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社会 > 正文

年轻人爱上零食养生 医生:不要迷恋它

2021-07-10 08:07  作者:杨霞瑜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年轻人爱上零食养生 医生:不要迷恋它

营养科医师说,养生产品通常只是针对某一种营养素的补充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杨霞瑜)抑制脱发的黑芝麻丸、减肥清肠的酵素果冻、功能性软糖……近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新兴的养生零食正在年轻群体中热销,特别是开袋即食更受欢迎。“零食化”养生之道的流行,也折射出养生保健已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了新型养生方式。对此,专家认为,不应过分沉迷于产品功效,建议正确养生。

一边熬夜一边下单

尝试“零食化”养生

当“久坐”“熬夜”“脱发”等词频频出现在各大社交平台,成为困扰年轻人的日常问题时,年轻人纷纷加入养生行列,随之衍生出了“零食化”的养生市场。

“熬着最深的夜,谈论着最新下单的养生小零食。”90后的小姚告诉记者,自己加入养生队伍已有5年,因为不堪掉发的困扰,自己陆续尝试了黑芝麻丸、胶原蛋白软糖等产品养发,家里放一份、公司放一份。不过,小姚感慨道,再多的养生产品都不如少熬夜和健康饮食,只是道理大家都懂,但有时候确实不得不熬夜。

“我尝试了具有瘦身效果的代餐奶昔、利于清肠的酵素果冻,目前正在喝枸杞原浆。”另一名90后小李称,在同事的影响下,自己对新兴的养生零食也萌发了尝试的兴趣,尤其是最近在喜欢的直播间购买了胶原蛋白软糖,迫不及待想“开箱”。小李每个月支出近千元,尝试“零食化”养生,至于效果如何,她认为目前还不太好做结论。

在年轻群体的“变美”和“调节身体机能”需求中应运而生的还有号称具有美容养颜效果的玫瑰丸、调理肠胃的益生菌软糖、控糖控卡的白芸豆糖果等产品。

“开袋即食”“独立包装”

成为年轻人消费首选

新兴的养生零食正逐渐占领着年轻群体的生活。近日,记者在湖滨南路一家进口超市看到,琳琅满目、开袋即食的养生产品摆放在显眼的位置:维C软糖260克售价86元、黑芝麻丸126克售价45.9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购买该类产品的顾客大多数为年轻人,还有人一次性购买不少同款产品。

“无法像爸妈那样传统养生,为了追求更好的身体状态,我尝试了不少开袋即食的养生产品。”95后小舒说,家里的长辈会用很多时间去研究养生,但是当下年轻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更适合方便且舒适的养生之道。

此外,各大电商平台上的即食阿胶、即食燕窝、即食谷物丸、酵素果冻、功能性软糖这类方便“开吃”的产品纷纷登上销量榜。“即食”“独立包装”成为年轻消费群体选购养生产品的主要考虑因素。

观点

平衡膳食加强锻炼

才能真正养生

这些颇受年轻群体青睐的养生零食,是否具有其宣称的功能性作用?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营养科医师王新月认为,养生产品通常只是针对某一种营养素的补充而已,只起到辅助和预防作用,临床上并不主张在各项营养指标正常的情况下,额外补充该类产品,以免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依赖。

王新月表示,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养生零食中,部分存在过量添加游离糖的情况,长期食用反而会引起肥胖、龋齿等问题;除此之外,如果食用的产品中含有过量的钠、过量的脂肪,以及色素、防腐剂等添加剂超标,更不利于身体健康。

王新月建议,年轻群体不要过多地迷恋于养生零食的功效,应尽量减少食用快餐和其他高脂肪、高淀粉、高糖的加工食品,维持健康体重、加强身体锻炼、平衡膳食、不熬夜且戒烟限酒等才是正确的养生之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