦门市中小学生田径联赛中,该校田径队获得高中团体总分第三,学校牵头组建的市直属校初中第二联队获团体总分第二,拿下7金13银11铜,打破3项校纪录;2020年福建省U系列田径冠军赛中,该校获得2金2铜,1人打破1项校纪录;2020年福建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网球比赛中,该校网球队获团体冠军;2021年厦门市中小学生网球锦标赛中,该校网球队包揽高中组所有单项冠军,勇夺团体总分第一。此外,足球队、篮球队也在省市比赛中屡获佳绩。

硕果累累

人工智能教育成闪亮名片

多位学生斩获全国发明奖

嘉庚班创办之初就带有特殊的使命,主要是为了依托人工智能特色课程体系培养未来科技创新人才。一年来,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科技实践和创新活动,收获累累硕果。

在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中,集美中学共获2金1银3铜,其中嘉庚班学生周可欣和邱萁昕分别荣获金奖和银奖;今年5月首届福建省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中,嘉庚班学生邱萁昕获福建省一等奖;第三十六届厦门市科技创新竞赛中,嘉庚班多名学生再创佳绩,拿下两项一等奖和一项三等奖。

集美中学是拥有“人工智能校示范点”“智慧校园星级校”“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等诸多头衔,人工智能教育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学校设立初高中专用人工智能教室,在信息技术日常教学课程中融入人工智能教学课程,与PYTHON编程教学同步进行。学校还设立人工智能特色兴趣班,现已开展包括语音识别、传感器、图像识别、问答系统等多项AI技术在内的人工智能课程,在全市人工智能教学中处于领先地位。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