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湖里区 > 先锋湖里 > 本地聚焦 > 正文

厦门湖里:老百姓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2021-07-12 09:38:31  作者: 叶舒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老百姓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地

湖里区召开石头皮山“两违”专项整治暨石头皮山公园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现场会

厦门日报讯记者 叶舒扬)全部搬离,全面拆除!近日,湖里区召开石头皮山“两违”专项整治暨石头皮山公园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现场会,湖里区相关领导现场观摩学习,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莅会指导。

二十多年来,位于湖里区湖里街道东北角的石头皮山大片山林被侵占,个别人未经审批擅自侵占石头皮山建房、出租,形成了违章建筑面积大、涉及利益主体多、涉及居住人员多的“脏乱差”集中区域,成为治理盲点、城市“疮疤”,持续侵害周边上万名群众的切身利益,百姓多有怨言。

绿水青山岂容侵占,生态环境岂容破坏!今年以来,湖里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先后三批次公布总数达609个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回应群众关切,不回避问题、不放过矛盾——湖里区委区政府将石头皮山“两违”专项整治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督办项目,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用35天工作,高标准、高质量交上整治“答卷”,堵在老百姓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

全力拆迁  凝心聚力迎难而上

这段时间,记者每次来到石头皮山的违建拆除现场,都能感受到环境的巨大变化。成片的违章搭盖已不复存在,拆后裸露的土地盖上了绿色幕布,等待“重获新生”。

领导重视,强化组织——湖里区成立专项整治工作指挥部,下设“一办四组”,各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凝心聚力,形成“宣传先行、疏导同步、执法保障、执纪加力、查处威慑”的强力组合拳;同时,坚持党建引领,成立中共石头皮山相关区域“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临时支部委员会,激励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科学调度,直面顽疾——指挥部全体成员以“吃苦在前,克己奉公”为要求,主动作为、靠前发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挥调度,研究部署统筹推进整治工作;各成员单位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情况、研究解决堵点难点问题;湖里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每日召开调度会。工作人员常驻石头皮山,主动加班加点,刚柔并济做群众工作,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统筹部署,责任明晰——通过建立环环相扣、完整有序的责任落实链条,各成员单位和各工作组能够做到责任层层压实,任务包干到人,确保宣传发动、隐患排查、扫黑除恶、“两违”整治、纪检监察“五个全覆盖”,持续向违建业主及租户传递精准信息,表明区委、区政府整治“两违”的决心。

合力拆迁  精准施策协同作战

石头皮山“两违”问题延续二十多年,是老百姓心中的“大石头”。面对顽疾,如何才能让多部门协作发挥“合力”,真正形成“重拳出击”的力量?

在整治过程中,湖里区委区政府落实“五化”工作法,构建前后相顾、上下相连的闭环系统。通过全面摸清底数、提前周密部署,每个部门、每位工作人员都能明确时间表、立下“军令状”,细化目标任务、办结时间、责任人、保障要素等,严格规范实行表单化管理,对“两违”形成精准打击之势。

全面摸底,细化方案——在指挥部的指导要求下,湖里区城市管理局通过调取历史图斑比对、调阅档案和深入调研等方式,针对土地性质、征收情况、建筑物分布及权属、历史形成分析等信息,对非法占用林地逐一梳理;湖里街道牵头属地社区对石头皮山整治区域内的建筑物进行摸底排查,根据“一户一档”“一户一策”的原则建立规范详细的工作台账。

深入宣传,广泛发动——与“摸清底数”同步,区扫黑办、区市政园林局、区城市管理局与湖里街道联合发布整治通告,明确整治目标对象、时间节点及相关政策,编制宣传册、张贴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指挥部成立5个入户工作组,坚持“白+黑”“5+2”工作模式,每日深入租户家中宣传政策逐一登记出租屋的信息和居民反映的诉求、汇总当日工作进展,适时调整工作重点。

精准约谈,联合执法——旨在扫除整治行动“后顾之忧”,湖里区纪委联合审计部门同步开展村财审计,对利益相关业主和牵涉其中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湖里公安分局湖里派出所多次组织民警、协警协助入户宣传;安监部门牵头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入手,对27家企业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