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财经商讯 > 正文

厦门新材料领域孕育出12家上市公司

2021-07-12 18:54:32  作者: 李晓平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厦门新材料领域孕育出12家上市公司

拓展高端新材料厦门“版图”

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大会在厦钨学院举行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 通讯员 陈静)材料是工业的基础,9日下午,以“新材料、新战略、2021助材远航”为主题的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大会在厦钨学院举行,共同探讨高端制造及新材料产业的发展趋势,厦门新材料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家、专业技术人员和投资机构代表100多人参加。

会议由市工信局、市科技局指导,市新材料产业协会承办,会上,与会高校、企业签订了系列合作协议,分别是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宁波大学合作“稀土光电材料联合实验建设项目”,香港城市大学陈福荣教授团队与厦门市光博士光电有限公司合作“智慧玻璃项目”,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侨大学合作“切削刀片压制布粉过程模拟及验证项目”,厦门祥福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华侨大学合作“显示材料与技术专利转化联合实验室项目”。

企业竞争优势不断增强

产业规模稳步增长

材料、信息和新能源是现代技术的三大支柱,其中材料是最基础的。近年来,欧美国家纷纷启动“再工业化”战略,不约而同将新材料作为回归实体经济、抢占新一轮国际科技经济竞争制高点的重要基础。厦门也把新材料产业纳入大力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产业规模一直保持稳步增长。

据统计,目前厦门有材料企业超过550家,其中规上企业235家,涵盖特种金属及功能材料、光电信息材料、新能源材料、先进高分子及复合材料,以及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拥有厦门大学、中船重工725所厦门材料研究院、中科院厦门稀土材料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建成34个企业技术中心、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23个重点实验室等强有力的研发创新支撑机构。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长期以来都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科技产业竞争的前沿阵地。厦门新材料产业发展虽已取得一定成绩,但发展之路还任重道远。希望接下来厦门企业要抢抓机遇,谋好篇布好局,共同致力于将产业做好做强做大。据了解,厦门新材料企业创新能力、竞争优势正不断增强,目前该领域主板上市公司有12家,后备上市企业37家。

新材料正进入转型期

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主席干勇为大家做专题讲座。干勇长期从事冶金、新材料及现代钢铁流程技术研究,是我国材料、冶金、现代钢铁流程的学术带头人。

会上,干勇从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稀土新材料、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显示材料、高分子材料等方面介绍了国家重点需求关键材料的发展现状、需求情况和发展重点。干勇指出,我国正处于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环境承载能力的战略转型期,为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会后,部分代表就报告内容提出的论点及发展方向进行交流、探讨。市新材料产业协会会长庄志刚表示,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协会将持续在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和产业生态,加大协同攻关、创新研发、人才引进等方面不懈努力,为企业提供全要素保障,助力企业打造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竞争力特色新材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