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文体 > 正文

厦门大学原创音乐话剧《萨本栋在长汀》首演

2021-07-11 08:23:07  作者: 许舒昕 陈 冬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李奇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把舞台交给学生 学生演绎升华的自己

厦门大学原创音乐话剧《萨本栋在长汀》首演,展现那段艰难自强的岁月 “中文有戏”演出季创立至今11年,校园戏剧在厦大孕育无限生机

厦门日报讯(记者 许舒昕 陈 冬昨晚,厦门大学原创音乐话剧《萨本栋在长汀》在建南大会堂首演,再现了抗战烽火中厦门大学内迁长汀的那段艰苦岁月。

作为厦门大学“中文有戏”2021年度展演的大戏,《萨本栋在长汀》由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戏剧与影视学科推出,来自院内外80多名师生联合创作,其中非人文学院的学生占到了参与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每到“中文有戏”的演出季,这方舞台就属于厦大戏剧人的小世界。纵然台上的情节更新无数,台下熙攘的人群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有一样东西,永远不会寂寞——掌声。这样的掌声,从2010年演出季创立至今,持续了12年。

近日,本报记者与部分参与“中文有戏”演出季的厦大人文学院师生面对面,探讨校园戏剧如何在这片土壤孕育无限生机。

每年闭幕式,参与的师生都会来一张“全家福”,并期待第二年的演出季。

理论与实践结合 让校园戏剧不再边缘化

“戏剧影视文学”是厦门大学中文系的分支专业之一,这个看起来似乎有些“冷门”的专业,近年来的就业率却屡创奇迹。“中文有戏”演出季发起者之一、厦大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王晓红说,这与“中文有戏”演出季的实践经历密不可分。

在中国戏剧史上,“校园戏剧”曾享有崇高地位。但有一段时间,校园戏剧日益边缘化,戏剧艺术的普及教育并不理想,在有开设相关专业的院校里,多数也仅止步于理论研究,在文本创作和舞台实践方面往往缺乏经验。

“中国的校园戏剧,扮演着领路人的角色,是中国青年知识分子的精神灯塔。”王晓红说,这些年,戏剧艺术凭借其自身魅力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热潮,而校园戏剧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艺术实践形式,过去单一的教育模式已然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戏剧人才不断增长的多元需求。在此背景下,厦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探索出了一条既有理论教学又有课程实践的戏剧艺术教育之路——创办“中文有戏”演出季。

给学生展示的舞台 轰动效应从校内延伸到社会

演出季的初衷很纯粹,为了给专业学生提供一个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鼓励他们用自己所学进行创作。“不成想,后来的规模越做越大,带来的轰动效应从校内延伸到了社会,吸引了全校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参与演出、制作,甚至有些已经毕业的校友也积极加入。”王晓红说,由单纯的话剧表演,到现在的话剧、戏曲曲艺、电影纪录片三大板块,“中文有戏”演出季摸索出了一种“出笋式”的模式,即在这个舞台上,学生是主力军,掌握自主权,老师仅在场外指导,让他们像雨后春笋一样,自然生长。从“中文有戏”演出季走向全国的厦大原创校园话剧《日租房》,就是最佳例证,该剧曾捧回中国校园戏剧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

尽管学生终会离开象牙塔,但参与“中文有戏”演出季的过程,对于他们的影响是持久的。厦大中文系青年教师许昳婷本硕博均在厦大就读,每年她不管再忙,都不会缺席“中文有戏”演出季,包括本科时参与的《日租房》、工作后参与的《东方的东方的东方》,以及今年在《萨本栋在长汀》中担任导演之一,戏剧的精彩、神秘,让她深深着迷。

如今,“中文有戏”演出季已趋于成熟,王晓红说,未来会更侧重打造精品剧目,以参加中国大学生戏剧节等高规格赛事为契机,让更多剧目走出福建甚至国门。

【幕后故事】

用音乐话剧讲述校史故事

重温萨本栋

在厦大的那些年

厦门日报记者 许舒昕

《萨本栋在长汀》是一部生动的校史剧——1937年,萨本栋临危受命,担任厦门大学校长。为躲避炮火侵袭,他决定把学校迁至长汀。在他的精心培育下,战争年代的厦大仍弦歌不辍,培养了一批批栋梁人才。

该剧编剧陈世雄教授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早在2015年他就创作出了剧本雏形。今年,适逢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明年又是萨本栋120周年诞辰,陈世雄重新拾起剧本进行修改,希望以此来致敬先贤、缅怀前辈。对陈世雄来说,萨本栋可不是遥远的人物,“我的父母都毕业于厦大的长汀校区,小时候,他们就常常跟我讲萨本栋先生的故事,他对厦大师生的点滴关怀都烙印在我父母心头。”

今年4月,《萨本栋在长汀》剧组正式组建后,举办了一个特别的纪念仪式。他们来到萨本栋校长夫妇的墓前,献上鲜花,表达悼念与哀思。正式排练伊始,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场地,剧组“蜷缩”在通风不畅的芙蓉隧道6号洞里,加上高温热浪的侵袭,说是在“烤箱里排戏”也不为过。由于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很难同时集中,有些排练只好利用午饭后或者晚上下课后的时间进行。时间很快又临近期末考试,导演组的老师见缝插针,把某些片段抽出来加工,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

执导此次话剧的导演Bill Aitchison来自英国,是厦门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副教授,在戏剧实践方面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中外文化的碰撞,也为这部话剧增色不少。在Bill看来,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话剧,演绎历史的过程,也是在重新发现历史。“演员需要把自己对这段历史的理解表达出来,这非常考验他们,情绪、行动都要符合时代设定。”

作为一部原创音乐话剧,音乐元素自然必不可少。音乐不仅是对场景的渲染,也是人物内心情感的含蓄表达。剧中音乐切换伴随着每一幕转场,有改编自厦大校歌的变奏、数十年如一的钟声,还有钢琴伴奏、原创音乐,甚至还加入了合唱团。

排练话剧本身就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每一个细节都要钻研。饰演主角萨本栋的学生牟英杰,是厦门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在读博士,饰演黄淑慎的梁嘉好则是一位大二学生,来自外交学专业。两位主演在接到角色后,做了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为了在外形上更贴近人物,两人相约一起减肥,每天严格控制饮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