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歌仔戏《侨批》“一改”精彩登台

2021-07-11 08:26:59  作者: 郭 睿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歌仔戏《侨批》“一改”精彩登台

在变与不变中淬炼

厦门日报讯(记者 郭 睿歌仔戏《侨批》昨晚在厦门艺术剧院迎来“一改”打磨提升后的首场演出。自2018年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将其搬上舞台后,《侨批》已收获包括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福建省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在内的多项荣誉,并作为开幕大戏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该剧是厦门第一部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

成熟剧目再改,是为从高原走向高峰。按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 2020 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的要求,今年5月,《侨批》剧组在北京举行》“一改”专家研讨会。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雷喜宁希望《侨批》进一步打磨提升,攀高峰,使之成为艺术精品。主创团队认真研究专家意见,寻找突破口,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修改打磨,“一改”《侨批》正式亮相。

“一改”之变

增强审美冲击力

“一改”《侨批》有什么变化?编剧曾学文说,此次修改,他希望男主人公黄日兴与女主人公如意的爱情线,能够成为全剧揭示侨批内在意味和精神指向的重要支点,演出的高潮部分也进行了情感升华,展现侨批的历史意义——为当地人打开通向世界的窗口、认识到敢拼吃苦耐劳才能改变贫穷命运,这也是闽南人下南洋的精神所在。

“一改”《侨批》变了的还有舞美和音乐。导演韩剑英希望给观众带来新的审美冲击力,同时也更加注重保持歌仔戏剧种的特征和特点;舞美设计黄永碤给舞台加了个斜面平台,深约11米,由多张“侨批信笺”组成,横跨台面,台上还加设了侨批形状的转台;音乐设计江松明在配器上做了不少的调整,使音乐更显张力和戏剧性,男女主人公的唱词变化不少,更突出演员内心的复杂情感,也更显戏剧效果。

昨晚,是戏迷林女士第三次看《侨批》演出,舞台上全新的侨批状转台,让她很是兴奋。“《侨批》的故事动人,每次看都会流泪,我很小的时候,家里也有长辈有着类似的经历,身为闽南人,很容易产生共鸣。这回,林女士特意带上孩子,希望他能从中了解历史,传承闽南传统艺术。

“一改”不变

传递敢闯敢拼精神

虽然迎来新变化,但“一改”《侨批》传递的精神主旨没有变。“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回家乡的信,是一种银信合一的特殊寄汇方式,记录着华侨华人下南洋的艰辛历史和敢闯敢拼的开拓精神,抒写了一部华侨华人爱国爱家的历史。自2013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记忆名录》之后,“侨批”引起了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广泛关注。2015年三获曹禺剧本奖的厦门剧作家曾学文敏锐捕捉这一题材,创作出歌仔戏《侨批》剧本。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汕头侨批文物馆时强调,“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

抓住一个具有较高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题材不容易,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希望借助国家艺术基金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不断修改打磨,将《侨批》打造成为厦门的一个文化品牌。

温馨提示>>>

除昨晚外,13日、14日晚19:30,“一改”后的《侨批》将继续在厦门艺术剧院接受观众和专家检验,该剧也是“颂歌献给党——厦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精品剧目展演”的剧目之一。演出免费观演,但仍需持票。观众可关注“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微信公众号了解索票详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