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经济 > 正文

厦门跻身全国十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之列

2021-07-15 08:25:28  作者: 崔昊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名单发布

厦门跻身全国十大示范城市

建发、国贸、象屿、林德叉车四家厦企榜上有名

厦门日报讯 (记者 崔昊 通讯员 林玉婷)近日,商务部等8部门公布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名单,厦门成功跻身全国十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之列,厦门建发股份、国贸集团股份、象屿股份以及林德叉车4家企业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

当前,供应链已经成为衡量区域全球经济竞争力的重要指标。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以港立市的厦门也对供应链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2018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厦门自贸片区代表厦门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成为省内唯一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城市试点,建发、国贸、象屿、林德叉车等7家企业同步入选试点企业。

试点获批以来,厦门着力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先行优势,紧紧围绕试点目标,着力提升政府公共治理能力,推动供应链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创新供应链金融发展,形成“供应链协同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构筑生态圈”的“厦门模式”,超预期实现试点目标。在此前商务部等8部门开展的试点工作中期评估中,厦门被评为“优”。

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获悉,近年来,厦门着力打造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加快资源整合和要素集聚,建成覆盖全市的数字政府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其中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成功实现政府公共服务和产业链的融合。同时,厦门着力推动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供应链体系,促进国内产业链和国际产业链对接,努力确保供应链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在“数字监管”方面,借助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建设新型口岸。

值得一提的是,由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中物联、厦门大学三方共同成立全国首个由中物联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供应链科创中心,服务市场主体,提升供应链整合协同效率。该案例成功入选商务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首批复制推广经验。

目前,厦门已集聚建发、国贸、象屿3家以供应链为主营业务的世界500强企业,林德叉车、嘉晟供应链、冻品在线、中绿、鹭燕医药、戴尔、冠捷、友达、信和达等众多行业领先的知名供应链企业也在不断创新发展,为国内数十万家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2018年试点以来,全市新增供应链企业2000多家,供应链营收规模超万亿,建成金属矿产、农副产品、平板显示等多个千亿级产业供应链平台,以及浆纸、煤炭、化工、集成电路等多个百亿级产业供应链平台,千百亿级产业供应链相互协同发展,促进产业供应链竞争力显著提升,形成完善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生态体系。

在前期试点阶段,厦门自贸片区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从企业痛点和行业难点出发,加快流程再造和业务创新,着力以数字自贸区建设赋能供应链,智慧供应链体系逐步成型。目前已建成全国首个5G全场景智慧港口中远海码头,推进全国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智能化改造,打造智慧绿色口岸,并着力建设5G+数字供应链创新实验室、供应链大数据创新实验室。

如今,试点变示范,厦门也将继续着力对标国际先进,推进厦门建设成为亚太地区供应链创新发展标杆城市,建设供应链资源配置中心、供应链科创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三大中心”,构建供应链服务支持体系,实现供应链优势培育取得新成效、供应链效率效益得到新提高、供应链安全稳定达到新水平、供应链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